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12月22日 作者: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21日在中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周永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的总号召。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动员全区上下牢记领袖嘱托,切实担当起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这一年,也是中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具考验、极富挑战的一年。面对疫情跌宕反复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多重困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工作安排,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居沿黄6县(市)前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6亿元,增长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880元、17110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有进、保促结合,经济运行质量双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坚定不移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业结构持续转型。深入推进“四大改造”,实施高纯硫酸锰、半导体级单晶硅棒、再生铝等新材料重点产业项目26个,推动节能环保、达产增效技改项目23个,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全县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6%。中电等3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引进实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制造等“光伏+”项目,企业集群扩规增量,产业链条延展壮大。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特色农业高效发展。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13个,发展高效节水农业10.38万亩,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4600亩。打造马塘移民区5000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建成喊叫水、徐套2个5000头肉牛养殖基地和白马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兴垦牧业第二万头奶牛场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存栏。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9亿元,同比增长6%。大战场马莲梁村获评“全国肉牛养殖一村一品示范村”。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新植枸杞2万亩,占全区新建基地90%以上,加速推进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国家级中宁枸杞大市场建设,玺赞庄园入列“国家级生态农场”。新增“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13家,转化科技成果2项,枸杞深加工转化率达到35%,区域品牌价值升至191.88亿元,综合产值突破120亿元。成功举办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从全国2277个品牌中脱颖而出,荣登网络票选榜首,特色产业发展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第三产业活力迸发。聚力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预计全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0亿元,同比增长10%,网络零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8%,电商带动就业1.23万人。成功创建宁夏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服务业集聚区、入选“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培育榜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聚力培育丰安屯、黄羊古落、华宝枸杞健康体验馆等多样化旅游景点,精心规划“黄河生态民俗游、枸杞康养度假游、枸杞工业研学游”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村2个,黄羊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丰安屯旅游度假区入列“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全县接待游客96.4万余人次,预计旅游行业总收入超过2.3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促融入,以创新添活力,不断提升发展质效。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六权改革”,打造全区首家“六权”改革交易暨农村产权交易专区,完成用水权确权,86家工业用水企业全部颁证,农业水费平均降幅超过30%;盘活利用宅基地1694宗、批而未供土地9宗,实现土地出让收益1.98亿元;核定初始、新增、可交易排污权和政府储备权,开出排污权交易首单;稳妥推进林地确权登记,完成枸杞类不动产颁证49本5000余亩,企业抵押贷款2000万元,全县新增枸杞类质押贷款余额10亿元以上。实施改革惠民工程,“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更加方便快捷,“帮帮您”政务服务品牌获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新优化基层服务试点改革经验在全区推广。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全县惠企政策“直通车”,解决企业融资需求6.5亿元,争取各类奖补资金9577.4万元,新增减税降费8.98亿元。创新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柔性引进人才团队5个、创新创业团队2个,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2家,培育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技术创新中心6。隆基硅智能装料系统开发等8个研发项目入列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库,中宁枸杞科研成果荣登国际权威期刊(营养前沿)。加大政策扶持,发放“宁科贷”5600万元,申报科技项目130个,争取项目资金3450.44万元,完成上年度全社会R&D经费归集1.08亿元,同比增长11.34%。开放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业务,全县29家进出口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18.7%。为早康、顺元堂等企业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863.3万元。与韩国忠清南道青阳郡建立友好县郡关系,成为全区首个与国外县郡建立友好关系的县级城市。组织企业参加第131届广交会等高水平节会20余场次,出台招商引资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引进大唐、明阳等知名企业优质项目落户园区,推促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一年来,我们坚持铁腕整治、精细管理,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治理有效推进。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55件信访转办件整改工作,举一反三修复治理历史遗留问题矿山82座。实施车门沟、红柳沟等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4个,治理沟道21公里、水土流失面积26.2平方公里。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植树73.2万株,完成绿化面积6.5万亩,县城绿地面积达9300亩,绿地率34.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81平方米。污染防治彰显效力。坚持“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实施热电联产市政供热管网延伸(改造)、天元粉煤灰深加工等项目,完成瀛海天祥、天元建材2个水泥窑烟气超低排放改造。25条重点河湖沟渠水质断面稳定保持在Ⅳ类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棚户区改造610套、老旧小区改造47个,实施雨污分流及污水提质增效项目4个,更新改造道路及管网12条,新增停车位1500个,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因地制宜新建(改造)城乡小游园、小广场32处,为8个乡镇、26个村(社区)安装健身路径,新建多功能运动场2处。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改)造卫生厕所4700余座,新(改)建农村公路58.6公里,实施大战场等6个乡镇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2公里。巩固提升城乡垃圾填埋场、分拣点处置效率,开工建设鸣沙等垃圾中转站3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无害化处理率、分类和资源化覆盖面分别达到100%、95%、30%,成功创建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一级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施策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幸福更有质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坚决做到“四个不摘”,全县“三类监测对象”消除风险442户1389人,落实整户低保1530户2316人,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1002人。紧盯“两个高于”目标,坚持以产业促增收,肉牛托管养殖分红4704万元,种植枸杞、金银花等经济作物4.3万余亩,新建创业示范基地3个,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人均收入分别达到1.31万元、1.29万元,增长14.5%、19.5%。发挥金融帮扶撬动作用,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076户1.03亿元,整合资金2.625亿元,实施衔接项目73个,群众脱贫致富基础进一步夯实。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搭建“春风行动”等就业供需平台,城镇新增就业511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95人,开展技能培训24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工资性收入达到10.8亿元。发放援企稳岗等各类补助资金1800余万元,惠企暖民政策全面落地见效。教育综合质量逐步提升。聚焦基础教育短板弱项,新(续)建八幼等中小学(幼儿园)5所,新组建教育集团1个、教育发展共同体3个、教育教学互助联盟4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坚持“五育并举”,统筹推进“双减”等重点改革任务,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3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深化教育合作,打造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1所,培养青年拔尖教师20名,人民满意教育稳步发展。健康保障能力有效加强。互联网+县域医共体”进一步完善,医疗健康总院胸痛、卒中等五大中心全面建成投运,打造心病科、骨科、针灸推拿科等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专科7个。充分发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资金作用,强化县级配套支撑,新增配置128排CT、移动彩超等先进设备,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组建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风貌气象更新。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场次,参与3.3万余人次。全面完善村(社区)“婚嫁日记”等机制,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典型192户。以大战场农民合唱团为原型的电影《六谷儿》完美封镜,中宁县文化馆荣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化保障、筑牢防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健全完善平急转换运行机制,推促形成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的指挥链条,宽判密接、挖根断源,成功扑灭了“9·20”疫情,顶住了“11·29”新一轮疫情冲击。系统性整体性疫情防控能力有效提升,“挖根行动”“1+N”服务保障机制等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宁夏工作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全面推广。安全生产平稳有序。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建立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库,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重要节点,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903条,持续加强“三品一特”监管,穷尽一切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四个最严”要求得到有效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成效明显。大力推进交通事故“减量控大”行动,接处警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数”同比下降14.5%、25.8%、23.5%和28.7%。基层治理扎实推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加快法治中宁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组建石空“警+X”、大战场“红袖标”等平安志愿者队伍119支,太平村入围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被确认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治理模式,坚持“两排查一分析”纠纷化解机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2%。创新推出综合治理防范电信诈骗六项举措,研发“杞乡反诈”小程序,打造全区首个反诈基地,电诈案件实现“两降两升”,荣获平安宁夏建设优秀县加快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民族宗教和顺和睦。

