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工业园区管委会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27日 作者: 宁夏中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来源: 宁夏中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我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室协同抓、全体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充实了园区法治建设工作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园区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普法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普法工作方案、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等计划方案,确保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实施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利用党工委会、主任会、周例会等组织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精神要义及法律法规,推动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深化。2023年开展干部理论集中学习64次,为企业负责人举办法治讲堂活动2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线上学法考试3次,参加现场旁听庭审活动1次,利用各类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园区企业改革创新、产业转型、企业治理、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聚焦惠企便民,提供法治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跑出法治加速度,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机制等服务,2023年共为27家企业办理项目备案45份,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9份领办嘉里物流(宁夏)陆港项目、今飞轮毂二期能评、环评、安评等前期手续11项;帮助指导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自治区“链主”企业、自治区绿色工厂聘请第三方完成中宁工业园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四)把握重点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深入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国家安全教育和反诈警示教育等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职工遵守国家法律依法经营依法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开创依法治企新局面。2023年开展普法活动7次,受益职工达1.3万余人。三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再发力。我单位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重大节日期间及矛盾纠纷高发期制定了《信访维稳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定方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机制》等方案及机制,共摸排化解矛盾纠纷70余件,办结率和化解率均达97%以上。四是妥善处置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信访问题及“12345”热线办理,共办结各类信访件197,办结率达100%,满意度达98%以上,协切实运用法治化手段做好新时代信访服务保障工作,维护职工权益。

(五)增进公开力度,规范操作流程。一是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再升级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报道160条;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发布政务动态、部门文件6开展“搭建政企桥梁·助力企业发展”主题活动,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单位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深化法律顾问建设。聘用律师承接园区合同签订等涉法性事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工作,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

(六)打造特色亮点,树立示范标杆。以“无讼企业”创建为抓手,聚焦区域龙头企业,助力今飞轮毂荣获中宁县首家“无讼企业”示范点称号,以点带面做优企业治理,有力推动企业在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单位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法律专业知识还有所欠缺,法治观念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时存在形式单一、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不能很好的利用网络、媒体、讲座等宣传形式将普法工作深度融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法培训,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开展各类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活动,动员领导干部攀高比强、实干争先,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推动法治化园区建设。

(二)深化政务公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园区工作透明度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精心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注重运用各种媒体、文化活动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宣传教育实效。



宁夏中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