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作者: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度融合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府办“三服务”工作,有效落实法治工作任务,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措施保障有力,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积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办公室党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并向政府办党组汇报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结合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工作,积极开展主要领导述法活动,带动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

(二)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将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著作选读》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今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法治学习12次。组织开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党日活动,实施《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依法履行职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按照《中宁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中宁党办发〔2021〕29号)等规定程序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过程记录和归档管理等制度,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规范性流程,确保政府办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023年与司法局协作制定印发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梳理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条。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明确规范性文件登记归档管理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和有效期制度,对以县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要求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认真把好规范性文件制发最后一道关口。今年以来,共登记、编印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并及时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发布。依法民主决策。凡涉及办公室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均在充分听取和尊重班子成员意见的基础上,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党组会议17次,集体研究决定事项54余项,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工作、同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主动接受监督,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2023年以来,政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照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及时有序公开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头条新闻等信息。通过中宁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县政府(办)文件24条,发布头条新闻31条、工作动态195条、杞乡信息19条,刊发《中宁县人民政府公报》3期,并在政府网站同步发布公报电子版。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中宁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49条。强化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提供无障碍阅读、适老化应用等智能化、便利化服务功能,适配不同公众需求。完善政府网站公开专栏,新增“政策公开讲”“杞乡信息”“电子商务”“招商引资”等栏目,为群众、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信息查找渠道。

(五)构建多元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依法维护信访秩序,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权威可信”导向,指导12个乡镇及49个职能部门接入信访信息系统,2023年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结后群众满意率达96.77%。领导干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带头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机制,推动各乡镇、部门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积极主动预防排查化解矛盾376起,处置信访风险隐患15起。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今年我办能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但是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满意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落实本职工作方面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相适应方面,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落实政府办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法治理论水平。持续拓宽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开展好专题法治学习、法治讲座等工作,提高政府办干部队伍法治水平和专业能力。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学习,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二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及时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注重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合理安排政务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和工程,通过《政府公报》、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他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四是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信访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定期梳理、综合研判、专题分析,并严格实行涉稳矛盾风险清单化管理制度,加大对初次信访事项的办理力度,确保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在县域及以下得到妥善化解,全面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平稳可控。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