一年来,我们坚持政治立身、务实担当,行政效能有力提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最可靠的主心骨和定盘星,一以贯之狠抓政府自身建设,聚力打造诚信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抓落实的魄力和能力。全力抓好“争项目、争资金、争示范”活动,向上争取各类资金超过45亿元,引进各类项目64个。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大力发扬“严细实廉快”工作作风,查摆整改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问题850个。行政质效明显提升。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研究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165件“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提请县委研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全力以赴推进1件人大议案、10件民生实事、3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5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风建设有效改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累计查摆整治历年来遗留的各类问题线索1.06万余件。严格审计、财政监督,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扎实抓好各类审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政府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扎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和人民防空等工作,统筹抓好外事、侨务、统计、审计、供销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文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工作,绘就共谋中宁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凝聚促进杞乡繁荣进步的强大向心力,力求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减灾示范社区、红十字“模范单位”等先进示范4个。我县被确定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光荣上榜“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入选“中国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典型城市”,跻身“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蹄疾步稳!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望2022年,形势跌宕起伏、工作砥砺奋进。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精诚献策、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怀和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不会忘记,“9·20”疫情突发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心不失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宁夏工作组精心指导,兄弟县区各方力量无私支援,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彰显了医者仁心;公安干警丹心为矛、藏蓝为盾,用坚毅身躯撑起了安全屏障;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忙碌奔波、昼夜不息,红马褂、电瓶车穿梭于居民楼栋、村组巷道,为封控群众送粮送油、送菜送药,厚植了服务奉献的文明底色;人民教师仁心大爱、精备网课,为下一代求知成长呕心沥血、耕耘不辍;各界商户识大体、顾大局,牺牲个人利益,关门闭户、暂停营业,为阻断疫情传播不懈努力;爱心企业和慈善人士慷慨解囊、捐钱捐物,用热心和善举为全县战“疫”注入了磅礴力量。我们始终铭记,人民群众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力量源泉,特殊时期、危难时刻,每一位杞乡儿女都奋不顾身、勇往直前,都尽其所能、闪光发亮,值得我们尊重点赞!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宁建设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老领导、老同志,向驻中宁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中央、自治区驻中宁单位,向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向关心支持中宁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中宁的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越是形势向好、发展提速,我们越要清醒认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发展后劲乏力的现状亟待扭转。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结构不优,有效投资增速减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不强,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创新驱动能力较弱,对外开放水平不高,招商引资成果不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发展还需加力二是部分领域短板弱项仍待补齐。基层治理效能还需提升,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较大、进展缓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极大分散抓发展的精力。三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需提振。个别行业部门还存在部门本位主义和官僚作风,“中梗阻”现象仍有发生,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谋的意识、争的劲头、干的成效亟待提升。对此,我们必须勇于直面,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着力补短板、固底板、增后劲,牢记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尽心竭力把中宁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加快落实自治区“三区建设”、中卫市“五个示范市”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六个示范县”,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宁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10%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区、市下达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这一系列指标,既贯彻了中央和区、市工作要求,又契合我县实际情况,虽然实现上述目标难度很大,但我们充分考虑了速度与质量,兼顾了需求和可能。面对多重困难挑战叠加、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形势,我们要加压奋进、团结实干,跑出速度、跑出风采、跑出成绩,朝着更高目标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交出好答卷。必须坚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贯穿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适当靠前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稳”与“进”的有机统一中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要求贯穿始终。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打破条条框框束缚,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生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百花齐放”的工业形态,搭建起新发展格局的“四梁八柱”,

