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政府办“三服务”有效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职责。政府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政府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将依法行政纳入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动法治工作和服务工作在相融互动中深化提升。同时,其他班子成员依法行政,严格履行职责,确保在法治保障下进行本职工作,年底就各自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撰写述法报告。

(二)加强法治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政府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对学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坚持一周一次例行学法。通过持续认真开展例行学法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结合工作交流讨论,有效提高了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规范行政执法,增强法治能力。参照《中宁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中宁党办发〔2021〕29号)等规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过程记录和归档管理等制度,规范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规范性流程,确保政府办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并与司法局协作制定印发了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梳理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7条。

(四)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截至2022年底,公开发布政府信息5066条。公开行政文件24件,图解20篇;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330条,发布通知公告196条;更新中宁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工作会议45次,发布中宁县新闻动态和政务活动1474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办结率100%;刊发《中宁县人民政府公报》3期,并在中宁县人民政府官网同步发布公报电子版。同时进一步推进市民大厅及12个乡镇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统一公开专区名称标识、统一政策查询设备、统一专区管理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

虽然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我们也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的期望与实际情况有很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法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但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相对单一,理解能力存在差距,学习的领悟力和成果转化力需要加强,在思考问题和处理工作时缺乏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法治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政府办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在落实本职工作方面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相适应方面,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落实政府办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制度。按照要求开展好专题法治学习、法治讲座等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不断提升法治理论水平。把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尊法意识,提高政府办干部队伍法治水平和专业能力。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体系。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重要制度要求,广泛听取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建议。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法律事务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对重大工程、重大经济项目、重大投资等开展法律风险评估与合法性、可行性论证,防止和减少决策风险。

三是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工作规则(试行)》《中卫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各项程序,切实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督查在行政决策贯彻落实中的作用,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一经作出,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或者停止执行。

四是持续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积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政务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和工程。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专项检查,督导各乡(镇)、部门(单位)真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政策信息宣传新局面。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单位)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借助奖惩考核制度,推进我县政务公开优秀案例宣传力度,讲好政策公开故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体参与推进政务公开建设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