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枸杞产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 枸杞产业

中宁县2021年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排意见

索引号 640521026/2020-00130 文号 中宁党办发〔2020〕133号 生成日期 2020-12-17 14:38:4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现将《中宁县2021年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中宁县委员会办公室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中宁县2021年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排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市领导对枸杞产业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全县之力,强力推动枸杞产业转型升级,整体提升中宁枸杞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建立枸杞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推进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依靠科技创新,深入研发拳头产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扩一产、强二产、优三产,叫响“枸杞之乡”品牌,做大做强枸杞产业,建设黄河流域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四统一两统筹四创新”,培优扶强龙头企业,持续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和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控销政策。深度挖掘中宁枸杞道地性、稀缺性,以道地药材的标准打造中宁枸杞种植基地、加工基地和专属渠道。强化品牌保护,依法维护市场信誉,用品牌引领消费、带动市场、拓展渠道,推动枸杞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面推行绿色、标准化生产,扩增生产规模,调强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条,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推进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优化营销渠道,加大品牌保护和宣传推介。2021年,全县新植枸杞面积6万亩,种植总面积达18.8万亩,干果年总产量达3.2万吨,其中鲜果直销和榨汁2万吨(折合干果0.4万吨)、干鲜果加工转化1万吨,加工转化率达35%,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20亿元,农民来自枸杞产业的可支配收入达3800元以上。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品牌叠加效益进一步凸显。争创自治区级农业(枸杞)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枸杞)示范园区,建设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举办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

三、产业布局

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发挥资源优势,优化布局黄河南岸和清水河两岸枸杞种植带,合理布局交通主干线两侧枸杞种植带,集中打造6个产区种植基地,充分发挥舟塔乡核心产区的区位优势,实行整村整乡推进、应种尽种,打造集中连片、高标准万亩枸杞生产示范基地2个,2021年新增6万亩;继续扩大鸣沙洲、天景山、红柳沟、清水河、红梧山等主产区的种植规模,新增5.3万亩(舟塔乡0.8万亩,宁安0.4万亩,新堡0.5万亩,恩和1万亩,鸣沙1.3万亩,白马0.2万亩,大战场0.8万亩,余丁乡0.3万亩);在喊叫水探索研究旱作节水枸杞种植技术,加快生态移民地区土地开发利用,合理进行产业布局,新增0.7万亩。以土地流转、连片种植为主,引导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改造老园、扩建新园;优化种植模式,增加园中有效产能株数,着力提高单株产量,整体提升基地产量、产能、产值。对接种植基地的企业要将枸杞收购关口前移到鲜果采收环节,减少种植户晾晒环节,促使鲜果有效转化,50%用于鲜果直销和榨汁,50%烘干成干果销售。在终端销售上,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认知、食用并主动推广中宁枸杞,有效提高中宁枸杞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四、重点工作

(一)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

1.科技创新与研发。

--创新科研智库。以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为载体,加大院地合作、院企合作,集成政、产、学、研等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打造服务中宁、辐射全区、面向国内外的高水平枸杞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平台。以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签约实验室为依托,发挥“飞地实验室”作用,加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发挥中宁枸杞职业技术学院的作用,创新办学机制,采取“课堂+实践”的模式,重点培养枸杞功能性食品及养生保健品、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及提取工艺高学历专业人才;继续加大与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加强枸杞产业实用技能人才培养,为全国培养各类枸杞高技能人才。2021年,引进院士2个,建立科技创新平台3个,转化科技成果4个,培养高技能人才100人,年内枸杞专利持有量突破100件。筹办第三届中宁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争创自治区农业(枸杞)高新技术示范区,力争2-3年创建国家农业(枸杞)高新技术示范区。

--创新发展模式。围绕枸杞枝条、叶、果、籽等全株不同器官,开展攻关研究,深挖枸杞药用和食用价值,实现枸杞“全身是宝”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坚持干果、原浆及枸杞药食同源产品同时发力,以枸杞中药饮片、枸杞糖肽等深加工产品为依托,鼓励企业开展“药”字号、“健”字号申报,加快实现批量生产,研发生产“枸杞+”、“+枸杞”产品3个,持续培育枸杞汁、枸杞糖肽等主打产品3个以上。

--强化基础试验和实用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舟塔枸杞基础技术集成试验基地建设,继续开展枸杞栽培试验示范、植保等基础试验,加大调查研究,总结配套优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提高技术干部实践操作能力。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大力开展冬春季培训,建立完善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组建监测预报队伍,全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服务指导不少于20场次,培训技术骨干100人,实用技术人才1000人次。

2.标准制定与运用。

--整理完善现有标准体系。采取“立改废”全面梳理现有标准体系,重构现代枸杞产业标准体系。推行使用《中宁枸杞》标准和《枸杞道地药材标准》,编制《枸杞规范化种植技术手册(2020版)》,指导生产经营主体,对标生产、规范经营。

