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余丁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余丁乡人民政府
来源: 中宁县余丁乡人民政府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乡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开展。现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我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研究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带动全乡尊崇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一是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机制。按照赋权清单,对现有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形成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系列管理制度,按照清单内容开展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行政决策的事项,主动要求法律顾问审查,向社会及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三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政务信息栏目公开政务信息,同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事项办理客户端等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全年在政务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2条。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力度。针对工作实际,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为宗旨,坚持工作人员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从依法治国、建设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全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3次,干部理论集中学习80余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100余人次,班子带头开展理论微宣讲、业务大讲堂等20余次。

(三)严格机制运行,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办结时限,或在规定时限、承诺时限内办结、予以答复。并根据业务的实际和特点,将事项办理进程适时向社会公示或直接告知当事人,接受群众监督。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2022年全年线上办理行政审批7619件,办结率达100%。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紧盯重大节点和重要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00余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10处。制定《余丁乡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六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48条;坚持抓小抓早、源头化解,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起。二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持续完善信访接待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扎实推进领导接访制度,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案件。对来访事项进行“一窗受理、分流办理、限时化解”,统筹信息摸排、调查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年共答复网络舆情、政务热线及县长信箱82件,收到各类信访件15件,答复市长、县长信箱2件,未发生进京赴银越级访、群体访事件。三是治理机制不断创新。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化“积分制”“五星五花”等机制作用发挥,建成2个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重点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工作,建立议事协商点3个,创新“小事简商、急事快商、难事重商”协商模式,“253”协商工作经验列入全区第一批议事协商试点典型案例。

二、存在的问题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较弱,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乡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推进乡法治政府建设的办法和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中学习、赴外考察等方式,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品。

(三)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加强“八五”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开展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乡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法治环境,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