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1年11月20日 作者: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8

中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周永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宁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五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中宁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的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凝心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中宁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要,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遗余力抓招商,千方百计优环境。今飞年产500万件汽车轮毂、隆基硅1000MW单晶硅棒110余个重大项目落地投产,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22亿元。减免各类税费14.3亿元,确保企业轻装上阵、稳健运行。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530元和15343元,年均增长7%8.2%,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持续有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坚定不移抓产业、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工业实力不断增强。新上、续建、技改重点工业项目85个,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774兆瓦锰基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从49家增至65家,“专精特新”企业增至53家,天元锰业、锦宁巨科等4家企业入围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行列,宁创科技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工业园区跻身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枸杞产业持续壮大。深入推进枸杞全产业链发展,种植面积17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10.4万亩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237个。成立枸杞创新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新增精深加工产品25深加工转化率达30%,建立国家级枸杞质量检测中心2个,枸杞质量追溯系统广泛应用。连续承办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综合产值达102.6亿元,入列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名单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38.58万亩,富硒种植基地面积达9万亩,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2.9亿公斤,绿色有机等认证品类超过60个,肉牛、生猪、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2万头、24万头、62万只,奶牛存栏量3.9万头。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商贸流通体系日臻完善,“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6亿元增至88.91亿元,增长33.2倍,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列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黄羊古落等一批旅游景区,打造天湖、华宝等33A级景区,舟塔乡上桥村,石空镇倪丁村、太平村,余丁乡黄羊村先后入列“全区特色旅游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施策,“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聚焦短板弱项,坚持统筹推进,奋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对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在全区率先推行“防贫保,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58个,建成就业扶贫示范基地13个、扶贫车间11个,实现劳务收入17.8亿元,全县4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21021547名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拆除燃煤小锅炉308台,取缔涉气“小散乱污”企业27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19条重点河湖沟道水质全部达标,城乡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34.58%天湖荣膺“国家湿地公园”称号。工业固废处置和综合利用率达到91.1%,中宁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农残膜回收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7%92%,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92.1%,成功创建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二级示范县。重大风险防范有效。科学编制财政支出计划,严格控制政府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债务存量,清欠中小微企业账款10.34亿元,系统内债务规模稳定可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融资行为,立案判决38起,惩处犯罪分子292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0.3亿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区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现场会在中宁召开,1435项行政审批、155项下沉事项和48项便民服务事项分别进驻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乡镇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跨省通办”全域启动,不动产登记等108个重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件量、电子证照入库量位列全区前茅。国企改革不断深化,组建枸杞集团、众汇嘉润等4家国有企业,县域实体经济逐步壮大。“四权”改革全力推进,土地四至、山林面积、用水指标、排污权责摸底调查全面完成,确权颁证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供电体制、农业农村等一大批改革事项顺利完成,市场活力竞相释放。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创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5家,累计申报科技项目602个,县本级财政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5.8%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2000万元,实施国家、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193项,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建扩建市政道路24条,改造老旧供热管网20.4公里,市民服务中心、亲水街供热站等一批市政工程建成投运,完成建筑节能改造58.8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70个、棚户区8536套,县城建成区面积增至17.8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9%。南山森林公园、宁安东街小游园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相继建成投运,新增林地面积21.6万亩。新改建国省干道及农村公路675公里,城际铁路中宁东站投入使用,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危房2万余户、厕所5.3万座,自来水入户82789户,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建成美丽小城镇9个、美丽村庄47个,城乡保洁常态化机制有效落实,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情系民生,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秉承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宗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累计投入达186.38亿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改扩建中小学67所、幼儿园24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90%以上,改造运动场地41.25万平方米,先后承办“一带一路”四国篮球邀请赛、国际轮滑公开赛等品牌赛事,体教融合、产教融合走在全区前列;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组建“教育集团”3个、“教育发展共同体”5个和“教育互助联盟”9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扩大。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序推进,整合23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医疗健康总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扩容;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55个,预防接种、慢特病等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基层就医条件明显改善。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民免疫屏障初步构建,疫情防控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培育创业实体3400余家,城镇新增就业1.5,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城乡低保待遇分别增长52.7%83.4%城乡居民基础养老待遇增长48.5%。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建成运营,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红宝农民合唱团唱响央视。遗产传承文物保护成果丰硕,明长城中宁段等历史文物得到加固修缮,蒿子面制作技艺与黄羊钱鞭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时,我们扎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等工作,退役军人保障“中宁经验”在全区推广。统筹抓好外事、侨务、统计、审计、供销等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连续4年获得“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振兴、安定等3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深化平安中宁、法治中宁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七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障。五年来,政府系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廉洁奉公、依法行政,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6件、政协委员提案278件,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70余件,切实为基层减负放权赋能,政府决策力、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彰显。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殊为不易。回首五年来的工作,最让我们难忘的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千余名干部4轮驻村蹲点,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时代重任,绘就了党群干群心连心、全县上下齐奋斗的历史画卷。最让我们感动的是,疫情防控全民阻击战中,广大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冲锋陷阵,4100余名党员、380余名基层民兵日夜值守,各类企业、慈善人士积极出力、捐款捐物,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6名白衣勇士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彰显了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新一轮疫情防控遭遇战,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兄弟县(区)星夜驰援,凝聚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磅礴之力。最让我们自豪的是,全县各行各业、各级干部máo定目标不松懈、群策群力谋发展,“保”的底线在筑牢,“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力量在积蓄,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们先后荣获“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中宁枸杞产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等一大批国家级荣誉称号。

