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作者: 中共中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中共中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中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引领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计划系统学、领导重视带头学、专题培训深入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系统学习,例行学法43次,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二是认真落实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把法治建设放在法治中宁实践大局中谋划,2023年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各类会议12次,研究部署全县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与重要措施,年内开展法治建设督察3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创建,成功创建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县。三是压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评,9个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邀请市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法院、检察院代表及“两代表一委员”等进行了现场评议打分,开展网络评议,阅览投票量达9.7万人次,确保评议公平公正。

(二)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一是强化政府依法履职服务能力。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对全县159个重点项目采取“零跑腿”“店小二”式帮代办服务,做优做强“我的宁夏——杞乡中宁”智慧服务专区,编制梳理107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一件事”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3%以上,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均精简36%以上。加强推进“跨省通办”改革深度,与全国20个省份200多个市县区组成云牵手联盟,与627地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跨域通办”服务半径进一步延伸。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全县惠企政策“直通车”,进一步拓展“扫码亮证、证照免提交”应用场景,“免证办”事项达到75项,发挥县政务服务中心“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专区”作用,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口清”解读、“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三是健全政府守信践诺体系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3年受理政务服务热线转办工单11926件,领导信箱转交事项204件,办结率达100%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269项,检查市场主体857户,将7292家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指导帮助2681家市场主体修复信用,企业年报率为96.5%

(三)高质量依法决策,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一是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2023年共审查各类行政决策文件399件,重大行政决策4件。深化法律顾问制度,着力打造司法行政人员会同法律顾问、优秀律师共同参与的高素质法律审查队伍,参与办理党政机关涉法涉诉事务132项。二是强化备案审查监督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2023年对全县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对制发的3件规范性文件及时向中卫市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三是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全县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了2次清理,对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后评估,确保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高度统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基层综合执法。一是强化公众监督。行政执法主体、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内容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接到投诉案件2件,办结2二是严格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对827名行政执法人员持有证件开展年度审验,组织全县14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开展各类培训7场次,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三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发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指导和规范全县各乡镇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严格按照评查标准对所有已办结行政处罚案卷逐个评查,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853本,1本行政执法案卷获评中卫市优秀案卷。

(五)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多元化解行政纠纷。一是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设立“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点”15个,打通复议便民“最后一公里”,2023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5件,严格执行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各级调委会共排查矛盾纠纷6797次,调解1988件,调解成功率99%,协议涉及金额8248余万元,无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发生。三是深化府院联动化解行政争议。开府院联席会议,建立政府和法院的良性互动机制,强化受理前释明协调、审理中释法说理及结案后安抚疏导工作,推进行政争议的溯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2023年,主动协调对接行政案件15件,成功化解案件5件。

(六)坚持法治为民,持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一是扎实推进“法律八进”。年内开展“法律八进”活动232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班50余场,培育“法律明白人”1694人,“法律明白人”骨干717人,制作各类法治电视节目35期,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个,法治文化广场2个。二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查询、公证服务等资源,实现从咨询答疑到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2023年接待咨询5200余人次,办理公证案件760件,接听咨询电话500人次。

(七)强化基层基础,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廉洁奉公、依法行政,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严格审计、财政监督,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扎实抓好各类审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政府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二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中宁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的意见》,参与考法1.4万人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27场,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3次,切实提升法律素养。

(八)树牢风险意识,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县域防汛抗旱、减灾救灾等工作机制,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按照“1+71+10+N”架构进行构建,深入推进应急预案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预案管理能力和体系建设水平。开展县级综合性应急演13次,部门间应急演练50次,累计开展应急培训290余次。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县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区、市工作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责任压力传导还需继续加强,部门之间联动协作还不够紧密,合力攻坚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面对社会利益诉求多元化、复杂化甚至尖锐化变化的形势,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法治工作特色亮点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4年,中宁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争创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打造特色亮点,着力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弱项,有效促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协同推进、整体提升,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实效,全面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督促、统筹、指导职责,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的自觉性,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常态化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必修课程,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保障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充分发挥。

(三)强化基层服务品牌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执法方式,积极开展柔性执法。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切实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水平及案卷质量。深化“塞上枫桥”品牌创建,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排查管控,深化风险隐患源头预防化解。优化丰富公共法律服务,加强以案释法,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督导检查,广泛收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服务基层群众作用。

(四)持续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强化审计监督,高质高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政务公开从“保障知情权”向“提高服务力”转变。



中共中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