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1年法治 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作者: 中宁县枸杞局
来源: 中宁县枸杞局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强化法治意识,规范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取得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一是我中心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在枸杞中心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负责人主抓、各站办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制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会、中心组会议对招标、采购、商标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依据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并印发了《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内容,细化责任,制定措施清单,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

(二)统筹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我中心严格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一是制定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年度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保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21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1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11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1次,切实推进我中心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二是强化宣传,通过单位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系列宣传,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基地”活动,通过在企业、工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法律知识宣传展板,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大力营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中宁枸杞商标使用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增强政策解读、关切回应、政民互动、公众参与等工作成效,抓好政务公开阵地和载体建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规范“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根据中宁枸杞实际,制定《中宁枸杞地理标志管理及包装物使用办法》,实现中宁枸杞控销目标,加强中宁枸杞原产地保护,制止和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维护中宁枸杞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长效信访工作机制,明确各站办工作职责,确保信访工作规范化,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严格按照工作机制接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队伍力量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通过年计划、月安排、周统计、日执行的方式,将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做细到每一个工作流程之中,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全面提高依法履职工作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依法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个人或单位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

(三)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法治干部队伍的能力,提高法治工作效率。及时跟进《商标法》《专利法》等内容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做好有关枸杞产业商标领域法律法规和其他领域的学习培训和宣传。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2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