--强化企业标准。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严格标准执行,统一技术要求、统一管理要求,统一工作要求,打造一批中宁标准引领的排头兵。

--加大标准推广应用。修订完善与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技术标准体系,按种苗繁育、种植栽培、水肥管理、设施制干、分级加工等类别收集整理,形成通俗易懂实用的生产技术操作手册。加大对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宣传指导落实,借助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从业者准确掌握系列配套技术,增强标准意识、质量意识,提升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水平。

3.追溯体系建设与应用。

--统一包装标识。不断完善“中宁枸杞”市场准入制度,实现“中宁枸杞”证明商标、标志标识、溯源标志全覆盖。统一品牌和包装标识,实行“以地定产,以产核标”,坚决杜绝“少产多卖”。统一发放中宁枸杞质量追溯标识,实现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

--统一筛选认证。加大对种植、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全产业链的质量认证。按照国内外通行的农业操作规范,打造一批标准化绿色生产示范基地。持续推进“两品一标”、GAP、道地中药材、绿色食品认证等认定认证,积极开展道地中药材(枸杞)原产地认证。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等加工环节认证,GMP、BRC、JSC、FDA等国外认证,新增认证面积1万亩。

--统一质量检测。支持银川海关中宁检测中心申报国家级枸杞检测中心,引导企业、基地,加大枸杞农残速测设备应用,提高自检率,为企业收购合格产品提供依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免费检测,推行市场准入,实行入市必检,只要符合枸杞质量安全标准的,可进入中宁市场销售。

4.枸杞文化建设与推广。

--传承弘扬枸杞文化。充分挖掘“中宁枸杞”中药上品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和历史故事,创作一批枸杞影视、文学、书画、音乐、动漫、摄影、微电影、枸杞盆景等文化作品。加快《中宁枸杞志》的编著工作,开展根雕、盆景、剪纸等工艺品及手机视频彩铃的开发制作。配合办好“百家媒体中国枸杞行”“全国知名药师医师道地宁夏枸杞养生保健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创作枸杞作品50件,枸杞盆栽、盆景发展到3000盆,面向全社会征集宣传中宁枸杞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手机视频彩铃,并在各行政事业单位、乡镇及企业中全面推广使用。

--讲好中宁枸杞故事。讲好每一个“老”字号、“原”字号和百年传承历史故事,用故事铸就中宁枸杞之“魂”,用故事沉淀中宁枸杞的精、气、神,焕发出枸杞文化新时代价值。鼓励企业开展追根溯源活动,讲好中宁枸杞故事,提高消费者对中宁枸杞的认可度。

--发展枸杞休闲旅游。利用中宁枸杞的品牌效应,实施中宁枸杞宣传文化主导战略,开展中宁枸杞为名片的全域旅游,启动建设中宁枸杞产业小镇项目,积极推进中宁枸杞博览馆装修、布展和运营,打造枸杞文化与旅游盛宴。鼓励企业建设观光加工车间、养生馆,启动建设枸杞文化旅游产业园,将中宁打造成为枸杞养生文化城,推动中宁枸杞产业与养生保健、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等融合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枸杞示范庄园评比活动。

(二)加快建立功能完备的生产体系

5.良种繁育与种质资源保护。

--建立种质资源圃。以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为主,加大对中宁枸杞良种种源保护。收集特色枸杞古树、野生种、枸杞新品种、新品系和枸杞育种材料等种质资源,对所收集保存的种质资源的生物学特性、生长发育特性、药食用价值等进行深入研究。在舟塔乡建立永久性的枸杞种质资源保护区、七彩枸杞展示区、枸杞古树展示区,收集整理种质材料120份以上,面积达200亩,打造品种最丰富、资源最集聚的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圃和自治区级枸杞种质资源库。

--加大新品种培育。以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中杞公司以及县林场等育苗企业为主体,以培育药材枸杞为主攻方向,建立新品种选育试验示范种植区,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以专一的良种苗木采穗圃为基础,利用杂交、扦插等技术手段,开展枸杞新品种、新品系的选育和培育工作。加大对宁杞1号、4号等老品种的提纯复壮,发挥其稳定高产优势和道地药材属性,扩大繁育面积。加大鲜食、制干、榨汁等专用功能性品种培育力度,选育一批高产、多抗、适宜中宁地区种植的“宁杞”系列优新良种。力争利用5-7年时间,集中培育出最适宜中宁种植的优良品种2-3个。

