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18日 作者: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及下属单位法治建设任务分工,要求按照各自工作任务,全力抓好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人社系统法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同时,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述法制度,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示范作用。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保证人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发展。利用周一、周四干部理论学习,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人社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共组织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46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宪法、行政复议法知识测试,不断夯实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全面强化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尊法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五一”等节日开展尊重劳动 依法维权宣传活动组织成员单位广泛、深入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向用人单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结合日常巡查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培训机构、商户开展反电信诈骗、国家安全教育、打击养老诈骗等宣传活动,扩大法律法规宣传面,增强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在人社系统通过张贴普法宣传海报、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宣传视频等方式,广泛树立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普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行告知承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涉及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标准化服务模式,办理时限大幅缩短,极大降低了企业入市门槛,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实践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速一网通办社会保险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线上办理,实行部门工作联动办、减少线下实体接触预约办、服务转型升级网上办、线上业务掌上办、简化要件手续容缺办等网上便民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宁夏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我的宁夏”APP等多种途径办事。人社一体化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互联互通,融合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合同备案等人社业务,其中赋权乡镇事项19个,66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证三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树立守法诚信意识认真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从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制定、劳动合同签订以及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等9个方面对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进行评价,参评企业共15家,共评价出A级企业5家,B级企业10家,进一步提高用工单位守法诚信意识,促进依法用工,逐步形成守信联合激励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权力监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通过中宁县政府网、人社局公示栏、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载体,依法,有序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相关执法信息和行政监督方式,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整体得到有效提升。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以互联网+监管为重点,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的执法监管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行政执法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切实做到监管不缺位、权力不滥用、执法必依法。定期开展劳动用工巡查、联合督查、“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两次,共检查抽查对象33家,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完成系统公示33家,公示率达100%。是接受公众舆论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紧盯工作人员行风建设问题,狠抓服务规范、制度落实,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定期对人社系统经办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确保人社系统各个办事窗口服务优质、高效。

(四)完善制度规范,全面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涉及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通过征求各部门(单位)、乡镇意见后召开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对与公民、法人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公开征求意见、进行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做到决策程序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对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决策风险的管控力度。对涉及人社领域的重大事项,由局党组班子通过局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后决定;需由县委、政府会议研究通过的事项,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及时吸纳修改,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经过县分管领导专题会议讨论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提请县委常委会进行研究。三是深化法律顾问建设。聘用律师专门承接人社局在社会保险、工伤认定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办理其他涉法性事务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有效发挥公职律师积极作用。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坚持介入迅速、化解积极的原则,把协调劳资关系的支点放在各乡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充分发挥中心(离企业近)、(对企业情况明)、(就地解决问题快)的特点,及时就近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全县目前共有24个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其中乡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12个。全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申诉240件,为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977.36万元。二是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落实各项监管惩戒措施,依法打击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先后开展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企业薪酬调查、小微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等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共涉及各类用工单位130家,涉及职工(农民工)1.2万余人。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在工作方法上,把挂标语、作报告当作宣传工作的主要手段,大数据和新媒体宣传较少,法治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普法效果还不够明显。

(二)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存在着工作人员紧缺、工作事项多等问题,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三)法治思想认识不足。在全局系统内还未形成统一的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梳理执法依据、履行执法责任、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依法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加强领导干部和职工普法宣传和专题学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危机能力,增强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能力。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及人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常态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度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在人社窗口、社区、广场、乡镇民生服务大厅等企业和群众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发放简明读本等方式,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

(三)有效化解劳资矛盾纠纷。定期召开劳资矛盾纠纷化解专题研讨会,有效预防劳资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加紧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各部门联动,强化劳资纠纷化解处置工作,特别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对欠薪问题突出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重点巡查。加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力度,提高调解结案率,力促劳动争议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法治人社建设等系列法治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局法律顾问指导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日常工作的办法。强化“法治人社”建设,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争议出庭应诉机制。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认真落实自治区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安排部署,执行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确保好评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提高人社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助力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县贡献人社智慧和力量。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