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专项规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中共中宁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宁县发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1019/2018-33405 文号 中宁党办发〔2018〕71号 生成日期 2018-05-23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农牧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中宁县发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宁县委办公室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23

 

 

中宁县发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全县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发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步伐,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区、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集体经济新形式新机制,建立村集体成员共有、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组织,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农民自愿、民主决策原则。在坚持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在民主参与、民主决策、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二)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原则。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各个环节,必须经过合法的民主程序,把公开公正公平的精神贯穿于创建的全过程,做到依法依规,充分保护农民的合法权利不受损、集体资产不流失、集体经济不消弱。

(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各村要根据各自经济发展水平和现实情况,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农民群众普遍认可的方式,实行一村一策,分类指导,先易后难,整体推进,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

(四)坚持风险可控、确保稳定原则。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各种关系,把握关键环节,及时化解出现的各种矛盾,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改革目标

2018年川区60%以上的村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41个贫困村全部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全县80%以上的村要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020年全县各村都要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全覆盖。

四、发展方向

(一)深化农村产权改革,发展“产权运营型”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全面完成农村土地、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等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产权抵押贷款融资、入股运营工作,通过发展种养基地、兴办厂房、购买商铺等,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二)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发展“资产经营型”村集体股份制经济鼓励和引导村集体通过招标拍卖、重组置换、出租租赁、参股经营、联合开发等方式,盘活开发利用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各类农村财产,通过改造整合,以股份合作、公开招标、租赁或由村集体组织经营形式,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三)运用网络服务平台,发展“电商带动型”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引导农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培养特色农副产品,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准确掌握农村电商信息,畅通村级农副产品购销渠道,通过农副产品销售提供服务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四)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有偿服务型”村集体股份制经济。根据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鼓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龙头企业和技术机构,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等多种形式,牵头成立各种专业技术协会、服务公司、土地托管等,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订单配送、产品加工、中介服务、市场营销等生产经营服务,获得服务性收入。

(五)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发展“旅游开发型”村集体股份制经济。依托当地区位明显优势,利用丰富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采取招商引资、股份合作、管理服务等方式,发展农家乐、度假村、观光农业、特色村落、生态农业旅游、精品民俗文化旅游等乡村旅游,增加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入。

(六)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土地营运型”村集体股份制经济。成立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服务和劳务输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统一将农户自愿流转的土地委托流转给合作社,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或生态养殖基地,采取租赁、入股等有效方式将土地流转给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组织本村劳动力为经营主体基地进行劳务输出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七)利用财政项目投入,发展“股份合作型”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利用财政涉农项目资金,鼓励和引导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引进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创新实现形式,发展“混合经营型”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根据当地实际,探索实行村村联合、强村帮弱村、大村带小村,鼓励异地参与发展,通过出资参股、提供人力资源、帮售代销等办法,不断探索和丰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实行区域化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强村更强、弱村增收双赢。

五、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11-2018331日)。

1.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学习借鉴各地发展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功经验,由县农牧局负责,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全县发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各乡镇成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各村创建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宣传发动、身份界定、资产清查、机构设置等指导工作,方案必须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民主讨论,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讨论通过并张榜公示后组织实施。实施方案报县农牧局审核备案。

2、宣传动员、统一思想。各乡镇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召开村组会、党员会议和村民小组座谈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广泛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黑板报、宣传册、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创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目的、意义和相关政策,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调动乡村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实施阶段(201841-20201231日)。

1.界定身份、确定资格。由乡镇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界定资格工作小组,进行成员资格界定。调查登记汇总后将《人口调查登记汇总表》公示7天。确定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要编制成员名册,报所在乡镇及县农牧局审核备案。在法规政策范围内,针对人员分类定策,宜适度宽松、不宜过分严格。

2.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对各村“三资”进行全面核实清理、产权界定、资产估价、量化资产并登记造册。资产清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必须经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张榜公示7天。对公示无异议的,报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及农牧局审核备案;涉及林木林地等森林资源资产的,报县林业局审核备案。

3.资产量化、配置股权。资产折股量化的范围,根据村内农民利益关系和本村收入构成等实际情况确定。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接受国家财政直接补助和他人捐赠形成的集体资产,要平均量化到成员。对确定折股量化资产的范围、折股量化的方式等事项,要提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股权配置要按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人有股的基本原则进行,严禁强迫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现金入股,股东的出资方式应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要向持股成员出具由县农牧局监制的记名股权证书,作为享受收益分配、参与管理决策的凭证。量化的股权可以继承,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本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内部转让。

