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宁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作者: 中宁县交通运输局
来源: 中宁县交通运输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下,在司法局指导下,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一手抓交通建设,一手抓依法行政,不断夯实法治交通根基,现将全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法治建设开展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四个亲自”,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间、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党委会、班子会议仪事规则,规范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会前充分酝酿议题、预告传达到位,会中实行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最后表决,会后严格执行、务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局党委会、办公会议事效率和执行效能。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严格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要求,今年以来,邀请法律顾问共同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1次;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三)完善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以及执法工作评议、公平竞争审查、过错责究等多项制度。其中,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明确牵头领导和执法单位,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员,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能严格进行法制审核,落实重大疑难案件集体会申制度。今年以来,共集体会审5次。全力做好行业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办理信访投诉,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妥善解决群体性事件。健全投诉举报监督机制,保证及时处理和反馈,信访事项共计109件,回复率达100%。其中地方领导留言板3件,领导批示件1件、县长信箱4件、网络舆情4件、信访局交办7件、热线办交办90件,已全部办结,确保了交通运输系统的维稳和安全稳定。

(四)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车辆240台次,执法人员960人次,检查车辆1200台,查扣涉嫌非法营运私家车14辆,查处非法营运私家车10辆,查处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出租汽车20 辆,对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一律从严从重处罚。

(五)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制定局党委集体学法计划,将集体学法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共组织领导干部带头集中学法活动6次。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宪法、《民法典》及安全生产、交通执法、应急管理等内容,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政策专题辅导,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6月29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揭牌后,我们正在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完善各项执法制度,使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六)持续开展交通普法宣传。积极开展交通法治宣传活动,综合利用微信公众号、钉钉群、宣传栏、LBD屏,横幅海报等载体,把握“3.22世界水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发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到社区、企业等地,通过课堂授课、成果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有奖问答等方式,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全面营造浓厚法治氛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一)干部职工法治养有待进一步强化。我局虽然高度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但依法行政能力仍有不足,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行政调解等各项制度的完善优化和规范执行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因行业特点所限,部分行业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较低,尊法守法意识不强,懂法知法水平不足,行业普法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情况比较突出。队伍年龄结构偏老化,中层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人员年龄普遍偏高。交通法治人才后备不足。

(三)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推进力度不大,与毗邻地区交通、交警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的次数较少,需要进一步强化交流协作,互相借鉴执法经验、优化执法模式。非现场执法模式推进速度较慢,覆盖面不够广。对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能力不足,水平不高,特别是对各类新类型案件研究不充分,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掌握不透彻,与当前快速发展的行业形势不相适应。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持续强化任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到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对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全面发挥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四个亲自”执行到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监督力度,全力打造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

(二)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突出以党员和青年为抓手,激励执法人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和创新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提高执法本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持续强化执法效能。创新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基层站所“四基四化”建设,强化运用科技力量提高行业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好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四)持续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亮证执法”等各项工作制度;全面落实交通运输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制度,确保行业公平有序竞争;严格落实重大疑难案件集体会审制度,避免发生行政复议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情况;严格按照上级行政执法案卷的格式和要求开展案卷文书制作,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五)持续强化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布在醒目位置,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全面检查局属单位的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箱设置情况,发现设置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举报箱设置合理,并畅通各类举报途径。

(六)持续强化普法宣传。积极开展交通法治宣传活动,结合行业特点和我县实际,综合利用多种载体,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百姓,广泛宣传宪法、行业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



                                                  中宁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