助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和政府导控力的协同增效。必须坚持把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要求贯穿始终。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必须坚持把统筹兼顾、底线思维的要求贯穿始终。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高效稳增长、调结构 、促改革、惠民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维护各领域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交出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合格答卷。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千方百计扩投资。抢抓先行区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形成内需主导、项目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年”活动,谋划推进152个重点建设项目,全力实施好杞乡750千伏开关站扩建、“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等50个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大唐(中宁)共享储能、和光新能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57个产业项目,全面落实好新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喊叫水乡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等14个社会民生项目。落实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机制,力促万宁100万吨高纯硫酸锰(一期30万吨)、铭岛年产100万吨再生铝(一期20万吨)等项目建成投产。提升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前做好宁电入湘换流站、蒙能能源LNG生产加工、S35石空至恩和工程等一批项目规划、选址、土地、环评等各项手续办理,力促早日落地、顺利实施。

千方百计优环境。全面梳理优化营商环境的“负面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全员、全域、全年招商,在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壮链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招商引资线索项目跟踪落实机制,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产业布局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动向,力促晶源科技三角焊带、宁波水星20万吨纳米环保新型材料等项目落地见效,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00亿元。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尊重企业家地位,发挥企业家作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机会、更好环境。

千方百计保企业。切实把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坚持大企业、小企业两手抓,扶强培优助弱并重。完善企业发展支持政策,综合运用税费支持、融资担保、租金减免、用工服务等措施,着力培育壮大宁创新材料、铭岛铝业、隆基硅、天元锰业等骨干企业18家。加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动态监测,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难关、提效益、保发展,力争市场主体总量超过2.75万家,实现“个转企”50家。

千方百计促消费。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信心,分批分类发放政府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充分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举办网上年货节、全民电商节、云上杞乡电商直播周,开展家电下乡、房车节等惠民促销活动。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夜市经济、集贸经济,加快团结路特色街区、恒辰商业步行街等改造建设,活跃居民消费,增强城乡烟火气、生活味。着力完善城乡商贸体系,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拉动经济增长,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总额达到46.6亿元、网络零售总额达到50亿元。

