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作者: 中宁县统计局
来源: 中宁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区、市、县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宣传力度,依法管统治统,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全面抓好《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再学习再贯彻再深化,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1次,干部晨会集中学习12次。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局党组书记向全县181名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负责人讲解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举办统计法治培训班12场次,600余人次统计从业人员参加培训。整理编印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发送至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县统计系统干部,定期向全县2032家企业推送统计法、统计知识等信息,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促进统计工作透明化、规范化。二是法治制度落实不断强化。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定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按照统计局人员机构编制“三定”方案,及时完成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并在中宁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制定了《中宁县统计局党组议事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在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布统计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和举报地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三是统计监督职能发挥有力有效。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立健全全县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不断规范统计行为。对67家联网直报企业、14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95个基本单位情况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配合中卫市统计局完成统计执法检查11家、基本单位数据质量核查9家,持续巩固深化国家统计督察整改成果,不断提升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织紧布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线”。

2.强化组织保障,严格推动贯彻落实。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落实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按要求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研究制定《中宁县统计局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二是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按照统计局人员机构编制“三定”方案,及时完成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并在中宁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向县委报告制度,制定了《中宁县统计局党组议事制度》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已在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布统计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和举报地址。

3.推动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一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现有2名工作人员持有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遵照执行自治区统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关于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违法案件查处中舆情预防、处置预案》等制度规定。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改革。2020年以来中宁县统计局无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计划年底前抽查一定数量的统计联网直报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局配备一台行政执法记录仪,并安排专人保管。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全区统计法治暨统计普法宣传骨干培训班,法治工作骨干参加了统计系统执法骨干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局干部参加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考试。现有2名工作人员持有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资格证书6干部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书,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认真做好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组织指导。为确保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统计局严格按照《自治区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规定》要求,根据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行为分类,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统计从业人员诚信和失信状况。采取“一人一卷,分专业保管”方式,安排专人负责,各专业积极配合,从事统计从业人员档案维护工作,及时更新统计从业人员信息档案。二是强化统计诚信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统计信用宣传教育活动,借助全国人口普查、进企业活动,以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等方式,不断引导社会各界树立“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意识,进一步增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意识。同时,针对部分单位统计人员年龄大、理解困难的,坚持实地指导,一对一指导其填报报表;对个别配合不到位的单位,积极对接,多次督导,指导其及时、准确填报报表切实保障了统计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建设不重不漏。三是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把完善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信息库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各自专业实际工作情况,对统计人员进行信用评价,真实、准确、客观的认定统计从业人员信用行为信息,根据《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建立健全中宁县统计系统从业人员、“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信用档案,强化实施精准分类,动态管理,及时做好从业人员新增、退出信息的更新工作。

5.开展2021年企业诚信统计承诺工作一是为保证企业诚信统计承诺工作是顺利开展。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企业诚信统计承诺工作的通知》,积极宣传引导,结合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执法检查、统计星级单位管理等工作,统筹协调、一体推进。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各专业人员通过对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赢得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结合数据质量核查等工作深入企业,指导填写《企业诚信统计承诺书》。截至目前,我县共有124家企业填写了《企业诚信统计承诺书》。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目前,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全县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还不完善政府组成部门大多未设立综合统计,也没有专职统计人员,无法保证统计资料的连续性、系统性。二是统计基层基础较为薄弱。企业聘请的统计人员大多没有进行专门的培训学习,且人员调动频繁,造成统计工作延续性不够;县级统计队伍力量不足,统计执法人员严重短缺,县统计局仅有2人持有统计执法证,没有专职执法人员;随着统计现代化改革力度加大,统计干部任务加重,现有人员及编制难以满足统计工作需要。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计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二是以统计法进党校为抓手,重点抓好对领导干部的普法宣传。坚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继续采取多形式,深入宣传《统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不懈贯穿于日常统计、各种大型普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之中,切实提高各行业统计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综合素质。三是坚持统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与“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切实将依法统计贯穿于整个统计工作流程中。四是进一步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严格规范统计调查行为,严格监督检查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国家统计标准执行情况。五是进一步健全统计信用制度体系,加强统计执法能力,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中宁县统计局

                                            20223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