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喊叫水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喊叫水乡人民政府
来源: 中宁县喊叫水乡人民政府

2022年,喊叫水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喊叫水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担负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

(一)加大学法力度,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集中会、乡村电子屏、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大宣讲大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乡村两级干部依法处理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组织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6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法治学习2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乡村两级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化思维。

(二)带头履职尽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断提升喊叫水乡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改革。一是进驻事项明显增加。在改革前承接民政、社保等9个部门(单位)的45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基础上,主动承接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17个部门(单位)下沉乡镇的15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二是窗口办理事项由单一型转化为综合型。打破了原有的专人办专事、设专窗的服务模式,整合设置了5个综合受理窗口,由专科办理转变为全科办理,基本实现“一门集中服务、一支队伍保障、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标准规范、一张网络办理、一个模式推广”的全乡设网、格在网中、人在格中、事在格中的便民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群众办事无需多头跑、反复跑。三是便民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依托全乡100个村民小组,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实行网格化服务。利用“我的宁夏APP”积极引导群众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服务理念。四是大力推进44项县内通办事项、18项一证(照)、“一件事一次办”通办事项进程。2022年度,公安办件1368件、优待证办件117件、残疾证办件115件、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件14件、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办件14件、卫健133件、市场监管办件134件、“县内通办”办理37件、“一证(照)通办”办理897件、“一件事一次办”办件934件、乡村级代办点办件2218件。

(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起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的日常运行机制,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作用,真正发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相互监督的功能。健全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二是健全重大决策督查落实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督办、检查、公示、投诉处理等工作机制。三是聘用法律顾问。聘用法律顾问1名,为我乡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切实增强了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综合执法基础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行政执法着力做到“六统一、六到位”。2022年共办理案件36件(立案处罚35起,不立案 1 起);联合综治中心化解调处举报案件7件;围绕禁牧封育、禁烧秸秆、非法开采煤矿、采砂取土共开展监督检查2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全面制定执法相关制度。制定了中宁县喊叫水乡综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喊叫水乡综合联动执法工作流程,制定了执法工作人员回避、着装仪容、综合执法人员十条禁令、执法规范用语等制度。制作了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执法案件立案、取证、审查等行政处罚办案文书、行政检查、强制、处罚等执法流程。制定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处罚审批、处罚决定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制定行政执法回避制度、综合执法人员行为要求。确保行政检查、强制、处罚及执法流程,不断推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每周学法,对乡村建设、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全面培训,让执法人员熟悉掌握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严格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备案审查、备案目录定期公布等工作制度。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中卫市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办法(试行)》,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目前为止,共收到各类行政应诉案件7件,政府负责人员及时出庭应诉,胜诉7件,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二是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全乡共摸排信访案件225件,已结案224件,其中上级交办案件13件;受理市长热线,县长热线的信访件189件,答复189件,答复率100%,满意率96.32%。与此同时,通过采取“一案一专班”措施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将信访矛盾纠纷责任到人,包案到底,要求专班人员包案件化解,包保人员稳控,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共计排查各类重点矛盾纠纷34件,化解处理案件33件,答复33件,答复率97.1%,满意率95.6%。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积极化解了各类风险隐患,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虽然喊叫水乡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市、县要求相比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缺少专业法制审核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三是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主动性不够、积极性不高,用学到的法律知识推动工作做的还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形成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着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落实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让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共同发挥作用,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充分运用调解、仲裁、复议、诉讼等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应诉能力水平,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四是强化村法律顾问作用,指导法律顾问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服务、拓展法律服务形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形成崇尚法律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