4.制定章程、设置机构。各乡镇要参照农牧局制定印发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章程(见附件),指导拟定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章程草案。章程草案必须广泛征求成员意见,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经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报乡镇审核备案。股东(代表)大会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最高权利机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章程、投资决策、经营方案、年度计划及执行情况报告,须经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董事会作为股东(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和日常工作机构,由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股东(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主要负责制定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和资产经营方案。董事会必须是所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组成,董事长是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法人代表,由董事会选举产生。监事会由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股东(代表)大会负责,对集体资产的投资、经营、收益分配等实行监督。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不能相互交叉兼职。现阶段,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可有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5.登记注册、规范运行。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是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统称为“中宁县xx乡(镇)xx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按农民合作社登记注册,由县农牧局负责向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放组织登记证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可据此向有关部门办理银行开户手续,以便开展经营管理活动。新成立的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要依据有关法律和政策,开展经营活动,自觉接受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三)总结阶段(202011-20201231日)。

1.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要健全财务预决算、账户设置、收支审批、票据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变更登记、收益分配管理、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制度,确保集体资产经营运行安全有效。要发挥监事会的监督管理作用,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行使知情权、监督权、管理权和决策权。各乡镇要加强对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业务指导,按时开展审计监督管理。

2.总结经验、复制推广。县农牧局要根据全县发展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实际,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有针对性的示范建立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模式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县乡工作人员观摩培训,开展经验交流学习,总结形成各类发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功经验,示范引领,在全县复制推广。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联系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研室、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计局、农牧局、林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中心、法制办、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发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牧局),农牧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此项工作的日常协调和指导。各乡镇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责任主体,要强化村“两委”班子的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承担机构设置、宣传发动、成员身份认定、清产核资、资产量化、配置股权、登记注册、资产运营、完善制度等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委组织部协调乡村两级党组织加强对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领导指导,加强对村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的督导;县委政研室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县公安局负责安排各乡镇派出所配合各乡镇村做好村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做好发展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相关财政扶持政策以及项目的申报,并加强资金的安全运行监管。县农牧局负责全县发展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计划推进及业务工作的指导培训和注册登记、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中心负责协助农牧局做好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登记及经营运行过程的监管。

(三)强化考核监督。将发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纳入乡镇效能目标考核,制定考核办法,强化考核措施,建立台账分析通报制度,督促推进日常工作。县农牧局联合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加强对清产核资、产权界定、资产量化、配置股权等重要环节的督查,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匿资产等违纪违规行为,防止利用改革之机虚报损失、低价变卖、转移财产、挥霍浪费,致使集体资产流失。对资产处置不当引发群众集体上访等社会矛盾的,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附件:中宁县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章程

 

 

 

 

 

 

 

附件

中宁县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章程(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调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促进农村产业兴旺,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支撑和制度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结合本社实际,特制订本章程。 

第二条  合作社宗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形式,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立村集体成员共有、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组织,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第三条 本社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注:全部发起人姓名或名称)发起,于      日召开设立大会。

本社名称:中宁县**乡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组织类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制。

注册资金:  万元(不得少于200万元)

本社地址:中宁县**乡镇**村。

本社法定代表人:  (理事长姓名) 

第四条 经营形式本社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发起,在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及农村双层经营管理体制下,与村民委员会有效承担集体经济管理事务和村民自治事务,充分发挥好在管理和运营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以本行政区域范围内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等共同入股,实行“集体所有、合作经营、民主管理、服务社员、共同受益”,其他个人、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其他形式入股合作社参与经营的,只有入股受益分配权,无经营决策参与权。

第五条 经营范围及方式以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

第六条 运行机制:合作社实行独立核算、自我约束、民主管理的机制。

第七条  本社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经营,依法接受地方政府和各级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第二章  股东、股权设置和管理

 

第八条  承认合作社章程,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为本社股东() 本社村域范围内将拥有承包经营权的土地入股的农户 。

() 本社村域范围之外农户,自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本社者。

 ()本社村域范围内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包括:四荒地、林地、草地、滩涂水域)以及集体经济组织在村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土壤改良以及经营使用的机械设备、房屋等固定资产的投资投入和国家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政补助资金,经评估后折算成资金入股本社者。

  () 本社村域范围以外的集体经济组织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以资金、设备、技术、市场信息等入股本社者。

