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部门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521022/2022-0000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31 13:06: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8月5日在中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中宁县审计局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中宁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县委和县政府安排部署,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有关决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了中宁力量。

一、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2,169万元,比上年增加22,959万元,增长3.96%。其中: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852万元,超预算2,03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40%,比上年增加5,691万元,增长7.0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6,886万元,超预算1,88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43%,比上年增加6,053万元,增长11.91%;非税收入完成29,966万元,超预算15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51%,比上年减少362万元,下降1.20%。

——上级补助收入380,433万元,比上年减少28,741万元,下降7.02%。

——债券转贷收入104,172万元,比上年增加25,337万元,增长32.14%。

——上年结转30,712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63,902万元,比上年增加15,404万元,增长2.81%。其中: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2,77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2.79%,比上年减少9,036万元,下降1.80%。

——上解上级支出1,834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69,291万元。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2,1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实际支出563,902万元,年终结余结转38,26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3,705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完成30,2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68%,比上年增加15,896万元,增长111.09%;上级补助收入3,392万元;上年结转108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7,934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17,6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75.38%,比上年减少16,342万元,下降48.05%;债务还本支出10,267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3,705万元,支出27,934万元,年终结余5,77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0,908.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6%;支出41,048.41万元,完成预算的108%。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139.90万元,滚存结余31,998.4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无预算收入,相应的也无预算支出。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本次审计主要对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教体局、科技局4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经审计4个部门预算收入实际执行108,562.54万元;预算支出调整数为108,570.78万元,实际执行116,383.21万元(含上年结转资金),执行率为107%。

三、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政府性债务审核情况。自治区财政厅下达并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中宁县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为592,063万元。2021年末中宁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545,057万元,没有超出规定限额。

(二)“三公”经费审核情况。2021年度全县各预算单位因公出国费用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3.60万元,下降100%;公务接待费支出10.04万元,较上年减少30.61万元,下降75.3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578.84万元,较上年减少274.50万元,下降32.17%。

(三)国库集中支付审核情况。2021年中宁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439,771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24%,比上年下降11.11%(主要原因是当年债务还本支出通过实拨方式拨给财政厅,没有通过国库集中支付)。集中支付中公务卡刷卡支付5518笔,结算资金2,806万元,比上年增长10.47%。

(四)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2021年审计局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继续对中宁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中宁县太阳梁乡“十二五”生态移民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和中宁县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南大街改造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经审计,两个项目合同价为8,036.46万元,送审价为8,549.31万元,审定价为8,526.60万元,相关部门已根据审计结果调减决算投资22.71万元。

四、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

1.代编项目预算规模大。2021年县财政年初代编项目预算20,640万元,占本级项目预算159,862万元的12.91%;当年执行 20,237.63万元,其中4,394.31万元代编项目资金在当年6月30日后下达;未执行403万元为信创项目资金。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按规定调整。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调减500万元未经人大批准。

3.部门预算收入未拨付到位1,971.42万元。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执行不到位1,971.42万元。

4.部分项目资金未列入预算即支出。县财政当年拨付相关部门745.98万元项目资金未列入预算即支出。

5.政府采购无预算进行采购31,443.71万元。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3,261.00万元,实际采购44,704.71万元,无预算采购31,443.71万元。

(二)专户管理方面

6.未及时上解非税收入1,933.88万元。2021年底非税收入专户1,933.88万元未及时上解国库。

7.专户存款利息172.93万元未及时上解国库。2021年各专户中的利息收入共172.93万元未上解国库。

8.专户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3,506.78万元。截至2021年末各财政专户结余存量资金3,506.78万元未及时清理使用。

9.资金转出未及时进行会计核算。2021年8月因更换中宁县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将原非税收入账户中核算的其他资金375.07万元转入房屋维修基金专户,截至2022年5月未对该资金转出事项进行会计核算。

(三)资金盘活使用方面

10.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资金长期闲置未统筹。县财政2017年6月将存量债务3,420万元置换为一般债券,截至2021年末该笔债券资金一直闲置未使用。

11.财政资金80.96万元未盘活使用。县财政将房屋维修基金专户中的财政资金80.96万元存为定期存款,未对资金进行盘活使用。

(四)绩效管理方面

12.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不畅

(1)未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县财政安排预算的2020年由县工信局实施的无线城市服务项目、县住建局实施的中宁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县公安局实施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项目,均未在安排预算前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

