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规划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1022/2020-0005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9 16: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方面。

共查出10个问题,9个已整改,“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12851.73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具体情况是:

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基金收入未完成预算数的问题。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中,合理测算收入来源,“以收定支”,确保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执行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税收、非税及政府性基金征缴力度,应收尽收。

2.未及时上解国库收入1470.34万元的问题。财政部门已于2020年2月-3月上解国库,列入2020年预算收入。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使用未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进行预算调整129万元的问题。财政部门今后将及时与自治区财政厅对接,确保补助收入的使用及时报县人大常委会进行预算调整。

4.预算资金支付进度慢,结余结转资金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在预算执行中严格预算管理,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积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逐步化解暂付款,减少年末挂账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5.科目调剂数额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在编制年度预算中,科学精准编制预算支出科目,同时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减少科目调剂事项。

6.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差的问题。在预算编制中,财政部门督促各预算部门尽最大努力,准确预测年度县级、区级项目资金采购事项,科学合理纳入年度预算,确保采购预算执行收支平衡。预算执行过程中,针对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采购项目,不予执行。

7.未按规定清理往来款项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收支预算,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二是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统筹财力逐步化解。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主要是专项转移支付指标按照财政部集中支付规定列支形成。已按原项目支付22524万元。

8.财政专户核算中的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土地出让金专户暂收款1052.52万元,已全部上解国库,纳入年度预算收入。非税专户中暂存款814.93万元属于以前年度未开票收入,因无法核实来源和构成,上解国库不符合财政其他收入规定。

9.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转入专户6997万元的问题。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已全部支付至项目实施部门。

10.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12851.73万元的问题。该资金计划全部用于安宁、新堡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拨付使用8300万元,下剩4551.73万元将在本年内支付完毕。

(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

查出9个问题,8个已整改,“部门改变预算资金用途193.45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具体情况是:

1.应缴未缴财政收入17.14万元的问题。大战场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县监察委员会已将未上缴的财政收入上缴财政,列作2020年预算收入。

2.部门支出进度缓慢,银行存款余额较大的问题。对各部门银行存款余额中属历年项目结余无明确支出用途的,责令各部门上缴财政,共计上缴676.72万元,由财政部门统筹使用;属利息收入的,留存各部门用于弥补经费不足;属项目结转款项的,要求各部门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各部门项目资金结余沉淀,效益发挥不够的问题。已整合资金用于其他项目,结余资金全部拨付完毕。

4.因财政部门未及时拨付导致的预算收入执行不到位770.75万元的问题。财政部门已将未及时拨付到位的资金拨付至相关预算单位。

5.因资金到位较迟导致的预算支出执行不到位10万元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将劳动监察两网建设经费10万元支付完毕。因机构改革职能变动导致的预算支出执行不到位97.15万元的问题,民政局已将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97.15万元全部支付完毕。

6.挤占资金38.28万元的问题。民政局已将挤占的38.28万元资金归还了原资金渠道。

7.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及时清退820万元招标保证金的问题。已清退168万元,下剩资金全部上缴县财政;应缴未缴预算收入188.78万元的问题已全部上缴财政;固定资产未按规定暂估入账10.36亿元的问题已全部按规定暂估入账;未按规定入公共基础设施5825.1万元的问题已全部按规定入公共基础设施。

8.部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了稳岗补贴资金和申请使用该项资金企业的监管,及时更新相关数据,确保资金使用的准确性和效益性,已向109家符合稳岗政策企业发放补贴资金。

9.部门改变预算资金用途193.45万元的问题。除卫生健康局因资金不足51.02万元暂未整改外,其他部门改变预算资金用途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归还了原资金渠道。

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

2019年7月至12月,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部门对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水务局、工信局、科技局、恩和镇、余丁乡、妇联8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了三个方面的22项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1.执行经济政策责任方面还不到位的问题。政务中心修改完善财务制度,明确开支范围。水务局补征水土保持补偿费50.92万元,归还被挤占的专项资金211.2万元,调账处理1114.32万元。余丁乡归还原资金渠道4.99万元。工业和信息化局归还14万元。科技局归还18.33万元。恩和镇归还56.76万元,做情况说明25万元。县妇联归还5.21万元,超标准报支会议费0.65万元,县监委已处理。

2.执行经济管理责任方面还有缺失的问题。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上缴财政收入7万元。余丁乡上缴10.31万元。恩和镇上缴28.59万元。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上缴收入户存款1270.19万元,利息收入104.2万元。妇联退还违规购买的商业保险0.14万元。

