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作者: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
来源: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中宁县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指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迈入法治轨道。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根据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勇于创新,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加快法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法治政府监督,加大矛盾纠纷化解,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实践,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照中同志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站、所、中心、林场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度重要考核内容,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抓实主责为核心,聚焦主业为根本,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责任清单,格要求各局属站、所、中心、林场和相关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保证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的合法性。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定印发了《中宁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宁县自然资源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方案》《中宁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等文件。通过明确领导责任、规范行政决策、落实执法责任等措施,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业务站所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完善各项制度,坚持长效治理。一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法治中卫网、政府门户网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日常动态巡查及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现场执法、调查取证、证据保全、送达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内部会审和听证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风险评估,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行专家论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四是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至少有2名具有执法资格的办案人员参与案件的调查工作。严格做到不越权处罚、重复处罚,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做到依法查处。五是规范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及时解决了矛盾突出问题。2023年,共排查梳理化解行业领域矛盾纠纷信访案件146件,其中:12345热线件119件,信访局转办9件,欠薪问题4件,市长信箱1件,自然资源厅转办1件,网络舆情1件,自治区第一巡视组督导8件,目前办结答复143件,由自治区第一巡视组督导的三件正在办理中。六是加强执法巡查,坚决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2023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土地矿产动态巡查299次,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30宗,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31宗,收缴罚款113.32万元,扣押违法车械30余辆;林草资源方面依托林长制“一长两员”工作的责任体系,三级林长共开展巡林4000余人次,发现并制止破坏森林草原违法行为75余起,立案查处7起,守护了绿水青山,巩固了绿化成果。全年共收到司法部门转送的“三书一函”2份,其中《检察建议书》1份、《司法建议书》1份。1份《司法建议书》已整改答复,1份《检查建议书》正在办理中。

(三)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着力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培训,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交流研讨、全局干部集中学习等不同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了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各类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组织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1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讲座1次,使全局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又入心。充分利用森林防火期、综治宣传月、6.25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了社会各界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度,增强了全社会保护资源环境的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式单一,没有真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次数较少,;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缺乏创新,普法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队伍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属于全县重要行政执法部门,目前执法大队只有两人具备执法资格,执法队伍人员、设备、技术短板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效能。

三、下一步打算

202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持续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监督力度,全力打造自然资源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土地、矿产、测绘、林政、草原执法力量整合,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法治素养、执法本领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持续加强学习宣传。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落实,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在耕地保护、土地规划利用、矿产资源管理、森草资源保护等领域执法过程中推动以案释法,形成长效机制。四是持续提升执法效能。创新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强化运用科技力量提高行业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依法维护好我县自然资源开发秩序。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