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发展规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中宁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 640521022/2021-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7 15:30: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为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意义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需求,是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客观需要,是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和党委、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严格落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对本单位审计整改结果负总责,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项自纠自查、立行立改、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审计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研究、亲自落实,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重大问题要抓紧抓好。

(二)采取措施积极整改。被审计单位要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有利契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将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共同整改的事项,要提请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综合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三)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被审计单位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排查,对具备条件但未整改到位的,要加大整改力度;对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尽快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对已经整改落实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一)严格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被审计单位要严格按照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要求的时间期限,向审委会办公室、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和审计整改结果清单。审计整改结果报告的内容包括:审计结果落实情况,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采取的改进措施,对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处理情况,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整改期限及整改计划等。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报告时,要一并提供审计整改必要的证明材料。审计机关每年要向县委、人大、政府报告整改情况。

(二)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审委会办公室、审计机关在出具审计报告后,要列出审计查出问题清单,逐项逐条摆列清单,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在检查审计整改工作时,要衔接“两个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对积极整改到位、真正解决问题的,予以销号;对整改不彻底等不具备销号条件的,被审计单位要制定审计整改计划,列出时间表,持续进行整改,确保完全整改到位。对涉及政策性或体制、机制性问题,被审计单位要研究提出完善的办法和对策,消除问题产生的根源。

(三)建立审计整改结果公告机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被审计单位要主动向社会公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不宜向社会公开的,可以采用会议、文件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或公布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机关对整改情况在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

(四)完善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审委会办公室、审计机关要牵头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社、财政、巡察等单位的日常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经责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在督促审计整改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延伸审计整改链条,巡察办要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有效发挥监督整改合力。

(五)强化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审委会办公室、审计机关对查出问题要跟踪督促检查。县委、政府督查室要将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也可邀请人大、政协和相关方面参与,对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拒绝或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以及屡审屡犯的部门和单位,要开展重点督查或专项督查;对不积极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造假的,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六)建立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又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向审计机关反馈的整改落实情况严重失实,或发生屡审屡犯等情况的,审委会办公室、审计机关要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将约谈情况书面报送纪委监委和组织等部门。

(七)完善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纪委监委、组织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干部管理权限,对审计反映问题或移送事项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违纪违法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对审计整改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屡审屡犯,以及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或整改造假的,由审委会办公室、审计机关提请纪委监委、组织及其主管部门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相关部门处理和追责问责结果要及时反馈审计机关,对典型案例和追责问责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要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综合考核内容。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及干部廉政档案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和机构编制管理、财政监督、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存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

中宁县审计局

2021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