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作者: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宁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在住建工作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法治宣传,强化监督,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履行工作职责,推进法治建设。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站所配合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住建系统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研究制定《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重大行政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党组会学习12次。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明确执法内容,全面落实《中宁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各项内容,细化推进落实举措,按照权责清单规范执法内容,制定公示了我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等相关内容,确保所有办理案件均在行政执法职权范围,坚决杜绝越权管理、越权处罚、滥用职权等行为。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深入践行“721”工作法,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召开严格规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专题会,通过对身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剖析,引导执法人员增强法纪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三是提升专业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等管理制度,执法期间确保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人员56名,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三)加强执法普法力度,提升行政水平。一是加大城市管理领域执法力度,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复验为契机,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清理整治占道经营14700起,清除城市“牛皮癣”3000余张,查处城市道路“撒、漏、渗”渣土车辆733辆,加强户外广告管理,拆卸门头牌匾165处,防盗窗949个。二是强化行业领域安全执法检查,做好56个房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年共下发建设工程整改通知书118份、停工通知书38份,全年行政处罚建设、施工企业12家,处罚金额66万元,扣除企业信用分750分;结合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检查燃气经营企业18家,发现的289条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行政处罚燃气经营企业1家,处罚金额6万元。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五进”活动,将“法律进单位”与干部教育相结合,“法律进企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单位、燃气经营企业监管相结合,“法律进社区”与老旧小区改造、规范物业管理相结合,“法律进工地”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相结合,“法律进农村”与乡村建设相结合,有序引导广大群众和服务管理对象学法用法,让法治建设走进群众,提高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在法治建设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二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主动性不够,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教育培训系统化程度不够。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履职责任和权力边界,列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同时,扎实开展规范审批行为专项督查,持续纠治“四风”,整治“中梗阻”“小鬼难缠”顽疾,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管在关键时、管住关键事、管住关键人。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民监督员制度,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指导、监督依法行政工作。积极邀请法律顾问、法律咨询专家参与重大事务的风险评估、论证决策、复议、诉讼案件、谈判签约等工作,为依法决策提供保障。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夯实能力素质保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分批次完成住建系统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住建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提速、提质、提效。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