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3月01日 作者: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中宁县卫生健康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压实法治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要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卫生健康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同部署、同实施、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卫生健康工作放到法治政府建设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统筹协调、各医疗卫生单位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指标的落实。三是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贯通起来,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及干部理论集中学习等方式,借助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媒体,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和条例,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和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学深悟透,聚力做深做实,严格以身作则,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全年学法40余次。四是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专项行动,聚焦医药领域“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坚决整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廉政教育基地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道德底线,防范各种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依法履行工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工作落实成效。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2023年中宁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3年中宁县卫生健康系统普法依法理工作安排》《2023年中宁县卫生健康系统利用节点时间开展普法宣传重点》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分阶段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我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紧围绕“放管服”及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严格执行行政许可项目服务承诺制度,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衔接,科学制定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精简许可提供的材料,缩减办证时间,创新工作方法,实现群众 “最多跑一次”。2023年办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共计13547件,其中护士注册613件、医师注册146件、医疗机构办理428件、独生子女办理113件、公共场所办理220件、健康证核发录入11954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达到100%。三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严格落实投诉信访工作机制,对直接来信(电话、邮件)来访、上级机关和县信访局交办以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转交办的信访诉求事项及时依法分类答复或协调解决,做到“问题查清、整改到位、群众满意”。2023年以来共受理信访诉求件316件,其中收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信访诉求件291件,县信访局批转交办信访诉求件25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到100%。四是大力推动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3年在中宁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73条,其中,部门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46条,公示公告栏目11条,文件配套政策解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执法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卫生医疗栏目共计5条,政府开放日活动3条,议案提案8条,内容涉及行政执法公示、财政资金、招聘计划等多方面工作。通过“健康中宁”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2条,其中发布文章77篇,发布视频45个;通过中宁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播放《健康中宁》专题栏目11期、发布健康宣教短视频39期156条。五是规范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处理医疗纠纷、公平竞争审查、信访投诉以及行政权力事项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保障了卫生健康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三)规范监督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整体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2023年共承办行政处罚案件数5起,其中普通程序3起,简易程序2起,累计罚款7.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元。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1起,充分保障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开展了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评定、消毒产品(抗抑菌制剂)监督抽查、企业职业病防治随机监督检查以及“打击非法行医暨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活动”等专项监督检查,现场出具监督意见书共计51份,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权益。三是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依法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完整、及时、合规地向社会公开。2023年在“宁夏十公示系统”上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44条,行政处罚信息6条。四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依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相关规定,将执法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数据等信息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以及“互联网+监管”平台,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

(四)以重要节点为契机,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宣传活动。利用“4·7”世界卫生日、“6·5”世界环境日、“12·5”国家宪法日以及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节点,广泛向看病就医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发放知识手册、宣传彩页、海报共计5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日常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仍不够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需加强;二是普法形式需进一步丰富,普法精细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观念。继续落实会前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局务会议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严格执法程序,完善各项机制。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监督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督查制、行政过错责任和行政执法错案追究等制度,增强行政执法效果,树立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创新普法方式,营造全民学法。力求以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各行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使普法工作能够扎实开展,取得更大成效,为助力法治中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政府贡献卫生健康力量。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