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作者: 中宁县司法局
来源: 中宁县司法局

  2023年,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县司法局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自觉当好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央、区市县有关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集中学习内容,带头领学宣讲、交流研讨,年内开展学法23次,结合“八五”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解读,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测试,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参与考法1.5万人次。二是精心谋划部署。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职责,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各类会议12次,制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宁县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等30余份法治政府相关文件方案。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案卷评查1次,现场调研1次,张贴专项整治通告200份。三是着力压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评,9个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邀请市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法院、检察院代表及“两代表一委员”等进行了现场评议打分,开展网络评议,阅览投票量达9.7万人次,确保评议公平公正。

  二、维护法律权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坚持公正、高效、权威的总体要求,是将公平正义体现在法治建设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对县政府及各部门、乡镇做出的399件行政决策,6件行政规范文件,4件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强化备案审核,增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实效,对制发的3件规范性文件及时向中卫市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对全县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了2次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高度统一。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全县37个执法部门(单位)14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年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7场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发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指导和规范全县各乡镇行政执法文书制作,对各部门(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1次,发送工作提示函19份,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深化行政复议改革,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司法所等窗口,设立“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点”15个,举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专题培训班1次,召开案审会2次,听证会1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1件,受理数量高于去年同期79.25%。行政应诉案件54件,办结4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中宁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主动协调对接行政案件15件,已结案件10件,成功化解案件4件。

  三、深化依法治理,筑牢法治社会发展根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一是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两排查一分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各级调委会排查矛盾纠纷6797次,调解成功率99%,提升司法所品牌化建设,不断发挥各司法所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作用,严格规范开展社区矫正,做到社区矫正对象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全县社区矫正对象都在监管之中。二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履职评议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1次,“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50余次,“法律八进”活动232场,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15次,接待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制作《道德与法治》《法律时空》等节目37期,拍摄普法宣传短视频6部,建成中宁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宪法教育基地、恩和镇沙滩村法治文化长廊及太阳梁兴源村法治文化广场,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白马乡跃进村、恩和镇沙滩村荣获“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整合法律服务、公证服务等资源,实现从咨询答疑到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共接待咨询5200余人,办理公证案件760件,接听咨询电话500余次,引导和帮助群众利用智能终端设备寻求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律师帮助等法律服务450余人,打造恩和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示范点,推进“1+1+N”法律服务团队化工作,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等活动450余场次、协助村居“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提供法律意见建议等120余件,代理公益诉讼案件1件,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四、加大排查力度,抓实安全防范工作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安全生产问题。一是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中宁县司法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中宁县司法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中宁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包保责任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清醒认识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学习。通过干部理论集中学习31次,党组会学习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专题学习区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2次,专题辅导“1+37+8”文件1次,组织交流研讨1次,撰写心得体会44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3次,组织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自治区“1+37+8”系列文件知识测试1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45份。三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对包抓的5个小区共1327户实现入户率100%,对排查出的无码、过期废旧的64个钢瓶已全部整改,更换33个,回收31个。为包抓小区配备8个5KG干粉灭火器,清理充电飞线,筹集资金铺设非机动车停车位,配备专用充电桩,切实解决包抓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组织开展局机关大楼及各司法所办公场所、公务用车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2次,排查出存在的基础设施、电路电器、消防设施、公务用车应急设备配备等安全隐患问题共计32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五、坚持公开透明,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行使

主动接受各类监督,让权力运行清澈清朗,让满意度在服务中获得。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务文件19件,涵盖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情况、财政预决算、各类检查结果等内容,利用县司法局微信平台、广播等媒体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共制作《道德与法治》节目8期,《法律时空》节目27期,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980篇。二是抓好人大评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度,接受人大评议1次,反馈了3个方面17条意见建议,已完成整改15条,正在整改2条。办理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3件,均已办理结束并答复各位委员。其中,主办1件,协办2件,各位委员对我局办理和答复工作总体满意。三是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2023年7月3日至2023年8月31日接受县委第二巡察组常规巡察,对巡察组反馈的46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把巡察整改成果固化成长久有效的制度机制。

2023年,县司法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区、市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建设责任压力传导还需继续加强。二是普法宣传形式和创新载体不够丰富,宣传覆盖面不宽。三是村级调解组织基础作用发挥不明显,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不够深入。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示范引领,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工作指引,加强自身及班子成员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意识,更加有力地推动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是加强法治宣传,推进全民守法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12·4”宪法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争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格局。三是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整体提升强化基层服务品牌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化“塞上枫桥”品牌创建,加强风险隐患源头预防化解,完善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大力推进司法所窗口化公共法律平台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法律素养,推动资源向农村社区延伸、向基层一线下沉、向弱势群体覆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中宁县司法局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