本社为每个股东设立个人账户,主要记载该股东的出资额、量化为该股东的共有财产的份额。

本社股东以其个人账户内记载的出资额和共有财产的份额为限对本社承担责任。

第九条  本社股权设置的总股权数以当年实际参股经营股数为准。按入股形式:设土地股和投资股;按入股性质:设集体股和社员(企业)股。

土地股: 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队集体直接经营的土地(实际耕种的面积)入股的,按本村土地每亩流转费800折算股份1股,超过或不足1亩的按同比例折算。村集体以其他资产资源(不包括耕地)入股的,经评估后,以本村土地每亩流转800元折算1股的股金。

投资股: 本社范围内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以资金、固定资产、资源、技术、市场信息形式入股的,经评估后折合现金,以本村土地每亩流转费每800元为 1股。按股份量化到每个股东的份额,作为盈余分配的主要依据。由国家财政支农项目直接补助资金和他人捐赠形成的财产,按折股金额数折合为相应的股份。国家项目资金和捐赠财产(折合成资金)股权量化按每股股份折算股份,记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国家政策性补助资金按规定记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部折股量化配置到村集体经济组织。

集体股: 本社范围内集体经济组织直接经营的土地(实际耕种的面积)、生产经营性的资产(包括:四荒地、林地、草地、滩涂水域、枸杞树、苹果树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土壤改良以及为本社经营使用的机械设备、房屋等固定资产的投资投入入股的,经评估后,按资金入股的形式计算股份;国家政策性补助资金按规定全部折股量化计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份。

社员(企业)股:包括本社村域范围内农户以拥有承包经营权土地入股的;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以资金、设备、技术、市场资源等形式入股的;政策无规定的国家项目补助资金和捐赠财产(折合成资金)股权量化(配股)折算股份的。

本社股权设置及量化情况如下:

第十条 获得股权者,由本社发给统一印制、理事长签署的合作社股权证书,采取记名形式作为股份持有者的股权证明和分红依据,实行同股同利。股权产生增减和配股等变动情况,由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第十一条 坚持自愿入股原则,凡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农户和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以资金、设备、技术、市场资源等形式入股的,必须填写《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申请书》。

第十二条  凡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农户,合作社按股权实行保底分配,年终视经营状况按股权进行再次分红。 

第十三条 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社员,在确权前已入股的按原合同面积计算股份份额;确权后新入股的社员,按颁发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证书记载的承包面积数为准折算股份份额。入股期限不超过集体土地承包期的剩余期限,即不能超过二轮承包到期年限20281231日。 

第十四条  股东享受平等权利,入股自愿,退股自由。土地入股农户股权在承包期内(20281231日前)可以继承、馈赠,经本合作社和村委会同意可以转让,但不得抵押。

第十五条 本社股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止其股东资格:

() 主动要求退股退社的。

() 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

() 死亡的。

() 被本社除名的。

第十六条 本社股东要求退社的,按不同情况予以办理:

(1) 土地承包经营权退社的,须在会计年度终了的6个月前向理事会提出书面声明,方可办理退社手续。

(2) 资金退股的,须在会计年度终了的3个月前向理事会提出书面声明,方可办理退社手续。

(3) 退社股东的股东资格于该会计年度结束时终止。资格终止的股东须分摊资格终止前本社的亏损及债务。

(4) 本社股东资格终止的,在该会计年度决算3月内 (注: 不应超过3个月),退还记载在该股东账户内的土地或出资份额。按照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退还土地将按照1:1的比例,从规模化经营的土地的外援核准数量退还。

(5)本社股东在其资格终止前与本社已订立的业务合同应当继续履行(注:也可以依照退社时与本社的约定确定)。

第十七条 本社股东死亡的,其法定继承人符合法律及本章程规定条件的,在1个月内提出入社申请,经股东大会(注: 或者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办理入社手续,承继被继承人与本社的债权债务。否则,按照第十五、十六条的规定办理退社手续。

第十八条 本社股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股东大会(注:或者理事会)讨论通过予以除名 :

( ) 不履行股东义务,经教育无效的。

( ) 给本社名誉或者利益带来严重损害的。

( ) 股东共同议决的其他情形。

本社对被除名股东,按照第十六条地(4)款,退还记载在该股东账户内的土地和出资额,结清其应承担的债务,返还其相应的盈余所得。因前款第二项被除名的,须对本社作出相应赔偿。

