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审计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审计局
来源: 中宁县审计局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助力中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审计监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我局主要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谋划并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7个,共查出问题金额约96,696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18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4,51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9条,均被采纳。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决策程序。一是结合2022年学法实际情况,我局健全完善了《中宁县审计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并在中宁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度。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审计情况等执法结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法治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据可依,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认真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等法律规章,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规则和程序,积极探索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对涉及项目资金、人事变动、重大项目等重大决策,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认真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研究过程中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三)扩大普法宣传,提升干部素质。一是积极参与和开展“宪法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宣传活动,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带头学好民法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引领审计干部学精学懂,广泛普及基本法律知识以及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教育”等学习平台,督促干部职工按时间节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民法典及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并制定了《中宁县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增强依法审计执法能力。加强队伍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现场工作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干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根据巡视巡查组问题反馈,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增强依法审计能力和监督水平。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内容,顺利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局长为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讲法、守法,发挥核心作用和示范效应,全局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政策规定,强化全员学习政策规定的及时性。督促干部依法审计,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我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在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文书时,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工作中涉及的有关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审定。

(三)聚焦审计重点,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在主要负责人带领下,聚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计预算执行、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等内容;聚焦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决策”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关注生态,推进自然资源审计,依法监督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等行为;关注民生审计,落实惠民政策,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审计以及粮食专项资金政策执行情况审计。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定及要求,认真完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部署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审计业务理论、法律法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运用未能发挥,需要借助法律书籍;二是法治宣传方式不够创新,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相对单一,抓手较少。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形式缺乏创新,对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推进普法工作研究的不多,探索的不深。三是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与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依然存在。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创新宣传形式,营造依法审计环境。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审计法治建设,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创造性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审计执法,强化对被审计单位财经法纪的普法教育;利用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借助审计进点会的时机,向社会各界、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机关学法用法、依法审计等情况,扩大审计影响。

(二)完善学法用法机制,提高学法用法质量。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每次学习都安排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在业务培训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的内容,学以致用,以真实的审计案例讲解,来教育培训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三)抓好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加强审计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不断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管理等改革创新,依法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把审计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