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新堡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新堡镇人民政府
来源: 中宁县新堡镇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工作要求,以法治思维提升业务能力,将学法普法宣法渗透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实效,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法治合力。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有力有效。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围绕乡镇执法事项72项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规范裁量行为。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建立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监督保障机制,让行政权力在阳光监督下运行、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紧抓干部学法循序渐进。制定印发《新堡镇“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新堡镇“八五”普法宣传工作方案》《新堡镇干部月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政处罚法》《新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例会,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专题研讨会1次,组织交流研讨20人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法治观,有效提升广大干部法治素养。

(二)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能力。一是创新优化政务服务。创新提炼总结“4个一+1支队”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做深做细“小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围绕下沉48项便民服务代办业务,对全镇13个代办点常态化开展培训督导10余次,开展“小新帮办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以155名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为主力军,利用县、乡、村政务服务“一张网”实行镇、村、队三级帮办代办制,通过集中、延时、预约、脱岗、联合、上门帮办“6种服务法”,主动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中,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不见面马上办、一网通办”,做深做实小新帮办服务队,精细化帮办代办服务事项5000余件,为居民提供“一网式”政策咨询3025次,服务预约和线下配送267次便民服务,全年平均好评率达99.7%,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事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二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细化执法办案流程,建立柔性执法“两轻一免”清单27项,通过集中培训解读典型案例,提高柔性执法的知晓度,全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巡查60余次,巡查土地违规建设20余次,禁牧巡查执法40余次,清理南山私搭羊圈5座,立案偷牧案件4起,移交部门3起违法图斑立案办理,涉及我镇矿山修复治理9个问题全部按时销号整改,柔性执法运用超过60%,南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三是应急能力规范建设。创新性实施应急能力规范化建设试点,打造乡镇“六有”、村级“三有”,建立乡村应急预案一点通。培树农村消防“进两会、建三队、推四改、县乡村三级联动灭火”的“2343”农村消防工作法,打造新堡镇应急指挥中心,整合辖区力量建设群众家门口的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防洪应急疏散、防震、灭火等应急综合演练15场次,参与群众达1200人次,全镇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被自治区评为“全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镇平安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三)加强法治教育,夯实治理根基。一是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宣讲。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及其普法骨干等示范引领作用,结合“理论、青年、新风”三宣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律讲座等为载体,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法治专题宣传宣讲30余场,发放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彩页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 7000余人。定期邀请法学教授、党校老师、法律顾问重点围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与推动新堡镇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辖区群众“面对面”讲法、“手拉手”普法、“心贴心”守法10余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实现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法律服务直入人心。二是扎实开展反诈人民战争行动。持续开展“敲门”“醒目”“织网”“筑墙”行动,上门宣传反诈知识,安装“反诈APP”,疫情防控期间制作安全防范温馨提示卡,突出反电信诈骗篇,推送相关防范视频50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20000余张,悬挂横幅50余条,“一对一”精准宣传老年人6000余人,向群众讲解疫情期间诈骗手法及防范措施,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杞乡反诈”注册率达100%,完善信息达17000多人,完成率83%。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创新提出“54332”工作模式,下沉综治、司法等力量打造“小堡安家”治理品牌,严格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和领导信访接待制度。聚焦婚恋家庭、邻里纠纷、非法集资、拆迁安置等方面进行定期排查摸底,做到“五清楚”“一稳控”,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定完成时限”的“五个一”包抓机制,使矛盾在第一时间发现、纠纷在第一时间处置、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实现“网格发生,网格化解”,从源头上疏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件125件,办结125件,排查矛盾纠纷137件,化解136件,有效缓解了信访压力。

二、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反馈我镇共性问题2个,个性问题3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反馈问题全盘接收,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和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行动、扎实的措施,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题治理情况

1.基本情况:2020年以来,我镇共收到检察建议书2件,监督管理职提示函2件。应诉行政案件6件,其中:驳回诉求3件,撤诉1件,转为协调1件,败诉1件。

2.存在问题:

对照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动诉源治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履行生效裁决、办理司法建议、落实检察建议等方面落实情况,共查找问题3个。

(一)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严格。在个别征收拆迁的重大决策事项上,合法性审查不严格,致使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协议存在错误,待发现错误后,行政机关立即单方面撤销协议引发诉讼,最终行政机关被判做出的解除协议的决定违法。

(二)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不充分。现行行政争议主要依托司法所、综治中心、涉及村、社区和相关办中心等乡镇自身力量协调化解,法律顾问参与不够,受限于专业素养、工作经验等因素影响,部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不到位,致使引起行政诉讼呈现同比增长的态势。

(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能力不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对一些行政案件提前应诉准备不充分,案件细节不熟悉、不了解,致使庭审过程中不能有效对答或者答非所问,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不理想。

3.整改措施:

(一)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重大决策目录编制,建立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一律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确保合法性审查应审尽审,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

(二)加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力度。大力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持续深化“小堡安家”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人民法院诉前分流、调解及立案调解等作用,搭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平台,加强诉源治理,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三)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能力。行政机关负责人要提前做好应诉准备,全面熟悉和掌握案件情况,依法参与法庭调查、提交证据、参加辩论,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做到“告官要见官,出庭要出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