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枸杞产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 枸杞产业

强化措施,加强秋冬季节枸杞园田间管理

索引号 640521026/2019-0008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21 09:5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近期,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安排技术干部对全县范围内枸杞生产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和交流学习。调查发现,一些基地不注重培肥地力,在有机肥施入上严重不足,致使树体亏缺严重;病虫害防治上一些次要害虫上升为主要害虫,红瘿蚊、实蝇、蓟马、卷梢蛾等防控难度加大;一些基地在枸杞树形修剪上不合理造成结果枝太少;加之极端天气影响、务工人员难求等问题,造成投入不足、产量低。针对以上情况,各基地、各种植农户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秋冬季节枸杞园的田间管理,在稳定产量上下功夫。

一、增施有机肥,加强秋季施肥力度

俗话说“四季施肥料,秋季最重要”。秋季施肥能有效改善土壤理化结构,提高土壤地力水平,对枸杞树发根、抽条、保果至关重要,是来年枸杞丰产、提高果实品质的重要时期。重施有机肥,氮、磷、钾配合使用。肥料的选择应以商品有机肥或含有机质高的腐熟农家肥为主,如猪粪、羊粪、牛粪等。在灌冬水之前,根据树体大小,每亩基施优质有机肥1000-3000kg,尿素20kg或碳铵50kg,磷酸二铵或重过磷酸钙20-50kg,硫酸钾复合肥25-50kg,远近要适中,一般距根基40-60cm,深浅要一致,深度在25-30cm,覆土严密、平整,以防施肥方法不当,造成根际肥力浓度过大,蚀伤树干基部。

施肥注意事项:一是施肥沟不能太浅,否则会引起根系上浮,不利于枸杞植株抗旱、抗寒。二是施用的原生态有机肥一定要腐熟,不要把生鸡粪、生羊粪等直接施入,否则会烧坏根部,致使树体衰弱、死亡或诱发腐烂病。三是施肥后要立即灌水,以利于根系吸收。

二、加强秋季封园,降低病虫越冬基数

自10月10日至冬灌前采取晶体石硫合剂150倍+20%噻嗪酮1000倍+20%双甲脒1000倍,或40%松脂酸铜500倍+20%噻嗪酮1000倍+20%双甲脒1000倍,或40%松脂酸铜500倍+20%噻嗪酮1000倍+橙皮精油500倍,对树体、地面、埂边、地角、沟边、草丛、周边的柳树、杨树、沙枣树等进行全面封闭,降低蚜虫、木虱、蓟马、负泥虫、瘿螨、锈螨、大青叶蝉等害虫越冬基数。对红瘿蚊、实蝇、蛴螬、金针虫、根结线虫等地下害虫发生重的枸杞园,冬灌前进行防治。大水漫灌地每亩用5%辛硫磷颗粒剂4-5kg或14%毒死蜱颗粒剂2.5-3kg,拌毒土撒施,耕翻入土壤,灌水封闭;沟灌、滴灌的每亩用40%辛硫磷1-1.5kg、40%毒死蜱乳油1-1.5kg溶入水中均匀灌溉,降低土壤越冬害虫基数。

三、适时冬灌、快灌

冬灌时灌水速度要快,不能细水长流,防止水份渗透到地下,造成根作层土壤缺水不能度过5-6个月的干涸期。一般大水漫灌,灌水量50-60方/亩,沟灌、滴灌的灌水量在20-30方/亩。冬灌时间集中在10月20日-11月15日比较好。

四、清除树冠残枝病叶和尘土

秋季封园前一定要除去梗边、沟边、田里的杂草,以便有效降低病虫越冬基数。冬季寒冷的时候用笈笈或柳枝捆成把,对树冠残枝病叶和尘土进行清扫,并集中进行掩埋、清除。清除越冬病虫源,促进枝条进行光合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