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石空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3月05日 作者: 中宁县石空镇人民政府
来源: 中宁县石空镇人民政府

一年来,石空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和县政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为组长、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副镇长、镇武装部长为副组长,镇五办四中心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部署,落实督导全镇普法依法治理、法治建设工作,全镇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职能站所配合,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为全面开展“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石空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2023建设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基层审批管理和基层行政执法改革、信访矛盾调解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余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6次,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推进落实顺利。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在每周的晨会上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部署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十一个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在“七一”前后,结合机关党支部 、各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2023年一年来我镇共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2场次,集中学习宣传25场次。

(三)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创建工作任务做了认真研究和周密部署。

1.健全制度体系,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我镇建立并完善了石空镇信访接待制度、“三公”经费使用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政府采购制度、重大事项公示等相关工作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健全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强化了镇村干部的制度意识,为我镇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了牢固的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件。

2.聚焦矛盾化解,高效保障民生。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设。通过“六联共调”工作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持续打造“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开展“调解九进”专项行动,综治中心联合司法所对信访案件进行调解,联合派出所对治安案件涉及民事部分进行调解,积极做好法庭委托调解民事案件,实现镇村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一是加大对村调解主任的培训力度,举办了6期人民调解员、普法骨干培训班,组织调解员参加全国在线调解实务工作培训1场次。二是加强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坚持“两排查,一分析”制度,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 。三是做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项工作。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逐一建台账。全年全镇排查矛盾纠纷225起,预防矛盾纠纷225起,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8件,调解成功148件。复杂疑难纠纷69 件。委托调解65件,申请司法确认65件,仲裁2件,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进一步增强了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的能力,建立了维护稳定工作的新体制。

3.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利用宁夏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应援尽援。推进法律“八进”活动。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宣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以案说法,6名律师分别担任15个村1个社区村级法律顾问,并签订了村居法律服务协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员冬季轮训、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全年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法律法规讲座 9场次,法律咨询120 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参与调解6场次,接受群众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4件;并为镇党委、政府提供土地租赁合同方面的法律意见和建议1份。全镇2名法律明白人典型事迹在法治中宁网上展播,1名法律明白人被评选为全区最美法律明白人。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明显的成绩,但对照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求,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一是“八五”普法宣传在形式和内容上还需要深化和创新;二是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仍需增强;三是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 ;四是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五是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开展镇村干部例会镇干部晨会等方式,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定期组织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推进我镇的依法行政。二是深入群众,加强宣传力度。安排包村干部、各村(社区)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法律法规常识的宣传。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多媒体手段,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通过制作导向图、公示栏向群众公开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并定期更行公开公示材料。同时,发动各村干部利用微信、互联网等媒体,强化网上宣传,定期更新政务公开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四是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六是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财务等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四)全力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实施。进一步调整完善“两轻一免”清单,不断扩大容错支持范围,注重探索柔性执法的新途径新方法,扩大柔性执法的辐射面和覆盖面,总结提炼了一批行政柔性执法典型案例,以进一步完善各柔性执法清单。坚持统筹协调,将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与贯穿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结合起来,提升执法水平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向全镇群众展示全镇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落实法治为民的决心。

  

  

    中宁县石空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