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来源: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2年,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规范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等工作会议精神,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2022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3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11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1次,班子成员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学习交流

(二)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力亲为、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亲手抓,带头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相关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在枸杞中心形成了“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站办配合抓的齐抓共管法治建设大格局。二是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会议对招标、采购方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依据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八五”普法学习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坚持“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2022年制定了《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八五”普法专项学习24次。

(三)统筹推进,强化法治理论宣传。严格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一是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保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推进我中心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二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提升群众对相关法律的了解。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与线上法律知识答题等活动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大普法参与广度和深度。通过单位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基地”活动,通过在枸杞企业、基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法律知识宣传展板,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等方式,大力营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增强政策解读、关切回应、政民互动、公众参与等工作成效,抓好政务公开阵地和载体建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2年对《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宁县2022年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中宁县2022年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排意见》等10项重要事项进行了政务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根据中宁枸杞实际,按照《中宁枸杞地理标志管理及包装物使用办法》《中宁枸杞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管理规则》《“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加强中宁枸杞原产地保护,制止和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维护中宁枸杞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积极推动行政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矛盾化解,努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022年,信访局、人社局、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平台转交我中心化解的新植枸杞补助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信访事项共16件,已全部办结。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中心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需加强。二是部分法规制度有待于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落实,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适应当前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纵深推进。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谋划和推动枸杞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及时跟进《商标法》《专利法》等内容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做好有关枸杞产业商标领域法律法规和其他领域的学习培训和宣传。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强工作业务培训、实践锻炼,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水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治建设,切实维护农业、农村、农民的合法权益,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应有贡献。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依法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个人或单位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