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水务局
来源: 中宁县水务局

2022年,县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中宁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交流发言2次,集中宣讲2次,结合工程项目在施工现场宣讲1次。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制定并印发了《中宁县水务局2022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交流研讨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4次,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2次。

(三)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安全法教育日、安全月、宪法宣传周等重点节日,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普法工作。一是制定了2022年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考核制度,严格落实重点水利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民法典》、安全月宣传、水土保持宣传等线下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手袋、宣传海报、书册画报等各类宣传品上千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条,现场接受咨询群众近千余人次。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地下水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10余次,全面普及了国家及行业重点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高了水务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力亲为、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亲手抓,带头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相关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二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完成了水务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法工作。

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切实规范水利行政管理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从源头规范行政权力,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调整、修订情况,结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及水利部门实际,进一步梳理确定应承接、认领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调整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同时,按照《自治区水利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的要求,修编完善了《中宁县水务局权力清单(2022年修订版)》,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开。

(二)切实做好行政审批服务。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报、审批、公示,全面推进用水户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提升电子证照制证、管证、用证等管理能力。2022年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办理服务事项109件,全面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

(三)认真落实信用公示制度。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自信息产生后7日内录入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严格做到“应公示尽公示”,确保数据不重不漏。

三、规范行政执法,全面保障水利行业稳定发展

(一)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管理。一是制定了《2022年水务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制定完善了《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守则及行政执法依据公示目录》编制工作,组织开展了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工作,完成了机关7名执法人员执法证申领考试。二是同局属各单位签订了《中宁县水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书》12份,严格落实局属各单位责任人责任,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三是按照《中宁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执法力量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中宁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方案》(中宁党办发〔2020〕84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乡镇赋权清单》《中宁县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下沉各乡镇落实工作。

(二)落实执法监督职责,切实开展水事违法行为查处。一是协调处理举报和巡查发现水事违法行为22起,立案查处4起,完成自备井违法取用水封填6眼。二是对县城范围内5家企业单位45眼施工降水井进行了执法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相关规定,责令施工企业限期办理相关取水报备手续或规范要求予以封填。

(三)严格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办案平台、市民政务大厅水务服务窗口、水慧通、LED电子屏幕等载体,规范执法流程和办理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水行政监察执法信息,报送县司法局备案。二是按照水利厅下发的执法文书参考样本,制定了水务局统一执法文书,对2020—2022年的水政执法案件卷宗进行了自查和整理,完善相关资料整理归档,确保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严格落实水政执法指导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落实《行政处罚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发挥法律顾问指导作用,对重大、疑难法律问题,通过聘任法律顾问协助研判,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工作的指导作用。

(四)常态化落实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反诈宣传。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每季度由党委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并传达学习最新扫黑除恶斗争相关会议精神,指导水务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有序推进,认真抓好抓实线索摸排工作,切实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逐月上报线索并及时回复“三书一函”办理情况。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了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内容为抓手,推进工作程序化,加强对干部职工反电信网络诈骗程序培训教育,督促干部职工做好包保入户,帮助包抓小区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完善个人信息、开启风险预警等。

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强化信访调解及“12345”热线办理。积极推动行政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开展矛盾化解,努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持续加强群众信访线索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应群众之所求、解群众之所难。2022年中宁县水务局共接收转办“12345”热线43件,受理信访工作4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

(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按照县司法局《关于印发〈中宁县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水务局全面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理念,严格遵守出庭应诉相关程序,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相关义务,依法参与法庭调查、提交证据、参加辩论,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

(三)推进法律服务专业化,不断执法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做好全局水行政执法人员年度业务培训及考核,配合开展2022年度执法证申领考核工作,组织新申领执法证的7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专项培训学习,并全部通过司法厅统一执法资格考试。二是聘任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为水务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建立以水务局法治专干为主、社会律师为辅的法制审核队伍,强化行政案件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短板不足、改善薄弱环节、优化执法流程,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谋划和推动水利行业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二是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努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切实推动政府职能实现新转变。三是进一步推行“三项制度”,发挥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宁夏行政执法监督系统等平台优势,突出执法重点,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执法程序、落实公示公开,切实推动执法能力实现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