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专项规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中宁县枸杞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年”活动方案

索引号 640521026/2018-4013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17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更好的发挥政务公开的引领和倒作用,根据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11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五公开”

(一)加强行政决策公开

1.所有枸杞产业相关政策文件,除依法要保密的外,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网络等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7月15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制定出台的枸杞产业政策文件,都要在文中设定适当的章节或条款,对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方式与时限、解读回应等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7月15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全面落实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进步完善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要向社会公布。(各站分别落实,2018年7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站、“信用中国(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核准使用等信息,进一步加强“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维护商标信誉,充分发挥“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牌带动作用。(商标办负责落实2018年7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各站分别落实,2018年7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围绕重点领域公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一)推进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单位年度决算信息,包括年度收支、“三公”经费、资产负债等,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确保实现预决算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财务室负责落实,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按时公开本年度重点项目审计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加大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专项审计(调查)等单项审计结果信息公开力度。(财务室负责落实,计划、报告、结果信息确定后5日内完成)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围绕枸杞产业提升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公开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8类信息。在统筹推进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确定1-2个社会关注度高重大建设项目,示范性地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各站分别落实,2018年8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抓紧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开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稳定市场预期

(一)扩展解读范围政策解读范围为:自行出台或引用转发上级部门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对属于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完善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单位主要负责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积极通过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应不少于1次。(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提高解读效果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地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及政府网站等新型媒体做妤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以社会关切为着眼点,切实增强舆情回应

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相关精神,切实提高认识,明确回应责任,把握回应重点,做好研判处置,不断提升回应效果。(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员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人员。积极参加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研究部署1次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12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深入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引导、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3.进一步规范依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办公室负责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特别要完善并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查制度,做好对公开内容、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失密、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站(办)所有拟公开的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查后方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开依法保护好公民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包括个人电话号码、住址、身份证号等),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图。(各站(办)分别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目录制度

借鉴自治区相关部门经验做法,以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为目标,编制、调整、完善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对外公布(各站(办)分别落实,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