--开展苗木繁育。按照《枸杞苗木质量》标准(DB64/T 676-2010)要求,加大标准化繁育技术应用,加快主栽良种培育,规范苗木管理,严格“三证一签”。重点扶持讲诚信、苗木质量可靠、技术服务到位、无违法经营行为的专业化育苗企业3家以上,建立宁杞1号、4号、5号、7号、10号等专一的良种采穗圃1000亩,建立良种苗木供应基地3个、面积3000亩以上,年内出圃优质种苗3000万株,确保全县枸杞良种率达到95%以上。

6.标准化生产与社会化服务。

--统一标准生产。以标准为引领,从优良品种引种、标准化技术应用、新型机械配套等方面,加大对老园的改造提升和新园的标准化建设。实施“百亩、千亩”枸杞绿色丰产高效示范园创建活动。严格推行产品合格证制度,采取“企业+农户+基地”的订单生产模式,实现枸杞基地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种植,2021年订单生产10万亩。发挥中宁道地药材核心产区优势,以宁杞1号、4号为主打品种,打造道地药材示范基地2个、绿色丰产高效示范园3-5个。

--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按照《中宁枸杞生产操作管理技术规范》,继续推行规模经营、标准种植、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统防统治、设施烘干等综合配套技术,加大信息化气象检测服务和病虫害监测服务有效结合,严格落实“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打造高产、高质、高效的标准化种植基地。集成色选、人工拣选、毛发分离、重金属探测、紫外线杀菌、智能化分装为一体的GMP加工车间,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研发、引进和推广适应新种植模式的高新农业机械,实现农艺农机融合,示范推广“两减一增一提高”技术,增加枸杞单位面积产量。2021年,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5万亩(富硒枸杞示范基地5万亩)。发布植保情报8期,枸杞气象服务专报10期。

--深化社会化服务。支持组建一批整形修剪、统防统治(绿色防控)、专业采摘和制干中心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有偿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服务,从单一环节服务向综合性全程服务发展。加大对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管理,规范运营。2021年,新建集中枸杞烘干中心1个,新增清洁能源烘干设施10座,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统防统治率、设施制干率均达到85%以上。

7.生产加工与龙头培育。

--统筹开发。按照GMP药材加工标准,改造提升烘干、分级、色选、包装、仓储、冷藏等车间和设备。加大枸杞低温干燥保鲜、辐照灭杀绿色灭菌项目推广应用,不断提高枸杞产品初加工技术水平。提高枸杞汁、酒等深加工产能,提升枸杞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鼓励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加工车间,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加快枸杞产业集团1万吨枸杞深加工项目、全通公司枸杞阿胶项目的落地实施,力争2021年6月底投入生产。支持和鼓励深加工企业将新产品逐步推向市场。年内鲜果直接销售1000吨以上,转化鲜果2万吨以上,枸杞加工转化率达35%。

--壮大龙头企业集群。发挥中宁枸杞产业集团国有企业的扛旗作用,创新融资环境,积极引进资金实力雄厚、营销网络健全的国内百强企业。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加大国家级、自治区级龙头企业的培育。构建“龙头拓市场、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链经营模式,引领枸杞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2021年,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龙头企业2家。力争3-5年内培育1-2家中宁枸杞上市公司。

--加快枸杞高新科技园区建设。以产业园区为支撑,进一步提高完善新水农产品加工园区和枸杞加工城承载力和科技装备水平,规划建设中宁枸杞高新技术产业园,以拓展二三产业为重点,通过科技集成、主体集合、产业集群,统筹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布局,集中打造高精尖的枸杞产业集群,促进产业格局由分散向集中、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业链条由单一向复合转变。形成东连枸杞加工城、南接枸杞特色小镇、西临标准化枸杞种植园、北通枸杞交易中心的全域集聚园区。

(三)加快建立充满活力的经营体系

8.强化品牌建设与保护。

--壮大品牌集群。着力打造“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统一公用品牌形象。鼓励指导企业打造自主品牌,采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商标品牌”商标模式,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品牌,使地理标志品牌与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品牌形成合力,以大品牌带小品牌,通过知识产权属性来保护“中宁枸杞”集群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宁”字号、“老”字号、“原”字号枸杞品牌。

--提高中宁枸杞品牌影响力。持续办好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提高博览会、采摘节、高峰论坛“一会一节一论坛”水平,通过枸杞新成果新产品、专用机械、加工包装、文化传承等展示展销,促进经贸洽谈、交流合作、购销对接、文创对接等,努力将枸杞产业博览会打造成国家级枸杞健康养生行业的“风向标”。加强与央视、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提升“中宁枸杞”知名度和影响力。统一使用“中宁枸杞,道地珍品”、“每天吃一点,健康多一点”的宣传用语,打好道地牌、原产地牌、质量安全牌,全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组合牌。

