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舟塔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12日 作者: 中宁县舟塔乡人民政府
来源: 中宁县舟塔乡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舟塔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学用并举,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升法治素养。

充分发挥乡党委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党委会会前学法2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类法律法规,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聚焦干部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等列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冬季轮训重点学习内容和乡村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干部集中学法16次、法律专题讲座2场,参加线上法治学习考试240人次,推进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树立法治理念,在依法依规决策中夯实法治根基。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以及有关党内法规,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原则办事,自觉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行为,工作中要求乡村干部做到政策法规透明、行政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示、行政行为合法,确保各项政策、法规依法严格执行。主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利用“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村级网格员、村民代表参观了解乡政府机构设置、职能职责、政务公开平台和制度体系建设等情况,介绍全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务事项办理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聚焦重点任务,在狠抓责任落实中加快法治建设

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县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强化法治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乡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召开党委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听取工作汇报2次,对区市县反馈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问题主动认领、制定措施、逐项整改、定期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流程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原则,重点加强土地、水利、环境保护等突出领域的执法力度,开展执法检查60余次,劝导教育轻微行政违法人员120余人,实施行政处罚6件,警告1人,处罚5人,共处罚金2758元。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设立乡村调委会11个、配备调解员52名,组织调解员培训会2次,每月召开工作例会1次,调解矛盾纠纷182起,引导诉讼纠纷2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应急响应处置机制,落实乡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信访案件责任制,成功办结信访事项17起,化解矛盾纠纷174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个、乡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配备专业律师1名,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播放、张贴“二维码”和日常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提供法律咨询答疑,全年开展法律咨询89人次、法律援助1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件,引导诉讼2起,组织公共法律业务培训13次,营造了良好的公共法律服务环境。

(四)加大普法力度在宣传引导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坚持将普法宣传作为全乡法治建设的重头戏,作为提升农村群众法治水平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全面开展。制定印发《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舟塔乡2023年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等文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和“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在全乡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大教育”“大宣传”新格局,切实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建立法治教育培训基地2个,在乡政府设立普法宣传橱窗1个,各村设立法治阅览室、公共法律服务室、法治宣传专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为群众提供日常学法的固定场所。结合传统节日、综合文体活动、“3·15”“6·26”“12·4”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集中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结合重点工作和群众需求开展针对性普法,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网络安全、反电诈知识等宣传活动,多形式推进普法活动深入开展,累计发放宣传彩页4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4条、微信群推送法治宣传内容150余次、组织开展法律培训28次,普法活动取得了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一些不足和差距,工作中还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式单一、成效不明显,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全面学习。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不够高。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工作效率偏低,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悉、执法办案系统使用困难等问题。三是统筹联动不够有效。在排摸和拆除违法建筑工作中,综合执法办、派出所等部门之间联系不够密切,不能及时沟通,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一定程度上造成执法困难。四是法治内容宣传不够广泛。虽然利用国际禁毒日、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干部整体法律素养有了明显提高,但由于普法宣传不够广泛,群众文化程度偏低等因素影响,群众了解掌握的法律知识相对偏少,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的要求还有差距。

三、下一步打算

(一)聚力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会前学法等制度,推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和县直部门(单位)的统筹协作、衔接沟通,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及时阻止违法行为,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将违法建筑及时拆除。

(二)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五项法定程序,深化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决策。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合理划分监管网格,实施“一张网格管全面”,责任到人、扁平化管理,真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健全调解委员会队伍建设,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三)聚力创新基层普法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重法厚德,法德并举”的浓厚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采取上门送法、办案说法、现场普法、网络送法、视频播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法治氛围。充分发挥道德教化功能,探索建立“法德共进”常态化新机制,借助乡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中宁县舟塔乡人民政府

                                                                          2024年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