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太阳梁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6日 作者:
来源:

太阳梁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太阳梁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2023年太阳梁乡干部学法工作计划》,全年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5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2次,乡村两级干部例会学31,开展学法测试3次,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4次。同时,乡党委、政府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学习各类政策法规,不断提升乡村干部法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提升依法依规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力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太阳梁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小组成员具体责任,做到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及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乡党委全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工作4次。二是高位推动抓落实。制定印发《太阳梁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太阳梁乡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太阳梁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方案5个,细化分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和各办(中心)工作职责。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每月召开1次法治建设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严格考核抓落实。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把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述法纳入年度考核,并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村(社区)年终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和各办(中心)年终评议考核内容,推动全乡领导干部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效调动全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普法宣传,夯实基层法治根基。一是把握“基本点”,营造法治宣传大氛围。研究制定太阳梁乡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将“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分解到各村(社区)、五办四中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和“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督促各村(社区)、五办四中心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有措施、有抓手、有成效”,全乡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大教育”“大宣传”工作新格局。二是针对“关注点”,增强法治宣传吸引力。针对移民乡镇特性和法治宣传需求的多样性,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基本法,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一般法,以“法律八进”为载体,依托法治广场、法治长廊、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讲座等活动,广泛宣传乡村振兴、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200余份,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三是找准“切入点”,凝聚法治宣传向心力。深入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乡每个行政村(社区)均实现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和3名以上骨干,农村法治人才力量不断充实。同时,积极推进律师担任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全乡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全部与专业律师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为村级事务决策和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四是强化“着力点”,增强法治宣传渗透力。充分运用“和美太阳梁”公众号、各村(社区)网格群、云喇叭等媒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全年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学法信息130余条LED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政策90余次。

(三)深化基层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一是推进基层民主管理。规范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模式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民主管理各项举措,健全村规民约,扎实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有效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巩固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各项功能,不断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二是打造综治服务阵地。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机制、有保障的原则,整合乡司法所、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工作力量,打造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形成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服务管理体系。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起,个人接访95批次190余人,下访入户286户,受理信访件75件,调处成功率100%,坚持和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建强服务型政府。三是规范开展行政执法。以《中宁县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规范的72项执法事项为基础,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封育禁牧等为执法重点,在全乡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管,全年开展执法巡查80余次,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立案查处6起,均已办结,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有力保护了自然资源、矿产资源、生态环境良好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2023年,太阳梁乡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在推动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上,用力还不均衡。二是对普法学习教育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面有待进一步扩宽。三是乡域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法治乡村建设仍需持续用力。

下一步,太阳梁乡深入学习践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动太阳梁乡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要求乡班子成员,领导带头执行述法等各项制度和规定,坚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二是加强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领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紧抓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培养干部群众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以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中宁县太阳梁乡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