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发展规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中宁县审计局“七五”普法工作中期自查报告

索引号 640521022/2018-6313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27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是全国、区、市、县“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之年,根据《关于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的通知》(中宁法治办〔2018〕9号)精神,我局安排专门人员对照考核评价指标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力促“七五”普法工作顺利推进,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领导重视 机构健全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启动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宁县委 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宁党发﹝2016﹞75号)的要求(以下简称“七五”普法),我局成立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制定了《中宁县审计局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暨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规划》,组织实施县审计局“七五”普法工作。为顺利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局里在经费上予以保障,及时为干部职工购买普法学习资料、发放学习笔记。

二、加强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学习

(一)法治学习内容丰富

1. 组织全体人员原文学习《宪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弘扬宪法精神,尊崇法律权威,增强依法治国理念;

2.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

3. 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考试,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

4. 认真学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预算法》及实施条例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既增强了依法审计能力,又提高了审计业务水平。

(二)法治学习的形式多样

1. 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审计署、区审计厅每年举办的审计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使审计干部及时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为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2. 积极参加审计署、区审计厅、县级举办的各类网络学习及各类专题知识讲座;通过中国审计教育培训网、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等进行了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及考试;

3.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提倡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行自学,及时掌握了解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状态,立足现实,真抓实干,审计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能够迎刃而解,使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依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制度,扎实开展工作

    我局制定了《中宁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已征求了全县21个单位(乡镇)的意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已进行了修改,将于在今年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予以开展。

2.加强权责清单监督面

 根据相关要求,我局已完成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并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3.规范审计文明执法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完成了审计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清理、换证和新领证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重大审计项目召开审定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多头执法、执法不公、执法违法或者搞人情执法、随意执法的现象或行为。

四、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 

一是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充分利用审计署网、中国审计网、宁夏审计网、宁夏审计刊物、中国审计报、宁夏日报、中卫日报及政府门户网站等投稿,并向社会各界、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机关学法用法、依法审计等情况。

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审计业务,在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法律法规,重视和配合审计工作,增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素质和自觉性,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咨询等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工作;

四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微信、审计微博等新兴传媒工具,及时宣传通报审计工作动态,与社会上关注审计的各界人士互动交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根据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宁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每年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县政府批准后予以实施。2016-2017年两年安排审计项目36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7.39亿元,为政府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六、普法效果明显

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区审计厅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两年被自治区文明委继续命名为区级文明单位;有2个审计项目分别被市审计局评为二等奖和优秀审计项目奖;有2名同志被市审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有3名同志被县委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两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普法工作有些地方还做的不够好,依法治理工作还未做深做透。 我们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短板,及时纠正,为取得“七五”普法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2018年7月25日

                                                                 中宁县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