  五年征程承前启后,五年期待继往开来。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归功于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向风雪无阻、奋战一线的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向日夜奋战、无私奉献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广大党员、干部,向中央、自治区驻中宁单位、驻中宁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社会各界人士,向英雄的杞乡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宁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工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面临扩规模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面临补齐民生短板和财政开支不足的双重压力;开放不足,对平台资源和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不强,面临创新主体缺乏和人才流失的双重窘境;营商环境不够优化,一些干部工作思路不宽、执行力不强,面临能力和担当的双重考验,等等。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倾心尽力、开拓奋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今后五年发展思路

  奋斗正当时,奋进再扬帆。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县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开放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擘画的蓝图,是我们奋斗新时代、航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重要遵循。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打造“产业转型集聚区、改革开放示范区、生态宜居模范区、乡村振兴创新区、民生改善幸福区、社会治理样板区”为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坚持苦干实干,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不懈奋斗。

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县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区前列,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现代服务业体系全面构建,全力打造产业转型集聚区。

——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各项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生态建设、社会治理、财税金融、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国家、自治区试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基本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健全完善,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开放型经济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力打造改革开放示范区。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开展,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现代化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水源涵养、资源利用、绿色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黄河干流断面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河湖沟道水质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风险有效防控,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模范区。

——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一带两廊”空间规划全面落实,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全面改善,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步伐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建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创新区。

——共同富裕实现新突破。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年均增速处于全区前列;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教育、医疗、文化、养老、托幼、助残等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全力打造民生改善幸福区。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走在全区前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样板区。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要在六个区的建设上奋楫争先,再创佳绩。

