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07日 作者: 中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 中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办(中心)负责人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上下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关党内法规以及区市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制定印发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定期听取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二是坚持科学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重要事项由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强化对行政给付和人事、采购等重点事项的监督,杜绝违法决策现象,保证决策合法、科学、民主。将退役军人优待政策落实、服务中心工作流程、退役军人及“三属”优待证申领条件、工作流程、所需材料及持优待证可享受的优待项目等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定期更新新增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梳理局机关现应履行的职权事项并形成最新权力清单,有效保障了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增强政务服务的透明度。

二、坚持学法用法,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充分利用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年内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33,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开展法治专题宣讲1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培训和学法考试8次,开展全县基层优抚业务能力提升培训1次,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政策水平,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落实普法要求,提升法治观念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用各种宣传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服务对象学法用法。一是结合春节、“八一”开展优抚政策宣传活动,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二是结合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崇军氛围。三是开展优抚安置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深入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四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保密宣传教育等活动主题,开展专项法治宣传。五是分发挥新媒体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室内外电子屏,推送普法内容,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依法履职,严格落实政策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政策,依法及时履行各项优抚措施,切实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抚恤金及补助736.62万元;为248名义务兵、8名预备消防士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及高素质兵员家庭优待金784.0万元;2022年、2023年春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128人539.6万元;为19名2021年批准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增发一次性经济补助9.5万元;发放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35.0859万元、待安置期生活补助0.92万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取暖费4.85万元、住房补贴12.87万元。完成2023年度2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及春、秋两季140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档案接收报到工作。完成中宁县烈士陵园提质改造工程,依托烈士陵园和南河子公园烈士纪念碑,举行了“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线上线下祭扫活动和9·30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积极走访慰问,关怀烈士家属。二是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发挥好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老兵工作室作用,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表达合理诉求,采取多种方式着力化解退役军人反映强烈、热切期盼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全年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100批次120人次,依规依法办理转办、交办的信访件5件,受理答复“12345”平台事项6件,化解网络舆情1件,化解率为100%,未出现越级非访信访现象,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形势总体向好、平稳可控。  

2023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和实践经验与日常繁重的业务工作相比较力量还相对薄弱,与新形势下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法治宣传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灵活,主要对退役军人工作有关法律法规采用传统方式发放宣传资料较多,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宣传效果不太理想。三是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不够主动,通常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学习宣传,没有将法治宣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宣传力度还有待提升。

2024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和工作要点,紧扣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县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一是强化法治知识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系统工作的重要方面,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结合重要时段、重大节日等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涉军法规政策宣传贯彻力度,特别是对广大退役军人关注的政策落实、荣誉尊崇、就业创业等方面热点问题,从讲政治、讲政策的高度,积极主动作为,正面回应解答,根据群众需求,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普法工作,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强化法治能力保障。依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的条例法规及工作要点等内容,结合中宁县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完善退役军人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行政监督,狠抓《中宁县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中宁县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提升政策执行落实力,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三是强化法治素养提升。加强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党规党纪、法规法纪力度,加大系统政策法规知识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领导宣讲与专业骨干上讲台等多种方式,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党内法规等方面理论水平,努力实现政策清清楚楚,处理问题合规合法。

  


                                               中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