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舟塔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23日 作者: 中宁县舟塔乡
来源: 中宁县舟塔乡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舟塔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县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舟塔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1年乡党委、乡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乡长、人大主席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办公室(中心)主任为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二)加强学习,提高法治工作能力水平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内容列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定担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乡村干部学法制度,有计划、分阶段地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民法典》、《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1年共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3次,干部集中学法4次、开展法律讲座2次。

(三)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一是结合换届选举工作,调整完善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网格员的职能作用,全面做好矛盾纠纷和各类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综治例会,分析研判辖区治安形势,安排部署维稳工作;建立了信访维稳信息群,坚持“零”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各类信息的收集处理工作。2021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7件、接待处理信访案件187件。二是大力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工作模式,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针对危窑危房拆除改造、土地纠纷、劳动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及时会商研究,确定包案领导,明确责任,加大调处化解力度,群策群力,使一些复杂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三是做好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全乡共有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118人,积极对接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为贫困刑满释放人员田生贵、王存余2人办理临时救助。落实刑释人员帮教小组制度,做到“以情感人、以法育人、以史促人”,司法所每季度对刑释人员开展排查摸底,在重大节假日、社会敏感日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开展排查梳理,摸清底数进行登记,实施分类管理,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对被帮教的人员生产生活困难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四)强化监督,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坚决不搞“一言堂”。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将群众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广泛征集意见。主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利用“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村级网格员、村民代表参观了解乡政府机构设置、职能职责、政务公开平台和制度体系建设等情况,介绍全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务事项办理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五)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一是抓队伍建设,发挥核心作用。健全综合执法月例会学习制度,对照乡镇综合执法权责清单,紧紧围绕基础法律知识,邀请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部门执法大队负责人等开展行政执法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针对日常执法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完善管理制度、及时调整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使执法队伍各项工作更加正规化。二是加强执法力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活动,加强对占道经营、违建乱建、偷牧滥牧等行为的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综合执法办公室共办理案件12件,其中乱堆粪便、垃圾、柴草,破坏村容镇貌和环境卫生案1件;露天焚烧秸秆案7件,已移送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处理;毁坏水利设施案1件;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案1件;禁牧区域内放牧案2件。在推进黄河治理工作中因群众在河滩地种植高秆作物发出执法文书5份,已全部清除;群众临街搭建构筑物,发出执法文书3份,已全部拆除;执法巡查中对群众露天焚烧秸秆、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比较轻微的行为进行训诫及口头教育98人次,每月进行不少于10次的执法巡查,共完成巡查340余次。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制度。建立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到卷宗整理7项制度,制定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用语规范等规定,在制作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执行3张流程图的基础上,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调阅制度,确保了执法案卷规范管理。

(六)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乡浓厚氛围。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坚持在普法工作中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结合重要法制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在“三八”妇女节、“3·15”、“4·15”“6·26”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相关办公室(中心)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横幅、宣传栏、标语等多种方式,在各村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更进一步提高。深入村队、学校、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指导各村加大对《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各村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活动9次,打造宁舟路十里文化法制长廊和舟塔村、长桥村小广场文化法制长廊。组织派出所民警、禁毒办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合作社、企业、进行业务和法律方面的培训,定期在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6·26禁毒日”等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干部队伍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夯实。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内容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加强党对依法治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抓实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让法治建设思想贯穿职能工作的各个方面。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座谈会、研判会,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学法培训力度。不断完善乡村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常用法律知识、各行政执法岗位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制定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内涉及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计划,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部门的沟通和学习,提高干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实现对执法全过程的跟踪和监督管理,全面推广“6+5”行政执法文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全民普法教育为主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法律八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培养群众养成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

(五)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建立健全权力约束、监督保障机制,让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共同发挥作用,切实提高决策质量,让行政权力在阳光监督下运行、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中宁县舟塔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