--严格商标管理。加大《商标法》及《“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宣传力度。强化对“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的监管,按照《中宁枸杞包装物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统一优化产品包装,在强制推广使用“中宁枸杞”统一标识的基础上,开发更多便于携带、辨识度高、直观反映产品功效、体现枸杞特色文化、迎合各年龄段人群喜好的包装物,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加大枸杞企业诚信监管,按照“一企一册”,建立枸杞企业诚信档案,从企业资金管理、诚信经营、社会责任以及示范引领等方面进行评估评价,严格惩戒,对引领产业健康发展的企业在项目、资金等方面进行支持。

--强化市场监管。充分发挥中宁枸杞执法大队、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乡镇执法机构的联动作用,推进枸杞质量安全监管县乡村网格化“三级全覆盖”,严厉查处打击违法销售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商标侵权、假冒中宁枸杞销售、擅自制作销售及滥用中宁枸杞包装物、假冒标识和不按规定使用标识等行为。建立中宁枸杞品牌保护跨区域合作机制,开展“中宁枸杞”品牌线上维权和区内外打假整治行动,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加大违法经营曝光力度,形成共同保护中宁枸杞品牌合力。

9.市场经营与渠道建设。

--统筹市场。实行市场划区专营,建立片区联营专卖店。鼓励枸杞龙头企业积极与华润万家、王老吉、蒙牛等国内百强企业合作,开拓高端市场和大型社区驻点批发、社区到点零配等业务。进一步强化与中国药店、国药集团合作,充分利用中国药店旗下的医药连锁企业、药超、药店,建店建柜,拓展中宁枸杞在医药渠道的销售,2021年新增专卖店(专柜)200个。加大对终端销售的扶持力度,在中宁枸杞产业综合实力还达不到高举高打、花重金广泛深入持久宣传的情况下,鼓励企业打造磨砺专业化营销团队(业界所称狼性团队),紧密配合政府及企业开展的各类宣传推介活动,鼓励销售人员走出企业、走出家门,走进市场、社区、商超、柜台,走入消费者中,以全国中等收入群体为主攻方向,坚持不懈以中宁枸杞的产品、包装、功效、辨别及食用方法等,教育消费者认识、认知、食用、推广中宁枸杞,实现好产品卖上好价格,有效提高中宁枸杞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统一价格控销。建立以枸杞集团为主、联结其他民营企业的合作机制,推行“营销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实行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品牌标识的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强化产品质量,持续开展保护价收购和指导价销售,确保茨农收益,进一步规范中宁枸杞保真仓运营与管理,提高整体运用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

--建设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根据农业农村部与自治区政府共同建设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的要求,完成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的规划编制上报,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并开工建设。将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打造成集枸杞文化展示、贸易洽谈、产品交易、商务会展、电子结算、仓储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性枸杞专业市场,提升交易市场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服务水平。推进电子交易所的建设和挂牌运营。以枸杞产业集团为龙头,将中宁枸杞官方直销中心打造成为全区的旅游景点和中宁枸杞向外展示的窗口。

--大力发展电商。依托电商产业园、仓储物流分拨中心,运用新媒体和现代营销方式,通过网红直播带货、领导站台推介等系列活动,拓宽枸杞产业线上销售渠道,促进生产、经营、消费无缝对接,年内中宁枸杞线上交易额达30亿元。

10.行业协会建设与引领。充分发挥枸杞行业协会职能作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搞好行业专业性规范与自律管理,以诚信守信为本,使协会真正成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延伸政府服务产业的触觉,为中宁枸杞产业整合发展起到组织和引领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行业管理及产业发展座谈会、理事会、会员大会等。主动为会员提供枸杞苗木繁育、种植、加工、营销等全产业链的政策、信息、资金、技术服务;配合政府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保护“中宁枸杞”品牌;组织会员开展区内外考察、交流和产品推荐展销活动;帮助会员与科研、人才等机构联系,引进技术、资金、人才等。发挥好“中宁枸杞定价委员会”作用,为全县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营造公平、公正的购销环境。带领全行业千方百计提高“中宁枸杞”知名度,推进中宁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全面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县上下要树立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的思想,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聚力推进工作。县推进枸杞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枸杞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责任部门(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解决枸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深刻领会精神,认真对照安排意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保障。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积极争取和有效整合国家、自治区专项资金及县财政扶持资金,加大对新植枸杞的投入,从土地流转、吸引人才、种苗供应、田间种植、农资供应、设施烘干、鲜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扶持和补助,对企业积极开展深加工研发和市场开拓给予大力扶持。二是引入社会资本,建立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投入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鼓励、吸引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对枸杞产业化经营的投入。三是加强金融、税收、保险业对枸杞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利用中宁枸杞产业发展基金、主板、创业板、发行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拓展产业融资渠道。

(三)强化督查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排意见情况的督查,要将督查情况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于重视不够,措施不硬、执行不力的单位,限期要求其整改。

     附件:1.中宁县2021年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pdf

           2.中宁县2021年枸杞生产任务分配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