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信访局
来源: 中宁县信访局

2022年,县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信访部门职责,全面推进法治中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顶层设计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走深走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传达学习《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县信联办统筹制定了学习贯彻意见,以学习贯彻《条例》促进了一大批信访事项的化解,各乡镇、各部门广泛宣传、认真学习《条例》,在全县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坚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信访件,截至目前,全县初信初访事项414件,化解率96.6%。认真落实《条例》中明确的“三项建议”职责,深刻剖析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及时准确向县委、县政府呈报信访专报、动态3份,书面督办责任部门(单位)22次,电话督办76次,为县领导及时掌握全县信访情况,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提供依据。

(二)压紧压实责任,推进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化解有力有效。压实领导包案责任,对进京赴银越级上访、到市集体上访重点群体、重点人员进行梳理,制定县领导包案化解方案,提请县领导包难案、化积案,目前20件包抓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落实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联系包抓重点信访事项工作方案,对我县24名县级领导同志梳理联系包抓重点信访事项29件,建立台账、提示进度,争取“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其中11件已办结,其余目前正在推进办理中;压实责任单位办理责任,制定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稳控工作方案,共排查117件重点信访事项,责任单位综合运用解决诉求、化解矛盾、帮扶解困、思想疏导、法治教育等手段,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办结104件、办结率88.89%;压实信访部门督办审核责任,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到各乡镇、部门督责任落实、督工作进度、督化解质量,推动真化解、真息访。

(三)坚持问题导向,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行动清仓见底。锚定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行动两批重复信访案件,加大化解力度,穷尽办法予以化解。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推动化解一批群体性信访事项和重点人员重复信访事项,解决了一大批信访“骨头案”“钉子案”;其他县级领导积极落实包抓和接访工作制度、主动约见信访人、专题会商研究,推动化解了一批重复信访案件;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建立滚动排查、定期梳理、持续化解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专项工作。目前中央信联办交办重复信访件22件,已全部办结。

(四)坚持创新模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更加完善。深入推广应用“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社会治理模式,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内部运行,继续推进完善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切实提高信访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五)坚持系统谋划,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备。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制定《中宁县信访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分步实施推动落实机制;结合全县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条例》配套措施,认真梳理规范性文件,逐步做好新增、更新、完善、废止等工作,推动形成健全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深化网上信访工作改革,制定了我县《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深度应用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事项统一网上流转标准,信访业务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土地征收、拆迁安置、企业改制、社会保障、涉军群体、非法集资、涉法涉诉等各种社会矛盾涌入到信访渠道,显现出普法宣传工作的滞后,还没有真正做到引导群众通过行政程序、法律途径解决自己的合理诉求。二是重点领域问题突出。在城乡建设、劳动保障、涉众型利益受损群体等领域,大部分历史跨度时间较长,化解难度大,有的甚至无法化解,存在聚集上访隐患。三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行动仍质量不高。对中央信联办交办件,在形式上虽已办结上报且通过审核,但重跟进稳控、轻问题化解,只是在政策范围内解决了信访人的诉求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信访人的思想问题,未能真正实现“事心双解”。

三、下一步工作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牢记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属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理论学习、实践运用、推动落实相统一。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信访工作具体实践中。

(二)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绝对领导,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机制。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信访工作制度优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把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统筹协调解决重大信访问题,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形成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合力。

(三)持续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着力构建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掌握主要内容、吃透精髓要义、明确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登记、受理、转送、协调、督办信访事项的能力。对照《条例》有关规定条款,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措施,修订完善符合规定、相互衔接、操作性强的运行机制,积极推动形成健全完备、衔接顺畅、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把解决信访矛盾纠纷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全过程。

(四)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解决信访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办来信和网上信访工作机制,推进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制度化、常态化。完善“信、访、网、电、视频”受理渠道,全面落实首办责任制,规范受理、办理、督查标准流程。推动全覆盖接入信访业务职能辅助系统,加强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常态化开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长效机制,完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协调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力度,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