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

发表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作者: 中宁县审计局
来源: 中宁县审计局

2022年,中宁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为中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新阶段全民普法工作。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推动各类普法阵地建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引导全县做习近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狠抓重点,不断提高全县公民法治素养

1、积极推进全县“八五”普法工作开展。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方面、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浓厚氛围。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考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工作。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现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

三、坚持围绕中心,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1、常态化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宪法宣传教育纳入普法清单,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多样化开展宪法教育活动,提升普法实效。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2、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深入农村、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媒体、运用案例宣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3、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4、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斗目标,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多措并举,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1、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建设,开展“网络普法 与法同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公众和社会机构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发挥好各类普法微信公众号的示范引领作用。

2、巩固新媒体普法成果。用好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做好各类新媒体普法平台,实现共融共通、共建共享。发挥“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优势,用好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创新传播阵地,促进各类网络平台公益普法,形成互动传播。

五、全面提高普法组织保障能力

1、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推行落实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

2、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精心组织安排,注重总结提高,大力宣传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中宁县审计局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