  (一)以扩量提质为方向,全力打造产业转型集聚区。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深化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构建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产业链纵向延伸、产业间横向耦合的产业生态体系,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着力打造国家级金属锰产业基地和西北地区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以中宁北山和喊叫水、徐套等地区为重点,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宁夏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工业产值翻一番,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抓好“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提升“中宁枸杞”金字招牌影响力。推进枸杞绿色丰产高效示范园建设,枸杞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打造全国高端枸杞现代化生产基地,创建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00亿元。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为突破,建设一批物流集散中心、网红打卡地、精品旅游景区、中医康养综合体,把中宁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陆路口岸、物流集散节点和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二)以创新驱动为支撑,全力打造改革开放示范区。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强与沿黄市县全方位合作,推进资源共享、产业协作、设施互补。认真落实自治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力争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着力打造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力争到2025年培育壮大外贸企业10家,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20亿元以上。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产业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十四五”末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500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园区供电体制改革和“区域评”“联合评”成果共享,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争取自治区及全国改革示范点,好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四权”改革,全面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三)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模范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制定落实“双碳”五年行动方案,持续实施能耗“双控”行动,实现节能减排和能源结构低碳化双促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打造一批节约型机关、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家庭。聚焦沿黄干支流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持续打好“三个大会战”,深入开展“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成压砂地退出38.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万亩。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56%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3%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一批生态停车场、智慧充电桩、小游园、城市绿地、健身跑道、公共厕所,完成基础设施亲民化、便民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档升级“10分钟健身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四)以统筹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创新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实现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着眼产业兴旺,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抢抓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机遇,做精绿色食品产业,提速发展优质粮食、果蔬等富硒功能农业,力争绿色食品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做强草畜产业,以奶牛、肉牛、肉羊为重点,加快建设改良扩繁、饲草加工配送、人才培养、疫病防控、加工营销、配套服务等六大体系,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草畜产业)示范区,打造全国黄金奶源基地和高端牛肉生产基地。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完善大战场、鸣沙、太阳梁(渠口)等中心集镇功能,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2个、重点小城镇5个,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五)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全力打造民生改善幸福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分年度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体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移民增收致富渠道。强化就业优先,引导支持“双创”带动就业,培育壮大劳务中介促进就业,以援企稳岗、就业援助、公益性岗位安置托底等方式,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元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评价等综合改革,争创区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大幅提升教育综合质量。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大力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县域健康体检中心,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处置能力,着力构建医、康、养深度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健康中宁建设。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继续巩固双拥县城创建成果。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合理增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兜稳兜牢民生底线。

(六)以共建共享为目的,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样板区。聚焦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和网络空间七大重点领域,以网格化管理推动精细化治理,促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司法公正护航社会治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信用中宁建设水平。加强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守好维护民族团结生命线。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中心服务水平,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5G建设步伐,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激发基层自治活力,不断提高基层自治水平,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县改革提速、发展提质、工作提效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尤为重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双碳、能双控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各位代表,确定以上目标,统筹考虑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展潜能和发展预期,实现以上目标,关键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我们将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立足县情实际,把握发展大势,紧扣自治区全面推进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掌握发展主动权、下好发展先手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紧扣重点抓项目。围绕全县“六大产业”发展需求,立足资源禀赋、聚焦市场导向,谋划重点项目123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亿元。重点抓好明阳智慧能源产业园3GW光伏发电、宁创科技年产30万吨再生铝等重大项目,全力推进全通枸杞要素开发提取利用、中垦天宁牧业奶牛养殖场等产业项目,大力实施G338恩和段、S35石空至恩和段等基础设施和压砂地退出高标准农田建设、“互联网+城乡供水”等民生项目,以项目大建设带动发展大提升。

紧扣产业抓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和关联企业,切实为产业发展增添“源头活水”。组织企业参加国际进口博览会、西洽会、经贸推介等活动,争取与央企、国企及全国500强民营企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实现合作。围绕锰基铝基深加工、智能制造、环保科技等新型工业和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全力引进大唐新能源共享储能电站、宁夏植酵盛生物科技智慧生态循环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壮链项目,形成多元发展新优势,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00亿元。

紧扣服务抓落实。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着力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完善县级领导包抓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审批、资金等具体问题,让企业少跑腿、项目快建设。完善重点项目督查考核办法,继续实行“督导、月调度、季通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等行之有效的举措,重点关注新建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竣工率、储备项目转化率,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二)聚焦产业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紧盯“双碳”目标,加快实施“四大改造”,深化工业对标“十大行动”,对标国家、自治区产品限额标准,引导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动工业经济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紧抓锰基、铝基、新材料等支柱产业,鼓励天元锰业重组下游产业,发展中高端产品,推动宁创、巨科不断释放铝基产业产能,加快打造国家级金属锰产业基地和西北地区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以明阳、伟力得、隆基硅为龙头,向储能电池、光伏组件及风电、主机、叶片等新能源配套产业发展。引导水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推进宁华工贸氧化锌生产工段节能降耗、宁创炭素区域预焙阳极提质、今飞年处理4000吨炉渣固废减量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改项目,降低单位能耗,腾出能耗空间,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实现企业绿色发展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聚焦主导产业,不断提升装备制造智能化水平,力促天元阳极板智能化生产等项目投产运行,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推动枸杞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实施“六大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体系”,新植枸杞3.5万亩,新增绿色、有机、GAP等认证1万亩。完善中宁枸杞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力促杞福源、禾胜枸杞精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开工。充分发挥中宁枸杞院士工作站、创新研究院等作用,加强“药”字号、“健”字号及“枸杞+”等功能性产品研发生产,年内转化科研成果2个以上,深加工转化率达35%。严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质量可追溯覆盖率达95%以上。持续扩大中宁枸杞保真仓,着力推进控购控销。加快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建设,拓展医药、商超、电商等销售渠道,力争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40亿元。推进产业融合,讲好中宁枸杞故事,办好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全力打造中宁枸杞小镇。