 

第三章  股东权利和义务

 

第十九条 股东享有的权利 

(一)有权参加本社的股东会议,并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

(二)有权按入股份额享受本社红利分配(利益分配)。

(三)有权对本社的工作、土地使用用途及经营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本社的资本运行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四)有权优先参加本社的付酬劳务。

  (五)有权对本社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向上反映或举报。

  (六)社员入股自愿,有权提出退股请求,报股东代表会议或股东大会批准。

第二十条 股东应履行的义务 

(一)遵守合作社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支持合作社土地依法流转、开发、储备和管理 

(三)入股土地依法征收或征用时,必须服从统一规划,并依法享有土地征占用资金补偿。

(四)执行股东代表大会的决议和董事会的各项规定,维护合作社形象,积极为合作社的发展尽职尽责,不从事任何有损合作社利益的活动。

(五)参加合作社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六)社员入股自愿、退股自由,但退股时必须服从统一规划、统一调整。

(七)履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义务及合作社章程规定的其他义务。

 

第四章  组织机构和职权

 

第二十一条 本社实行股东大会制度,入股农户超过150户的,每 10 户 推选一名股东代表[也可按入股数从高到低推选]。集体以土地或资产入股的,其股东代表名额由集体经济组织按10股推荐一名代表。

第二十二条 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注:一个合作社只能选一种形式)是本社的最高权力机构。

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遇到特殊情况或半数股东代表提议可临时召开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股东代表出席方可举行,经半数以上到会股东代表同意方为有效,在选举和表决时实行一人一票制。

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行使下例职权:

(一)审议、通过、修改本社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审议、批准理事会、监事会的工作报告。

(三)决定股东股权标准及增加或者减少股权。

(四)审议和批准本社发展规划、资产经营计划、土地利用开发规划。

(五)审议和批准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方案(报告)、资产经营管理方案、年度收益(盈余分配方案和亏损处理方案。

(六)选举和罢免理事会、监事会人员。

(七)决定本社重大财产处置、对外投资、对外担保和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其他重大事项。

(八)决定聘用本社所属部门的有关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及技术人员的数量、资格、报酬和任期。

(九)其他需要表决通过的事项。

第二十三条 理事会是本社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 的常设机构和执行机构,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对本社股东代表大会负责。

(一)理事会由5人组成,理事由股东代表推荐,经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可以连选连任。

(二)理事会理事长1、副理事长1名,理事长、副理事长由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为本社的法定代表人。

(三)理事会实行股东代表大会领导下的理事长负责制。理事会必须严格执行股东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向股东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监事会和本社股东的监督。

(四)理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1、召集、主持股东代表大会,并向股东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2、执行股东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

3、拟订本社发展规划、资产经营计划和资产经营管理方案

4、对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提出投资决策方案。

5、制定本社财务管理制度、财务预决算方案、收益分配方案

    6、负责日常社务工作,根据需要设置必要的内部管理机构,聘用必要的经营管理人员。

(五)理事长在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下列职权:

1召集主持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并报告工作; 主持理事会[或股东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

2、签署本社股东的入股证明。

3、签署聘任或者解聘本社部门管理人员(经理、副经理)、财务会计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聘书。

4、制定本社发展计划、投资方案,并组织实施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批准的各类方案。

5、组织实施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决议,检查决议实施情况,并向理事会报告

 6、研究和制定本社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7、代表本社签订合同等。

(六)理事会会议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由理事长召集。理事会决议、决定须经半数以上理事通过方为有效。理事会实行一人一票。

(七)理事会会议可邀请执行监事或者监事长和股东代表列席,列席者无表决权。

第二十四条 监事会是本社的监督机构。监事由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本社股东代表大会负责。本社监事会由5人组成,设监事长1名。监事长由监事会选举产生,监事长、监事会成员每届任期3年,可连选连任。本社现任理事长、理事和财务会计人员不得兼任监事。监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1监督本社章程的执行情况。

2监督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决议执行情况。

3、检查本社社务、财务运行情况,并在股东代表大会上公布结果。

4、对理事会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使监督职能,当理事会损害本社利益时,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要求予以纠正。

5、每季度至少审查一次本社财务并向股东公布

  6、必要时提议临时召开股东(或股东代表)大会。

7、监事会成员可以列席董事会会议。

第二十五条 本社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本社设经理 1 人,经理可由理事长兼任,对理事会负责[经营项目少的可以不设]

