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督查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检查

关于2022年全县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21042/2023-00063 文号 中宁统发〔2023〕9号 生成日期 2023-04-23 15:23: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各联网直报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持之以恒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宁县统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扎实做好事前谋划。为使统计执法检查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6月份,印发了《中宁县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中宁统发〔2022〕12号),执法检查涵盖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规上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劳动工资、能源资源统计、企业研发等10个专业18家企业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二是统筹推进集中检查2022年8月19日,中宁县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县统计执法检查安排部署会议,专题研究统计执法检查工作。2022年年8月22日至2023年3月10日(因疫情原因,跨年检查),中宁县统计局2名执法人员和6名专业人员集中开展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遵守统计执法检查操作程序,首先向被检查单位送达执法检查通知书,告知检查的内容和范围、检查方式、有关要求,检查过程中坚持两人持证、亮证执法,明确告知检查对象权利、义务及相应法律责任,仔细查看企业台账、财务报表及各项发票、入库单、出库单等原始凭证,比对上报数与检查数是否一致,如实记录检查结果,如实填写统计执法检查笔录、询问笔录等,检查结果经检查企业法人和统计人员签字、盖章确认后带回。

三是依法处理检查结果。检查结束后,由执法监督室统一收集整理,汇总执法检查结果,及时报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基层基础工作完善、数据质量较高的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对违法数额较低、违法情节较轻的企业做好业务指导,送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落实到位。

二、检查处理结果

对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建设较好的2家企业予以表扬分别为:中宁县新世纪冶炼有限公司;中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对违法数额较低、违法情节较轻的4家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分别为宁夏红宝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宁夏瑞鑫茂物流有限公司;中宁县恒达酒店有限公司;中宁液化气公司。对于以上4家企业,已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全部整改到位。

三、存在问题

一是统计基层基础仍然较为薄弱。个别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支持力度不强,认为统计工作是简单的进行数据收集和汇总,配备临时人员兼职统计工作,且变动频繁,未严格履行统计交接手续,统计资料交接存在断档,个别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较差,统计基础工作不牢,未按照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未建立完善的原始记录,档案管理不规范,出现断档、缺失统计资料的现象。

二是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个别统计人员兼职过多,不能充分适应统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疲于应付、被动工作的现象比较突出。个别企业统计人员因自身原因或更换频繁,不能够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填报统计数据,对统计指标理解不到位,填报口径不完整、不准确,造成统计数据偏差。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统计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党政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谋和助手。企业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责任担当,设立或指定相应部门负责统计工作,明确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和统计工作分管负责人,组织协调本单位统计工作,配备适量且相对稳定的高素质专(兼)职统计人员,做到统计机构健全、分管领导明确、统计人员稳定,确保统计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基础建设。企业要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统计报表报送、统计资料审核签署、统计资料交接、统计资料归档保管等制度,规范数据上报流程,严格报表审核,预防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要重视对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优化统计人员队伍建设,明确统计责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中宁县统计局                                                               2023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