3.经济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政务中心补记固定资产35.45万元。恩和镇补记固定资产154.44万元。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账务处理固定资产7万元。科学技术局调拨处理固定资产89.66万元。中宁六中上缴应缴未缴财政资金20.39万元,补记固定资产0.42万元。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已将结余的专项资金按项目进度及时拨付完毕。

(二)财务收支审计方面。

2019年7月至12月,县审计部门对水暖公司、白马乡、石空镇开展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了7个问题,均已整改。

水暖公司少计利润67.83万元的问题,已调整利润67.83万元;已完工项目交付使用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11699.82万元的问题,已编制竣工财务决算11699.82万元。

白马乡改变资金用途20.49万元的问题,已归还资金20.49万元;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8.18万元的问题,已补记固定资产8.18万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16.2万元的问题,已账务处理固定资产16.2万元。

石空镇改变资金用途11.74万元的问题,已归还资金11.74万元;应缴未缴财政收入538.92万元的问题,已及时上缴财政538.92万元。

(三)扶贫资金审计方面。

2019年4月至6月,对扶贫办、财政局、教体局、农牧局、大战场镇、太阳梁乡等单位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发现发现5项问题,目前4项已整改,“部分扶贫建设项目没有按规定时限完工,完工项目没有及时结算的问题”正在整改。

1.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任务未完成的问题。2020年我县对全域内危旧房屋全部进行了改造,全县改造危旧房12942户,建档立卡户危房实现清零。

2.大战场镇非建档立卡户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较低的问题。2020年,大战场镇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3.27%,未参保人员主要为区外参保人员、在校大学生、现役军人及购买“学平险”或商业险人员等。

3.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结余过大,效益发挥不够的问题。县财政局按照中卫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要求,将账面结余2500万元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投入新组建的中卫众合顺担保公司,用于支持我县扶贫产业做大做强,为全县贫困地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同时按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各涉贷银行单独设立风险补偿金专户,按照涉贷银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与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规模1:10比例进行存放,用于扶贫小额信贷不良贷款的代偿。

4.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度不高,培训人员就业方向与技能培训关联度不强的问题。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建档立卡户培训需求、企业用工需求的调研,有针对性的开展订单培训,提高培训的精准度。培训结束后积极联系各用工企业,将培训合格人员输送企业上岗,做到精准培训、定向就业。

5.部分扶贫建设项目没有按规定时限完工,完工项目没有及时结算的问题。目前所有扶贫项目均已开工。已完工未进行结算的23个项目中,扶贫办已完成结算项目3个, 正在组织结算7个,水务局已完成结算项目11个,正在组织结算项目2个。

(四)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方面

2019年9月至12月,对中宁县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重大政策执行、改革措施推进以及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5个问题,3项已整改,“养老保险征缴不到位10726.76万元的问题”和“多支付待遇71.93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

1.地方财政补助不到位的问题。财政应补助资金49408.94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

2.困难人群未全面参保的问题。1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262名重度残疾人员在2019年已补办了参保登记及代补缴费。

3.多收取保险费1.4万元的问题。水务局为周明缴纳的养老保险0.98万元和职业年金0.42万元已退回原单位。

4.养老保险征缴不到位10726.76万元的问题。目前,50家欠费单位中,已有20个单位703人欠费已缴,共计缴费319.59万元,其他欠费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金紧缺未缴纳养老保险费,主要包括天元锰业欠缴8690万元,兴尔泰集团欠缴294万元等。

5.多支付待遇71.93万元的问题。35名死亡人员15.55万元已追回,殷延宁现在吴忠监狱服刑,审计部门已按规定移送县监委进行处理,目前监委正在调查处理,人社部门正在对殷延宁、周华刚、刘兴盛三人多领取的56.38万元待遇问题启动法律程序进行追缴。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县人民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和研究处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提升整改成效,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建立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监委、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导各责任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切实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开支,形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和监督合力,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坚持“一事一策”,提升整改成效。对目前正在整改的5个问题,督导责任单位完善措施,采取有效方式加快整改。督促财政部门按照棚户区改造进度,加快剩余资金拨付,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督导卫生健康局通过增加预算等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对改变预算用途的予以归还;督促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加快扶贫项目建设、验收、决算、资金拨付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11月底达到要求;指导人社、公安、司法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快对多领取待遇的追缴。三是建立问责机制,及时约谈查处。加大督查力度,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启动约谈,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安排监委依法查处。同时,安排审计部门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宁县审计局

                                 2020年1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