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价格监测

2022年度中宁县新收获小麦质量调查分析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作者: 中宁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 中宁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为全面掌握2022年我县新收获小麦质量状况,加强粮食质量安全风险防控,科学评价粮食质量状况。根据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2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宁粮仓〔202242号)安排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我县在小麦收获后第一时间开展扦样工作。整个扦样过程按照粮食质量安全溯源监测系统进行,走村入户进行精准定位、拍照验证,确保了样品真实性、代表性和可追溯性。采集的样品于7月20日至23日在自治区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进行了常规质量等级的集中统一会检,检测指标为国家规定的容重、千粒重、不完善粒、硬度指数、湿面筋含量、粗蛋白质等质量指标,现将中宁县质量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如下:

一、质量调查范围及品种

2022年中宁县采集样品17份,涉及鸣沙镇、白马乡、大战场镇等9个乡(镇)17个行政村。调查品种主要为永良4号。

二、新收获小麦质量调查数据分析

小麦质量整体较上年有所下降。其中:

容重:平均值770g/L,较上年下降17g/L,变幅712g/L~809g/L,一等至三等比例分别为29.4%、29.4%、17.6%,三等以上比例为76.5%,与上年相比,一等比例下降20.6个百分点,三等及以上比例下降23.5个百分点。

千粒重:平均值47.4g,较上年增加0.5g,变幅40.1~53.3g。

不完善粒率:平均值2.1%,较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变幅0.3~6.3%,其中,不完善粒率符合一等(≤6.0%)的比例为94.1%,较上年上升6.6个百分点,不完善粒率符合三等(≤8.0%)的比例为100%,与上年持平。

硬度指数:平均值64.6,较上年增加0.6,变幅61.466.6,硬质小麦(≥60)比例100%,与上年持平。

籽粒湿面筋:平均值29.2%,较上年上升2.7个百分点,变幅26.5~33.0%。

粗蛋白质:平均值13.7%,较上年上升0.1个百分点,变幅12.7~15.3%。

总体来看,我县小麦质量较上年有所下降,其中容重和千粒重较上年均有所下降,不完善粒整体好于上年。主要原因是今年降水较少,高温天气居多,恰逢小麦成熟期,导致小麦灌浆不充分,籽粒不饱满,种种原因导致我县小麦整体质量较去年有所下降。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进一步保障中宁县粮食质量安全,为保障辖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中宁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