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恩和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作者: 中宁县恩和镇人民政府
来源: 中宁县恩和镇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恩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多角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为恩和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牢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恩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基增智补短板,理论素质不断强化2023年全镇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常态化集体学法制度。党委会学习各类法规2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例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52次,举办并参加法律知识专题讲座6次,全体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持续得到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责任落实见地见效。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抓严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依法治镇、依法行政贯穿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一是明确工作步骤。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明确责任清单,严格按照乡镇72项行政执法事项制定权责清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打造阳光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部署会,对全镇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统筹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调配6名业务骨干到综合执法办公室,为新增执法人员配备4套执法制服,保障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重大合同、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司法所所长列席镇党委会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应诉案件镇领导参加听证,截至目前,共开展合法性审查12起,提供法律意见28条。积极推进律师担任各村法律顾问,全镇10个村级法律顾问全部签订服务协议,开展法治宣讲8场次,为村集体提供法律服务12件。

(三)统筹兼顾抓落实,法治建设巩固提升。严格落实镇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做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一是严格行政执法持续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成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办理办结相关案件,做到依法执法。依托“地空一体联合巡察”,重点加强对防火禁牧、非法占用耕地、环境污染等方面的巡查整治。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柔性执法”的作用,按照“首次不罚”的柔性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两轻一免”清单,共计劝导教育轻微行政违法人员270余人,下达整改通知书22份。对警示教育过后仍不知悔改违反法律的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行政处罚13件,共处罚金7620元,有效震慑和遏制了各类不法行为。是强化廉政建设。入学习党内法规,围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执行党内法规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在纪律规矩约束下履行好政府镇长职责,以上率下管好政府班子和全体干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推进政务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政策文件、行政许可决定等及时进行公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布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予以公开,累计政务公开40余条,村务公开300条。

(四)多措并举促提升,法治环境向上向好。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一是提升治理水平。建成乡村治理中心,整合综治、司法、公安、市场监管、农业服务、民生等力量,以原有的综治中心为基础,打造一个全新的综合平台,在内部打造“微法庭”“田间法庭”,推动“一站式”上门调解矛盾纠纷,形成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村民自治良性互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依法按政策解决人民群众信访问题,累计受理农田灌溉用水、土地纠纷、邻里等信访事项294项,现已办结290项,办结率98.6%,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开展法律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加强全镇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8次,开展法治培训3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交通+反诈”法律知识培训等专题培训12期,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的守法意识。三抓好普法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镇村两级普法宣传队伍,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场所活动,真正将普法有机地融入群众生活中,让群众真正受到法治思维方式和文化的感染,自觉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善于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镇陆续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法律知识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共计30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让法律知识贴近群众,入脑入心,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学习上,还不够深入,领会得还不够具体。二是执法人员身兼多职、流动性大,加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繁重,影响了执法质量和效率,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普法内容枯燥乏味,没有结合具体案例、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进行宣传,群众法律意识还有待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理论学习,持续增强意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增强学法用法意识,带头落实党的二十大法治建设总体要求,树牢“一把手抓法治”思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推动法治建设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执行述法等各项制度和规定,坚持做到慎欲慎独、慎初慎微,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全面强化全镇执法水平和乡村治理能力,围绕农业、农村、农民这条主线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实用性涉农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三)提升治理能力,持续建设平安乡镇。续完善数字化平台,建立若干个信息库将老弱病残孕、社会矫治、重点信访群体、应急救援队、恩和义警、交通安全劝导队、法律顾问、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纳入信息库动态管理,开通服务热线,为65岁及以上独居老人、留守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配发智能手环,实现“一键呼叫、上门服务”。辖区重要路口、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大喇叭,实施监管,提升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


中宁县恩和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