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

2021年,中宁县审计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法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工作,以高质量法治保障了中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强化学习领悟精神

(一)持续强化学习领悟。局领导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加大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培训班,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推动部署落实。根据自治区、中卫市及县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等,中宁县审计局研究制定了《中宁县审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实施意见(2021—2025年)》《中宁县审计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提升法治中宁建设水平。

(三)扎实开展考核工作。积极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察反馈整改工作,着力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效能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中宁县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二、准确把握重点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善程序规则,依法科学决策彰显新成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用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强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一是健全重大决策机制。中宁县审计局印了《中宁县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策。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决策程序贯穿审计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二是加大合法性审查。提请局务会议重要议题,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不得提交会议研究。

(二)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治理能力。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加大执法力度。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实施的重大改革及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特别是要对照年度计划,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推进情况审计监督,确保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资金高效投入,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通过审计倒逼各地各部门办好民生实事。二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精准把握审计职责定位,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聚焦县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聚焦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和资金绩效,开展财政审计;聚焦稳投资稳增长重大政策要求,开展投资审计;聚焦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开展民生审计和环境资源审计;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三、存在问题

2021年,中宁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全局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责任压力传导还够。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环节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人才力量薄弱,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风险防范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建设。要通过学习培训,帮助审计干部树立依法行政的正确态度,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培训,学习了解与其工作相关的有关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依法行政知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权力和行政能力。

(二)增强规范管理,提升审计质量。强化审前调查,把审前调查作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关键举措来抓,使审计目标更加明确,审计方案更加可行,审计实施更有针对性;强化过程控制,做好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认真落实审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小组讨论、业务定案会、分级复核制度等,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




                                          中宁县审计局    

                                          2022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