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聚焦法治建设目标,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实际工作,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明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制定印发了《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修订完善了《中宁住建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实施方案》,为法治政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机制,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同时,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深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理论学习等,及时传达学习法治建设各级会议、文件精神,全年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委集中学习60次,各类研讨28次。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和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牵头优化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打造“一站式”审批专区,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发改局、自然资源、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及水电气暖等10个部门(单位)统一整合入驻审批专区,提供“综窗”服务。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全流程帮代办服务,最大限度的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全面规范审批行为,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在办理审批事项中流程不顺、效率不高、服务不好等问题,向广大办事企业群众征集“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问题建议,有效杜绝“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切实为审批加速、为办事提效。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确保执法人员自觉遵守“四个严格”“五个不准”,大力倡导“721”工作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推进管理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全覆盖”,对56个施工项目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38份、整改通知书56份,对19家参建单位行政处罚49.81万元;深入开展城镇燃气领域专项整治,下发停业通知书23份、整改通知书154份,对3家单位行政处罚6.62万元。四是严格按照全县权责清单规定的职权进行管理和执法,所有办理的案件均属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职权范围,无越权管理、越权处罚、滥用职权等行为,所有办案执法人员均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今年通过考试申领执法证4人。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法治观念。一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建筑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思想观念,努力做到自觉崇尚、坚决捍卫。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修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习惯,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作用,突出普法重点工作,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载体,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推动“八五”普法顺利开展。三是深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区域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横幅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及时收集分析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把住建系统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保障合理合法诉求有效解决,全年共受理信访件1980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宣传深度不够。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能力。加大对全局职工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法治思维,注重修炼内功,加强对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熟悉本行业领域执法职权事项,强化法律法规在日常检查中的实践应用。

(二)优化法律顾问审核决策辅助。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对政府合同、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等的事前法律审核,风险把控,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发挥公职人员+专业律师的组合优势,优化法律问题咨询的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行政风险。

(三)坚持普法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业法规宣传培训,加快普法阵地建设。坚持以案释法,在执法、接待信访的过程中实现面对面普法,提高当事人的学法意识,守法意识,用法意识,提升行业法治环境。

(四)加大执法力度实现以罚促改。树立执法意识,树立“防范在前、执法为重”的执法工作理念,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在重要时段,持续不间断、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尤其加大民生关切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加大典型案件打击力度,做到以罚促改抓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