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规划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中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重点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1002/2019-0006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9 09:39: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有效性 有效

2019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三大战略”,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年初县委、政府确定的5+9”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2019年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责任清单,定期或不定期对下属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了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二是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和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三是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四项重点措施和10个关键动作扎实有序推进;四是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制度规定,督促指导各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对下岗、离退休党员的党性观念、信教参教、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和监督管理,党内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党员作用充分发挥。五是扎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粮食系统党组织从优化党组织设置、配强支部班子、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建立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整顿,党组织发挥作用明显提升,党员参与党内活动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六是集中对中央第八巡视组、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及各级专项巡察反馈的25个问题(牵头3个、配合22个)进行了全面整改落实。

(二)认真抓好“5+9”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制定印发《中宁县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计划》,确定全年重点建设项目95个,年度计划总投资97.8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83个,开复工率达87.4%1-10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与去年同期持平。截止目前,谋划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117个,年度计划投资120.9亿元。二是我局包抓的卧龙100MW风电项目于2018年10月18日完成并网发电;延运公司10MW无补贴微风发电项目,开挖风机基坑共计20个,己完成开挖20个、商砼浇筑完成20个,风机设备计划于10月底进场安装;天元热电联产续建项目,目前总体完成土建施工95%,设备订货量98%,设备安装完成52%。三是汇编两册“中宁县争项目、争资金、争示范”工作指南,为各有关单位争取项目资金提供参考依据,1-11月份,全县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1亿元,其中,我局共争取中央及自治区预算内补助项目20个,争取资1.67亿元。四是编制完成《中宁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宁县“一带两廊”发展规划》《中宁县关于深入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宁县沿黄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入。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面,制定印发《中宁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宁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目前我县已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在新能源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是全区唯一县级试点改革项目,为园区电力体制改革找准了突破口;宁夏延运10MW微风发电无补贴试验示范项目是全区唯一上报获批项目,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效应;中宁工业园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进行评审;会同相关部门参加上海“电转草”项目展示会,积极联系,创造条件,争取科技新项目落户中宁;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中宁县政府投资项目核算中心自移交县发改局后,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展工作,截止目前,共审核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119个,其中投资核算中心自审项目5个,择优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服务机构审核项目114个,审核项目送审值10.22亿元,审定值9.45亿元,审减项目资金0.77亿元,审减率7.5%,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投资绩效,节约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

(四)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牵头制定《中宁县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中宁县推进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改革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便利度。二是完善“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项目实行“一网并联审批”,已办理审批事项270件,备案事项123件;三是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中宁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信用中国”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重点领域失信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快诚信政府建设工作;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牵头制定《中宁县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实施方案》和《中宁县促进企业家创业发展大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工作方案》,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五是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国家转供电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了6.8分/度,已完成国家要求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用气价格每方气由1.95元下降至1.94元,节省0.01元,企业用气成本缩减0.5%。

(五)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加大贫困地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有效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中宁县深度贫困村村部屋顶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和喊叫水村红湾村红葱基地建设项目争取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扶贫项目资金170万元,太阳梁乡道路硬化工程和渠道维修项目争取以工代赈资金300万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对照大排查20个问题清单全面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18个问题。我局包抓的徐套乡大滩川村完成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18户,非建档立卡户27户。积极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国投风电、银变新能源、锦宁铝镁等企业出资20余万元切实帮助徐套乡大滩川村和太阳梁乡兴源村发展产业增收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帮助大滩川村贫困群众养鸡9360只,协调天宁牧业公司与30户建档立卡户签订托管协议,建立托管养牛利益联结机制。

(六)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开展。一是市场价格监管有序开展。对粮、油、肉、禽、蛋、菜等40多种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进行跟踪监测,编印9期《中宁价格监测》;严格按照相关考核办法对我县两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进行规范管理,并顺利通过自治区发改委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考核,考核结果均为优秀;接受司法机关委托,完成价格认定结论28件,涉案金额331187元;完成了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农户存售粮情况调查和农户农资购买情况等专项调查。二是粮食工作进一步增强。按照《中宁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积极协调各部门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考核工作机制;积极申报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产后服务体系建设3家,进一步完善全县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完成201959000吨粮食订单以及县级储备成品粮800吨,食用植物油200吨的应急储备任务,完成了对17家应急供应网点和5家粮油代储企业考核监督,保证承储数量和质量;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抓好粮食市场监督工作,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及价格监测,强化收购许可管理,开展全县粮食收购市场和涉粮(油)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县32家粮食加工企业完成年度审验,保证我县粮食收购市场规范有序,粮油库存质量安全稳定。三是能源安全管理成效明显。抓好煤矿、输油输气、光伏发电、风电、火电及生物质发电等能源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与全县24家能源企业及在建的6家新能源项目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90余次,查出并整改隐患76条,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重点项目因征地拆迁工作缓慢,影响项目整体建设或导致项目未能开复工。如柳青路改造提升、东二环市政道路工程因拆迁未完成,影响了项目整体推进;保险公司西侧改造因拆迁未完成,项目未开工建设。

(二)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一是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我县重点项目中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占比较高,全县95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50个(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5.8亿元。因政府投资项目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及财政资金吃紧、企业投资项目因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资金支付低于工程实际形象进度,项目实际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不能按期统计录入。二是区属项目返还投资潜力不足,今年,仅有京藏高速、S310同喊公路改建、乌海至玛沁高速3个区属项目在我县境内实施,投资返还潜力不足。三是部分项目开复工存在不确定性,全县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95个,年度计划投资97.8亿元,其中天元锰业系列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占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44%,目前天元锰业系列项目仅开复工5个,1-9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有3.7亿元,仅占天元锰业系列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8.6%。华夏科技6×30000KVA密闭式硅锰矿热炉、天元锰业粉煤灰深加工、华夏特钢铁路专用线等5个项目受建设资金及土地调规等因素影响,依然没有开复工。

三、2020年重点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贯彻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治党的部署要求,着力抓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从严执行“八项规定”“三重一大”等制度规定,促进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重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取得实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等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扩大成果,推动工作落实。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制度规定,切实抓好党建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党组织生活程序,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贯彻落实《中宁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宁县“一带两廊”发展规划》《中宁县关于深入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宁县沿黄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积极筹备编制中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等各项工作。坚持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紧密结合,树立战略思维,着眼补短板、增后劲,积极对接国家、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工程,谋划实施一批产业转型、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推促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在线审批平台作用,加强项目审批服务成效。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监管和项目资金争取工作

四是聚焦重点难点区域,持续深化重点改革。持续做好承接区、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价格机制改革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24条”及“1+16”行动计划,实施《中宁县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坚决破除隐性准入壁垒,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四是全面履行职责,扎实开展业务工作。加强对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监测,坚持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努力化解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做好价格、粮食、能源及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及价格形势分析,编制发布价格信息。认真抓好商品及服务价格的制定和调整工作,做好对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调查分析工作。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应急成品粮油和原粮储备,提高全县粮食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继续抓好能源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五是履行行业部门职责,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项目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以工代赈、深度贫困村资金支持项目建设进度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履行牵头帮扶职责,继续做好精准到村整村推进、精准到户分户施策、精准到人因人而异的精准扶贫及大滩川村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中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1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