 

第五章 财务管理及盈余分配

 

第二十六条 本合作社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农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 试行)》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核算、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

第二十七条 本社财务预决算、重大开支项目须经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年终接受农牧(农经)管理部门的审计,并向全体股东公布。

第二十八条 会计年度终了时,由理事长(注:或者理事会)按照本章程规定,组织编制本社年度业务报告、盈余分配方案、亏损处理方案以及财务会计报告,经监事会审核后,于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召开十五日前,置备于办公地点,供股东(或股东代表)查阅并接受股东(或股东代表)的质询。

第二十九条 本社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土地、山林果园等对外发包及上交收入、直接经营收入、国家财政支农项目直接补助资金收入、他人捐赠形成的财产收入、租赁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经营的收入。年度内各项支出主要包括:经营支出、管理费用、福利支出、农业发展支出、资产购置支出、村集体公益支出、其他支出。可分配盈余,是指本社当年各项收入扣除各项费用后的纯收入,主要包括:年度收益(是指本社当年各项收入扣除各项费用后的纯收入),年初未分配收益。年度收益分配顺序: 兑付股东保底金、提取公积、公益金、风险金、提取应付福利费、股金分红。

第三十条 考虑到目前农民风险意识不强和农田收益水平等因素,为维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股份合作的积极性,本合作社对以承包经营土地入股的农户前三年内实行保底分配办法,土地股每年每股优先保底分配。本社保底金和红利分配每年一次,每会计年度终了后1月内向股东兑现,股东凭《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领取保底金和红利。

第三十一条  盈余分配应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股东)之间的关系,实行同股同利。实行保底分红,土地股保底分红数量等于每股;现金股保底分红相当于当年同期等额定期存款利息;其他资产、资源折成股的只分红不保底。根据股东代表大会决议,本社按以下顺序对股权收益进行分配: ①按股分配保底金(全额分红,风险共担方式的取消此项); ②弥补上年亏损;③按20%提取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弥补年度亏损; 10%提取公益金,用于本社的培训和文化福利事业; ⑤按10%提取风险保证金,用于本社生产经营的风险防范;按股分红。

第三十二条 本社如有亏损,经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用公积金弥补,不足部分也可以用以后年度盈余弥补。

 

第六章  合作社的成立、变更、终止和清算

 

第三十三条 合作社经县级地方农(牧)业行政主管部门登记注册后宣告成立,办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登记证书,到银行开设基本账户,进行正常经营管理活动。 

第三十四条 合作社的合并与分立由股东代表大会作出决议。

第三十五条 合作社的合并与分立均需处理好债权和债务关系,由合并或分立各方签订合并或分立协议,并经农(牧)业行政主管部门核准注册登记。 

第三十六条 本社有下列情形之一,经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决议,报登记机关核准后解散:

() 本社股东人数少于五人。

() 合作社因营业期限届满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决定解散,经股东代表大会决议,可宣布终止、解散。

 () 本社分立或者与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并后需要解散。

 () 因不可抗力因素致使本社无法继续经营。

 () 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或者被撤销;

第三十七条 合作社决定解散时,理事会提出清算程序和原因,确定清算人员,组成清算小组对合作社财产进行清算。 

第三十八条 本社因前条第一项、 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情形解散的,在解散情形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由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推举5名股东[或股东代表]组成清算组接管本社,开始解散清算。逾期未能组成清算组时, 股东、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股东[或股东代表] 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

第三十九条 清算组负责处理与清算有关未了结业务, 清理本社的财产和债权、债务,制定清偿方案,分配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代表本社参与诉讼、仲裁或者其他法律程序,并在清算结束后,于30日内向股东公布清算情况,向原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

第四十条 清算结束,清算小组应提出清算报告,并经审计验证报主管部门批准后办理注销登记,公告合作社终止、解散。

第四十一条 本社财产优先支付清算费用和共益债务后, 按下列顺序清偿:

() 与农民股东已发生交易所欠款项。

() 所欠员工的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

() 所欠税款。

() 所欠其它债务。

() 归还股东出资、公积金。

() 按清算方案分配剩余财产。

清算方案须经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通过或者申请人民法院确认后实施。本社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时, 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

 

第七章  附则

 

第四十二条 本章程如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时,按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

第四十三条 本章程于合作社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通过,全体设立人签字后生效

第四十四条 本章程由合作社理事会负责解释。

全体设立人签名 、 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