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23日 作者: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
来源: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关心支持下,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迈入法治轨道,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效推进法治中宁建设,自觉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履行好职责的第一需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依法履职、推动发展,采取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发展共识。一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抓实主责为核心,聚焦主业为根本,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责任清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宁县自然资源局政法工作计划》《中宁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宁县自然资源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方案》等文件。通过明确领导责任、规范行政决策、落实执法责任等措施,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业务站所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培训。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交流研讨,全局干部集中学习等不同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制定了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组织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测试,让全局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又入心。充分利用森林防火期、综治宣传月、6.25土地日等,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二)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一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政府网站、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手册等宣传媒介,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回可溯管理。二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内部会审和听证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风险评估,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进行专家论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健全了自然资源领域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共同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坚决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2021年,我局共开展土地矿产动态巡查190次,其中土地动态巡查85次,制止非法占地违法行为2起;矿产资源动态巡查105次,发现制止并查处矿产违法行为6起。林草领域动态巡查138次,查处森林、草原违法案件10起,处罚责任单位6个、违法责任人7人。开展湿地动态监测42次,湿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217次。收到“三书一函”2份,均为《检察建议书》,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坚持深化改革,完善长效治理。一是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做好下沉乡镇审批服务执法的相关工作,确保下沉事项沉得下,接得住,办的好,我局积极与各乡镇沟通、协调,安排相关站所抽调业务骨干6名,精心准备下沉的14项行政审批服务执法事项相关资料,到各乡镇进行行政审批服务执法相关业务工作指导,现场解答疑难问题,促使各乡镇对下沉行政审批服务执法事项办理更加清晰明了,政策领会更加透彻。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21年,我局共涉及政府重大决策事项10项(其中,《中宁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1项,“山林权改革”配套文件6项,“土地权改革”配套文件3项),均进行了依法审查。根据《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我局制定的7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其中:对《关于加强新灌区三乡土地管理工作的决定》中宁政发〔2003〕2号文件进行了废止;对《中宁县林木管护暂行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和重新印发;对《中宁县农村宅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中宁县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等5个文件予以继续保留。三是开展专项领域集中整治。自开展行业乱点乱象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我局先后下达《责令停产整顿通知书》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现场约谈企业23家,现场查获偷采盗采7起,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起,扣押盗采机械设备3台,确保全县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自然资源监管仍主要以人工巡查为主,未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存在监管漏洞;二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式单一,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业务指导工作不够,没有真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三是执法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中层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人员年龄普遍偏高,干部队伍政策理论水平、法律法规掌握程度及业务技能综合素质不高,学法、懂法、用法专业人才较少;四是在行业治理过程中缺乏硬手段、硬措施,存在调查难、取证难、处理难、执行难等问题,致使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执法效能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2022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持续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监督力度,全力打造自然资源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土地、矿产、测绘、林政、草原执法力量整合,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法治素养、执法本领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持续加强学习宣传。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落实,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耕地保护、土地规划利用、矿产资源管理、森草资源保护等领域在执法过程中以案释法,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四是持续提升执法效能。创新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强化运用科技力量提高行业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依法维护好我县自然资源开发秩序。

                                                      中宁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