二、凝心聚力推动转型升级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实施新型工业强县计划。围绕“六新”产业,深入实施“四大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新材料产业,实施结构改造,全力推进宁创科技5万吨电子铜箔、中晶年产200吨高端半导体单晶硅棒等重点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突出传统产业,实施绿色改造,推进瀛海天祥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兴尔泰碳化硅生产装置技改等项目建设,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速淘汰落后产业。围绕“双碳”目标,实施技术改造,重点推进和光新材料方硅芯生产线技改、北星精工2万吨高温结构陶瓷和净化剂等项目,推动产业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紧盯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改造,推动今飞轮毂涂装车间自动化、天元电解锰电解工段生产智能化技改等项目,实现“设备换芯”“机器换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着眼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引进培育新能源发电、电气装备、储能设备生产等企业,推促伟力得全钒液流电池制造、中电绿电交通、晶科能源单晶生产等项目落地见效,着力打造新能源百亿产业集群。

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聚焦“六特”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枸杞产业“六大工程”,新植、改造枸杞1.9万亩,推进枸杞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加快国家级中宁枸杞交易市场、枸杞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建设,全面推进“中宁枸杞电子交易所”运营,健全“中宁枸杞”区域营销体系,力争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40亿元。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在大战场等乡镇实施现代高效节水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个,新增高效节水面积9.2万亩。坚持草畜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六大体系”,力争全县奶牛存栏和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6万头、14万头、71万只,草畜产业综合产值达到70亿元,全力打造全国黄金奶源基地和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星级绿色食品加工企业9家,各类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着力打造现代化全产业链功能农业发展新样板。

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突出“六优”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增容扩量、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快实施国家农村(枸杞)产业融合示范园、玺赞庄园产业融合等项目,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层次。推动中宁物流园与公路、铁路无缝衔接,打造全区综合性物流中心、西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全国重要物流节点。大力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通过资金支持、政策引导、内引外联等方式,发展壮大一批商贸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实施大战场、太阳梁等9个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和1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构建高效便民的城乡商贸服务体系。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继续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村级电商全覆盖,孵化一批本土直播达人,不断丰富电商营销模式。加快实施全通“枸杞酒庄+枸杞养生体验馆”、永寿堂中宁枸杞中医康养文化中心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禹尧庄园等乡村旅游发展,力争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自治区级特色旅游村1个、商品旅游研发基地1个,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深化改革激活力。深入开展“改革攻坚年”活动,打造国家级和区市试点样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支持农业生产资料抵押贷款,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深化国企改革,优化产权结构、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全方位拓展业务、保值增值。扎实推进“六权”改革,加快确权赋能入市步伐,围绕节水增效、盘活增值、降污增益等目标,实施用水信息化提升工程,鼓励发展碳汇林,加大排污权交易力度,启动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创新驱动增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工程。开展科技支撑产业专项行动,优化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建成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众创空间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0个以上,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项目150个以上。加快绿电园区、智慧园区建设,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争创自治区级以上示范5个,走出一条科技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新路径。

开放发展扩能级。立足县域实际,主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格局,努力在自治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中展现作为。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发展新空间,积极参与广交会、中阿博览会等重要节会,高水平承办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着力扩充县域开放合作发展能级。加快引育外资外贸等开放型企业主体,聚力打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开放载体,指导龙头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全年实现外贸出口25亿元。

数字赋能添动力。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建设“我的宁夏—杞乡中宁”服务专区,提档升级全县12个乡镇政务服务标准化层次,力争全县网上可办率超过90%。整合优化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建设标准统一、互联互通、高效运转、安全可靠的“一站式”指挥中心。扎实推进全区“数字供销”先行先试示范县建设,完善双随机监管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构建监管数据可共享、结果可追溯、人员更专业的智慧监管体系,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县教育专网和“互联网+教育”智能研修中心,打造智慧校园示范校2所。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模式,全方位推广电子健康码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场景应用。

人才引领强后劲。坚持引才、育才两手抓,加快建设县域人才集聚高地。丰富人才发展载体,推荐申报专家和骨干人才培养培训项目5个,打造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工作室(站)3个,推荐上报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6人,申报区市特聘专家学者5。建强基础人才队伍,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5、订单定向医学生5人,培养本土化科技特派员10人、专业化技术人才5300人,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人、农业生产经营人才1000。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搭建青春建功平台,努力让青年在中宁的广阔天地更有作为。