(2)各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报送工作覆盖率低。县财政2020年安排77个部门(单位)共436个项目预算支出共185,283万元,其中:351个项目的实施单位未将绩效评价结果报送财政局,绩效评价结果报送项目的预算资金占总预算项目资金7.5%。

(3)未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项目开展全周期跟踪问效。县财政局2021年未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项目预算资金绩效情况开展全周期跟踪问效。

(4)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未予以公开。县财政局2021年对2020年度的19个预算项目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了绩效评估,涉及项目实施单位16个。县财政局和16个实施单位均未按规定对本次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公开。

(五)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部门预算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一是改变预算资金用途51.59万元。二是违规出借资金20万元。三是项目资金102.34万元长期结转结余,影响财政资金效益。

——项目管理不严格。一是未按合同约定日期完成建设项目,二是已完工验收项目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财务竣工决算。

——内控制度不细化,工作落实力度有待加强。一是未及时对做出行政处罚的非税收入进行催缴,致使10.22万元非税收入未收缴入库。二是违规使用银行专用存款账户核算其他资金共26.77万元。三是“三区”人才科技服务管理工作中,选派工作经费报销单据和服务资料填写不完整,报销时间和服务时间间隔过长(个别超过两年),导致每年项目资金长期账面结转,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不够。

——会计核算不规范。一是多记在建工程待摊投资成本119.12万元;二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1,114.84万元。

(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县委审委会办公室、审计局对5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所审计的领导干部都能够认真履行相关经济责任,也重视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但在履职过程中也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财政财务管理不规范。挤占专项资金108.58万元。

——资产管理不规范。未入固定资产账29.07万元,未按规定入固定资产且未办理调拨手续3.06万元。

——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建设项目竣工后未办理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和资产交付使用手续、已交付使用的项目未经验收和项目无施工许可证就擅自开工的问题。对区级投资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导致项目未按期完工并垫付相关款项2.4万元。

——政策执行不到位。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工作未按时完成、房屋租金收入在机关账和企业账上混收混支、企业账收支核算不实。

——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不规范。应急储备库未按规定建设不具备应急物资储备要求的防潮、防鼠、防污染的储备条件,未建立物资存储台账、调用出库手续不完备。

(七)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发现的问题

未按规定核算改扩建项目投入资金1,251.40万元,未按规定核算财政拨款100.00万元和未按规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导致少计当期成本费用358.85万元。个别会计帐簿记录与会计报表的有关内容不相符、部分记账凭证未附原始凭证和未按规定核算项目资金。

(八)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缺乏同步性,部分财政直达资金因项目准备晚、同一项目其他指标分配额度大、指标分配计划提供较晚的原因导致当期执行率不高。

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未按规定安排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财政补助56.8万元;部分教育专项资金支付进度缓慢;部分资金指标超过6个月才下达至用款单位;部分学校距离2024年优质教育均衡达标验收标准初中学校不超过2,000人、高中学校不超过3,000人的消除大校额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九)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

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存在多支付工程款11.1万元、未按批复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跟踪审计先实施后招标、未按规定办理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完工和未按合同规定预留工程质量保修金68万元。

五、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以上审计发现问题,审计依法征求了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要求予以纠正。

(一)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被审计单位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逐条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审计局指派专人逐项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定期对接问题整改进度。县审计局受县政府委托在2021年11月已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106个问题当年完成整改105个,剩余宁安镇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问题已整改137万元,还剩122万元正在整改中,县审计局将继续督促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二)本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对部分问题已及时进行了整改,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制定详细措施进行整改。下一步,审计局将根据审计报告出具时间,紧盯整改时限,认真督促整改,具体整改结果下半年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升预算执行效率。要依法准确完整地编制年度预算,细化支出项目,完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要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减少年中追加事项,严格履行调整,确保预算资金执行到位;要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断增强预算刚性,防止挤占专项资金问题屡审屡犯,提高预算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各类存量资金。以项目管理、预算编制与执行等关键环节为切入点,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增加重点领域资金的有效供给。

(三)加强项目绩效评价,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健全政策落实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年度预算、资金绩效与项目规划、实施的对接,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开展项目实施过程绩效监控,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提升预算支出绩效。

(四)加强内部控制监管,防范风险隐患发生。深入推进内控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内控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长效机制,准确定位各单位各部门及内设机构和工作岗位的职能职责,理顺权责界限,规范项目管理、资金监管、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的制度标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