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发展规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中宁县审计局关于上报审计质量自查情况的自查报告

索引号 640521022/2018-786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14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区审计厅社法处:

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七五”普法中期督查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审计质量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我局按照实际工作要求,设置了5个内设科室,但在审计项目计划的执行上,打破科室界限,按照现有审计人力资源的现状,科学配置审计组,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审计人员积极性和特长,确保审计项目计划按时完成,同时也为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夯实了基础。

、多措并举,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审计质量在审计工作中是一种全过程的管理,从审计计划、准备、方案制定、审计实施以及审计报告的出具等各个环节,都和审计质量密切相关。提高审计质量水平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在审计中的每一个环节中进行把握。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审计质量管理的领导。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我局始终把贯彻落实审计署8号令,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组织上,建立审计质量管理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成立专门法制机构,审计法制人员具体抓,各科室审计人员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在执法程序上,实施审计组长项目负责制,即审计组长对业务科长负责,业务科长对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对局长负责的层层责任落实制度,明确各环节的权责关系。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实施全过程审计执法控制制度,即从审计组进点前准备,到案结卷成的全过程,认真落实审计规范要求,使整个审计活动在规范制度约束下运行。

(二)健全机制,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我局根据审计署8号令和上级审计部门的有关业务规定,建立了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避审计风险。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制度,加强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加大一、二级复核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真正开展有成效的审理工作,不断强化对项目审计实施过程和审计结果的审核监督。健全完善审计质量责任分级责任追究制度,法制机构对项目审理后出具规范的审理意见书,要求各审计组对审理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审计组、业务部门、审理机构、机关负责人各负其责,明确界定责任,对各环节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行为严格追究责任,推动审计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外聘专家,解决人员少与任务重相矛盾的问题。积极聘用外部专业人员和内审人员参加审计工作,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对外聘人员参加审计工作进行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有关审计结果进行质量评估和复核。另外,我局积极组织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和专家经验,加强对计算机的数据分析,加大计算机审计业务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含量,挖掘审计深度,重点解决当前审计机关“人少事多”、审计效率不高等问题。

(四)加强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我局牢固树立“人才强审”意识,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我局以人为本,加快人才培养,搞好现有在职人员培训工作,使审计人员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法律法规、审计工作业务知识以及其他综合知识的学习培训,加快自身人才的培养;更新知识,优化专业结构,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培养更多适合审计转型的复合型人才,促进审计人员增强分析问题、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合理搭配审计力量,实行较大的审计项目打破科室界限,打破专业分工,集中调配力量,发挥整体合力。

(五)严格奖惩,增强提高审计质量的主动性。年初,在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我局就将评选优秀项目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争取每年都有优秀审计项目得到政府领导、上级审计机关及群众认可。一是通过开展优秀审计方案评比、优秀审计报告评比、优秀审计成果评比等活动,提高审计人员的重视程度和提高审计人员加强审计质量建设的积极性。二是年中、年末分管领导组织法规室等其他科室业务骨干,对科室实施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防范于未然。三是规范界定主管领导、相关审计人员在具体审计项目质量建设中的责任,通过规范审计过错追究行为,营造人人有质量意识、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的良好氛围。

(六)升华成果,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层次和水平。审计成果质量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在成果利用上我局不断增强宏观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是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注重从制度、机制、体制上提出建议,引起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促使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强化财务管理,切实减少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是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及时移交案件线索,促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不断加大发现私设“小金库”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审计力度,将发现的重大违规违纪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较好地发挥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

二、审计质量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可度增强、期望值提高,交办给审计机关的工作越来越多,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由于审计项目多人员少,有的项目无法查深查透,从而影响了审计成效,存在许多潜在的风险。审计质量方面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审前调查工作不实不细,凭老经验开展工作。

(二)审计实施方案操作性不强。有的大型综合性项目未编报审计实施方案,以工作方案代替实施方案。有些审计方案照搬照抄上级审计机关或其他项目方案,审计方案操作性不强。同一类的审计项目,方案千篇一律,失去了方案的统领作用和指导作用。

(三)审计证据和审计底稿编制不完整。一是未按方案完整编制底稿。审计实施方案里确定的审计重点和审计事项,在底稿和取证部分有的找不到,不能反映审计人员到底关注没关注、审计到没审计到这部分内容。二是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有的在底稿和取证中没有反映,没有基础证据支撑。三是取证不充分、签字不完整,证据缺乏说服力。

(四)法制审理工作不规范。由于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法制人员不可能专职搞法制审核工作,所以只对审计法律文书部分进行了审理,没有对审计工作底稿和取证单进行审理。

(五)审计报告质量有的还不高。一是问题描述不清,对违规问题的来龙去脉描述不完整,使审计定性和处罚存在歧义和风险;二是处理处罚不当。引用定性依据和处理处罚依据不准确,或处理处罚模糊,以责令改正等形式处理,报告的指向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三是审计建议的操作性不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审计建议,但是有的被审计单位落实不了,缺乏操作性。四是宏观服务成果发挥不够。通过审计发现的共性、普遍性的问题,提炼的高度和层次不够,审计专报有问题无解决办法和措施,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做的不到位。

(六)投资审计中对中介机构提交的审计结算报告,复核力度不够,存在潜在质量风险;目前还在参加招标控制价的审核工作。

三、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的措施

(一)加强审计质量培训。组织开展审计业务质量相互检查,集中学习培训财经法规,审计案例及相关审计业务知识,拓展审计人员视野,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审计质量。

(二)加强审计业务指导。希望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多到县区审计机关指导工作。督促下级审计机关规范审计行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审计执法力度。

(三)组织优秀项目观摩。组织全局干部对每年区厅评出的优秀审计项目进行学习和观摩,学习优秀审计项目的好做法、好经验,激发审计干部争优的积极性,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

(四)增加人员编制。基层审计机关现有审计人员已远远不能满足审计工作的需要,靠购买外部服务虽然能协助完成部分工作任务,但是存在着极大的审计风险。局内将空编指数报告人社部门,积极招考新同志参加审计工作,改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层次,重点解决任务重人员少的矛盾,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减少审计风险。

 

 

                中宁县审计局

                  2018年8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