四、凝心聚力推动城乡协调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对未消除风险监测户收入“量体裁衣”,精准消除风险。对易发生规模性返贫地区执行“红黄蓝”预警机制,采取多种措施提前干预,确保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落一人。谋划建设喊叫水、太阳梁等乡镇2023年特色产业培育等基础设施项目41,将衔接资金继续向产业基础薄弱的移民地区产业倾斜,确保全年用于产业项目投入资金占比不少于65%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力打造塞上乡村乐园。做强乡村富民产业,建成“出户入园”项目8个,创建喊叫水乡马塘生态移民区、大战场镇宽口井生态移民区等5个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有序推动太阳梁乡、大战场镇创建全区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乡镇,徐套村等7个自然村创建全区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培育发展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5家、联合社2家,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示范创建,加快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重大机遇,分类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优化路网结构,实施平安西街道路雨污分流、南河子公园及周边广场提升改造等一批市政道路管网、公用设施项目,提升县城承载能力。规划改造老旧小区41个、棚户区400套,统筹推进市政管网维护更新、管线入地,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破解“停车难”“充电难”等城市病,新增停车位500个、充电桩350个。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小微公园及街心绿地改造项目,深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马路办公”,落实“门前三包”,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店招店牌、建筑立面等专项整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突破。新(改)建农村公路40公里,因地制宜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000座,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稳定运行长效机制,加快美丽乡村创建,打造示范乡(镇)、示范村7个以上,争创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五、凝心聚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焕发新面貌

打好生态保护“整体战”。强化国土空间管理,严格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线”管控,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实现全县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实施草原补播改良、矿山修复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修复工程,修复治理废弃矿山125处1.2万亩,恢复耕地810亩,新增林草地8025亩,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切实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完成中宁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环卫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新建5座大型垃圾压缩站,配备5套压缩设备。充分发挥绿色建材产业优势,提升循环综合利用能力,力争固废利用率达到40%。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全覆盖,确保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8%、90%、93%。

打好治水兴水“主动战”。聚焦先行区建设,坚持保护优先、治理为要、修复为重,实施清水河(二期)、宽口井沟防洪治理等项目,提升水土保持能力。全面落实“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确保行洪和生态安全。实施喊叫水徐套片区生态修复及灌区供水工程、北滩长鸣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保障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用水安全,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支持,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康滩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改造等重点项目,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打好植绿增绿“持久战”。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面参与的植绿增绿机制,坚持以水定绿、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县城裸露空地生态修复、县城绿化改造提升、重点工程林木管护等6个项目,栽植树木20.4万株,完成营造林面积3.93万亩。加强林木管护,确保“栽一片、活一片、成一片”,森林覆盖率达到9.5%,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六、凝心聚力推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

实施就业收入双增工程。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解决“就业难”和“用工难”并存问题,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推动乡镇(村、社区)劳务工作站建设,加大劳务经纪人培育力度,实施定向职业技能培训,做大做强“枸杞修剪”等劳务品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以上。支持电商从业者、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发展,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积极拓宽群众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路径,让人民群众享有更殷实的生活基础。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一校一特”德育品牌创建和“一校多品”体育特色项目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续(改)建中宁五中、中宁十二小等中小学5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幼小衔接机制,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科学保育保教。巩固提升集团化办学成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深入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和教师交流轮岗,加快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和“四有”好老师队伍,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实施医疗健康惠民工程。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根据国家、自治区政策和疫情形势,持续调整优化相关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学校防控、涉疫安全、群众就医用药和基本生活保障,最大程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重症医学科、血液透析科等建设力度。围绕医防协同、中西医并举,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工程,健全完善医疗健康总院和“互联网+县域医共体”运行机制,带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巩固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加快补齐乡镇(社区)全民健身中心服务短板,完成19个行政村体育设施提档升级,丰富拓展体育公园、黄河体育中心服务承载功能,积极承办好国际国内各类重大赛事,举办线上线下全民健身活动,助推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争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示范县。

实施住房安居宜居工程。坚持“房住不炒”,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承接实施好公积金贷款“一人买房全家帮”等惠民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规划建设人才公寓,满足高层次人才专家安居需求。租购并举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切实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重点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持续推进自建房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城乡住房安全。全面开展回迁难、办证难专项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提振市场信心、实现良性循环。拓展社区共商共建共享格局,健全乡镇、部门对口支援联系社区常态机制,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无物业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建立健全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双向选择机制,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力争物业标准化管理的小区达到70%以上。

