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河长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 河长制

中宁县2018年河长制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1018/2018-38049 文号 中宁河长办发〔2018〕5号 生成日期 2018-03-15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河长制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根据自治区、中卫市2018年河长制工作计划,现就我县2018年河长制工作安排如下:

环保局:牵头组织业园区水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负责调查摸清石空工业园区企业排污口情况,督导排污企业对不达标排放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限期整改,对不达标违法排污进行取缔封堵、强制关停。加强县级河湖水质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河湖水质情况,为河湖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加快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监督县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保持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督促宁夏水投中宁水务有限公司加快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

住建局:牵头组织城乡生活污水专项治理行动。负责调查摸清县城、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管网建设、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情况,结合美丽村庄,美丽小城镇建设,加快城市污水管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建设,依法依规封堵关停直接入河湖排污口,宣传引导居民改变乱倒乱排陋习,有效控制城乡生活污水污染范围。

农牧局:牵头组织畜禽渔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负责调查摸清全县规模畜禽渔养殖企业()污染物集中处理情况,推动养殖业集约化经营,加快取缔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督促企业开展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有效利用,对不达标排放企业限期整改、有序关停。

牵头组织农业面源污染防控。调查摸清农业面源污染情况,了解掌握全县农业化学肥料、农药使用状况,开展科学普及、知识培训、新技术推广,开展形式多样的送科技下乡、技术指导等活动,减少不合理化学肥料、农药用量,减少面源污染。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措施,有效提高化肥、农药的使用效率,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确保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7%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

水务局:牵头组织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摸底排查河湖沟道管理范围内违法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情况,开展河湖沿线环境治理,拆除清理河湖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整治违法使用岸线岸滩修建构筑物、堆场、乱堆乱放违法行为,实现河湖沟道水域无违章占用、周边无垃圾杂物、河道畅通无障碍、河湖沿线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加快北河子入河口人工生态湿地工程建设,完成北河子沟清淤整治完成石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宽口井沟移民安置区农贸市场段加固及排水工程

国土局:牵头组织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整顿全县20条河湖采砂秩序,规范采区管理,对超许可采砂及无证采砂等非法采砂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和取缔。

按照《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关于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我县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方案,并迅速开展划界确权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红柳沟、南河子沟、北河子等20条纳入河长制管理河湖的水域岸线确权划界工作,依法划定河流、水库管理范围及保护范围,明确地理坐标,设立界桩、标示牌,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划界成果。

各乡镇:牵头组织河道岸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河湖保洁制度,落实日常保洁责任,以河湖沟库水域岸坡、重点水工建筑物、居民集中点为重点,全面清除旱厕、垃圾、杂草、淤泥,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沿岸畜禽圈、粪污点、垃圾堆、柴草堆等。

在各乡镇全面推行使用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PC端)、河长通、巡河通以及“宁夏河长”微信公众号,加大乡镇、村级河长的巡河保洁力度

各级河长:要及时下载安装手机河长通、巡河通,切实加强巡河工作,及时解决巡河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我县河长制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中宁县河长制办公室

                 2018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