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徐套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徐套乡
来源: 中宁县徐套乡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办的指导下,徐套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原则,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坚持法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创新法治具体措施,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本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乡党政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乡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乡属各办(中心)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在乡党委会、干部例会上安排部署法治工作6次,督促指导各村依法办事,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市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全面强化“七五”普法实践,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徐套乡党员干部学法计划》,利用干部例会,对《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强制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全年集中组织学法15次,开展专题学法培训3期,开展法治理论考试1次,通过不断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显著提升。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宁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基本形成。坚持集体讨论原则,凡重大行政决策均充分听取村民代表的意见后完善实施方案,方提交乡党委会研究实施。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对乡重大工作推进情况及各类需公示、公告事项及时在政府系统、乡民生服务中心大厅显示屏或公示栏进行公示,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力量,健全党政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作用,对涉及本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进行法律把关,在城镇化建设、农村环境治理、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重大事务上,目前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作用,已配合乡党委、政府开展3起诉讼咨询。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在全乡营造良好法治建设氛围。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快推进实施普法责任制步伐,切实加强乡属各办(中心)与各村之间的互相协作。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开展各类民法讲座、咨询等宣传活动6次;在各行政村村部设立法治主题展板13个,制作发放主题“宣传折页”3000余份,法律书籍400余本,印制标有法治宣传内容的手提袋500余个,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法治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尤其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各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领会不够深入,在推进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执行力度不够有力,有个别干部还存在“表面应付”的消极思想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在针对法治政府的建设过程中,各办、中心对于依法行政工作还未充分结合本站所的实际工作中,导致制度覆盖不够广泛,落实不够有力。三是个别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在工作中依然存在按照老经验办事,对法律法规对学习不够深入,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不够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严格执行向上级部门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调研、督查和考核工作,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真正成为一项硬标准、硬要求和硬约束。

(二)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量。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坚持有件必备、备件必审、错件必纠,从源头上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

(三)加强普法考核工作督查考核。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不同区域、不同对象的法律需求,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围绕培植法治工作亮点抓宣传,加强法治信息采编与报送,及时准确地宣传推介依法行政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扎实做好法治政府亮点创建。

                                      中宁县徐套乡人民政府

                                                     2022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