实施社会保障提质工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巩固拓展全民参保计划成果,落实好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完善特困人员托底供养机制,加大城乡相对贫困群体救助,稳步提升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50户。多渠道增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发展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1%;扩充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每千人托位数达到4.5个,切实解决“养”的难题、“育”的困扰。支持社会福利、公益慈善等事业,做好退役军人等各类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加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和权益保护,实现乡镇、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让民生保障底色更加幸福温暖。

实施精神文明铸魂工程。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思想政治引领、文明风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惠农“三大行动”,改造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持续开展全民阅读、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县域特色文化,做好枸杞传统栽植、黄羊钱鞭、蒿子面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好石空李天才、恩和张子华红色文化纪念馆,打造中宁红枸杞文化一条街、“中宁枸杞·非遗馆”,讲好中宁故事。持续抓好黄羊湾岩画、明长城遗址、双龙山石窟(石空寺)等珍贵文物保护修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实施“5585”创建计划,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

七、凝心聚力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

强化风险防范治理。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切实化解存量债务,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统筹推进乡村、社区、宗教、学校、企业、社团、网络空间等重点领域治理,丰富完善乡村治理中心和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基层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织牢织密基层网格,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多元化解机制,强化“杞乡红警”“小新帮办”等基层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宁”。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巩固“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成果,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心。

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3万亩以上,做好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防范应对。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强化粮食和应急物资保障,紧盯全县4000吨原粮、800吨应急成品粮储备任务,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抓好17个应急供应网点督导检查,确保全县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有序运行、规范管理。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本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十五条硬措施”和区市县系列“硬举措”,开展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完善预案、优化机制、建强队伍、抓好储备,加强非煤矿山、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水利工程、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发挥专家团队作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全面起底问题,穷尽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身处国力日盛、社会和谐、百姓安宁的美好新时代,我们始终心怀感恩、无比珍惜。展望未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谨记“三个务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征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嘱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切实增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行动自觉,汲取“9·20”突发疫情等经验教训,“致广大而尽精微”,严防“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着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铸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常务会议规则,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政府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倾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政府常务会议例行学法制度,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从严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加强和改进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应诉制度,强化行政复议、公益诉讼等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高效运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坚定不移务求担当实干。始终把人民利益、人民需要、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发展、办实事、解难题。大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三种本领”,切实增强机遇捕捉、项目谋划、政策把握、市场谈判、攻关制胜、工作落实“六个能力”,鼓足“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精气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等办理,推行集中办公、现场办公、部门联动等一线工作法,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少开会、开短会,切实为基层创造抓落实的条件,鼓励支持广大干部职工大胆试、大胆干、大胆闯,切实凝聚起一心一意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定不移打造清廉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入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财源培育、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确保有限的资金投在促进全县发展的关键处、花在为民办事的急需处、用在增进福祉的紧要处。巩固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加强财政、审计、统计监督,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产、关键岗位监管。加强政府系统干部职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大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风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任重道远自须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要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务实苦干、笃行不怠,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宁篇章!






名词链接


1.六新: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

2.六特: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

3.六优: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

4.四大改造:结构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绿色改造。

5.六大工程: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

6.六权: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

7.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8.四尘:烟尘、煤尘、汽尘、扬尘。

9.五水: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田退水、城乡污水。

10.六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11.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2.三类监测对象:农村人口中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13.两个高于: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

14.五育:德、智、体、美、劳。

15.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6.1+N1是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合二为一一体运行;N是12个乡镇、65个部门(单位)一体联动,形成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的指挥链条,实现统一指挥、系统联动、协同作战。

17.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8.三品一特: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

19.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0.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1.两高:高能耗、高污染。

22.双碳:碳达峰与碳中和。

23.三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24.五个示范市: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和产业升级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市、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市、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

25.六个示范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民生幸福示范县、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改革开放示范县、生态宜居示范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

26.六大体系: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体系、现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培育体系、现代农业改革创新体系、现代农业农村综合保障体系。

27.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8.门前三包:包卫生保洁、包绿化、包秩序。

29.十大工程: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健康细胞创建工程、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智慧医疗健康升级工程、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程、健康产业培育工程。

30.“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31.“5585”创建计划:“5”即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推进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显著拓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示范创建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五大目标”;“5”即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社科理论正本清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五大工程”;“8”即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建设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升、法治保障同权、民族事务依法治理、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民族工作夯基培才“八大行动”;“5”即健全组织领导、考核评价、督促检查、协调联动、激励促进“五项机制”。

32.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