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白马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07日 作者: 中宁县白马乡人民政府
来源: 中宁县白马乡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白马乡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白马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原则,制定《白马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全年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会议2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1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乡村干部年度考核,保障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健全法治体系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大力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指导作用,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将第一责任人履行法治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上年度党委书记已向白马乡党委书面述法,不断促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二、突出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水平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运用能力,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意识。一是加强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乡村干部重点学、营造氛围督促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乡村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乡村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8次,开展法治培训3次,举办“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4次,培育骨干70人,村级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7场次,培育明白人150余人次二是加强普法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实施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立乡村两级普法宣传队伍,推动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宗教活动场所,认真组织“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学法普法活动,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60余场次,打造跃进村法治文化示范园,成功创建“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开展“法律八进”。开展专题法治和“法律八进”活动,逐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以“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点节日为契机,全年组织妇女权益法律知识、消费者维权知识宣传8场次,宪法、民法典知识宣传6场次,法律进机关活动12场次,法律进乡村12场次,法律进学校4场次,法律进宗教场所4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普法宣传横幅32条。

三、深化执法改革,促进依法行政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扩大行政执法队伍。深化基层执法力量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指导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法治意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全乡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和三项制度培训,全18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流程,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对执法全过程的跟踪和监督管理。尊重并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行政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两禁”巡查190余次,办理违法偷牧案件4起,移交县农业农村局秸秆禁烧案件2起,发现并移交非法盗采案件10余起,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12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及存在问题1322条,其中燃气领域“三件套”未安装所涉及问题1148条,其他领域隐患174条,已全部整改。

四、强化监督管理,制约行政权力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努力推动全乡依法行政工作上台阶。一是严格依法决策。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严格按照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开展工作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党员干部权力运行,召开党委会议39次,涉及重点改革、重大工程实施等有关事项,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力求科学决策二是自觉接受监督。认真研究处理白马乡人大对白马乡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2023年,共收到人大和人大代表对白马乡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16条,办复率100%。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区内设立电子查阅点、资料查阅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点等,实现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线上体验和线下办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打造村级政务公开栏,明确村务公开内容,确保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到位,强化公开透明化,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不断提质增效。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提升;二是全乡法律专业人员不足,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乡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普法教育力度,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乡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透明广度持续强化行政监督力度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厚度全面深化政府廉政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完善政府内部监督重点领域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廉洁廉政建设。

  

中宁县白马乡人民政府

2024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