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4年02月06日 作者: 中宁县统计局
来源: 中宁县统计局


2023年以来,中宁统计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依法依规统计,认真开展普法活动,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扎实推进依法统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安排部署做好依法统计相关工作。5月19日中宁县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江涛在政府常务会议上带头领学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订背景、依法统计及“26个不得”具体条款进行详细解读,深刻阐释了依法统计工作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意义;6月25日第十五届县委2023年第19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国家统计局关于2022年查处的7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精神;6月25日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统计局关于2022年查处的7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并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工作职能。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计划,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全年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执法案件处理等情况。党组书记严格履行职责,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法报告。二是研究制定了《2023年全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统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普法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监督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三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作为责任制落实的关键环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内容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厚植党员干部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统计法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坚持每月学法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组织普法学习45场次。二是紧密结合党内组织生活,深入学习贯彻《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等3个清单,坚持“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齐抓共管,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共2场次,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

(四)聚焦法治宣传,常抓统计法治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制作购置经济普查宣传扇子、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扇子、经济普查手提包、宣传口杯、经普课堂宣传折页、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等普查用品、宣传用品和宣传资料,借助统计业务指导、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执法检查、政府开放日、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统计法律法规、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进行宣传,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营造了全社会支持经济普查、依法配合经济普查、参与经济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不断强化统计人员法治思维,坚持逢会必讲、以会代培,利用各专业年报会、各类普查业务培训会等契机,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培训,切实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观念。今年以来,组织统计法治培训11场次,培训统计从业人员1270余人次。

(五)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按程序及时将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认真组织实施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按照区、市统计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和《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县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明确执法检查数量和方式、时间安排、整改整治等内容,完成16家统计调查单位执法检查工作。三是深入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强化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入退库核查和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实现对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全方位的质量监控和预警。

(六)夯实法治基础,强化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筑牢防治统计造假思想防线。严把星级单位评定审核验收工作,扎实推进企业规范化建设,加强对部门统计规范化管理,积极为部门提供统计技术指导和服务,推进部门依法统计、规范统计。三是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培训指导力度,进一步增强企业统计法治意识,确保源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四是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敢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统计执法岗位上,不断扩充统计执法人员力量,目前,我局具有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人员2名。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狠抓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还不浓厚。经过不断地宣传,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有进一步认识,但仍有部分社会公众对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和统计违法的严重性了解甚少。二是统计执法队伍还需进一步强化。我局目前只有2名持证人员,未能更好满足日益增加的执法需求和建设高水平法治政府的要求。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理论学习。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注重学以致用,领导干部带头谈感受讲体会,自觉作表率,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大普法传。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统计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宣传长效机制。以“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全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各专业在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时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渗透到工作布置、人员培训、数据质量核查等统计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实效。

(三)抓牢执法检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双随机”抽查、日常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形式,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全覆盖,实现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

(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实现统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全面化、执法检查专业化、执法程序规范化,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统计专业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统计执法岗位上,不断扩充统计执法人员力量。



中宁县统计局

2024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