推动服务业优化升级。依托顺丰速运等快递物流公司,优化快递驿站布局,力争规模达到110家以上,构建高效便捷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加快乐家食材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完善冷链仓储保鲜、智能物流配送等商贸服务业态,鼓励发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互联网+无人售卖”等新业态,推动商贸服务业提质升级。以中宁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逐步覆盖电商全产业链,连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支持县城商业商务楼宇重装升级,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吸引优质商贸企业进驻。引导汇金购物中心、爱家商贸等商家开展购物节、电商节等促活动,增强消费信心。支持中达渠口商贸城和大战场农贸市场等乡镇市场、商贸中心建设改造,扩大消费增量。启动实施文旅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大文旅产业投入力度,深度挖掘枸杞、黄河、民俗等重要文化旅游资源,依托蒿子面、黄羊钱鞭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培育体育休闲游、康养度假游等新型文创旅游业态。完善丰安屯、黄羊古落等景区设施,丰富旅游功能,推动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三)聚焦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深化改革再加力。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工业园区综合改革,完成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和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推进“四权”改革,紧盯确权、赋能、定价、交易、监管等关键环节,加快确权颁证进度,大力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激活隐形资源、唤醒沉睡资产。依托绿色交易平台,积极参与全国全区碳排放交易,推动绿色转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着力推进政府项目招投标市场化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以公平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扩大开放再提速。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完善陆路口岸多式联动、中转集散、分拨配送等功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进出口总量,进出口总额达到16亿元。探索跨区域共建园区、“飞地”经济等合作模式,增强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扩大养老、商贸等服务业开放,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投资领域横向拓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市场准入、许可、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让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发展活力再增强。围绕枸杞、草畜、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强与重点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发挥华宝、早康等企业的带动作用,培育研发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成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中心。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鼓励支持天元锰业、锦宁巨科、隆基硅等企业积极争取各类科技研发项目。紧盯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力争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

  (四)聚焦生态宜居,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聚力打好生态保护大会战。全面落实“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实施草原补播改良工程、矿山修复治理工程、巩固提升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实施清水河中宁长山头段防洪治理工程,修建岸坡防护5.6公里,提高河湖沟道行洪蓄洪排涝能力。实施南、北河子重点入黄口人工湿地水生植物补植工程,打造河道水生态带、滩涂湿地生态带。推进水源涵养林、红柳沟水质改善工程建设,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质量。科学规划小流域综合治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平方公里。

  全面打好污染治理大会战。扩大天然气覆盖面,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双替代。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抓好兴尔泰化工、瀛海建材等焦化、冶金、水泥行业排放提标改造。加大汽尘、扬尘、烟尘等综合执法力度,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全面清理整顿黄河岸线内列入负面清单的产业项目,实施城乡供水水源替换、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系统等工程,铺设集污管网30公里,全面清除黑臭水体,确保黄河中宁段水质全面稳定达标。健全土壤监测体系,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全覆盖,确保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8%95%93%

  精准打好植绿增绿大会战。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国土绿化机制,通过以奖代补、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吸引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突出抓好乡村绿化美化、城市园林绿化等“八大工程”,全方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建设义务植树基地,完成城乡绿化面积5.5万亩,确保“栽一片、活一片、成一片”,森林覆盖率达到10.3%快园林城市建设,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争创国家园林县城。

  着力打好城市品质攻坚战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成镇东路、中央大道、新市北街等道路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15公里,建设韧性城市。改造提升红宝家园等22个老旧小区,推进白桥C区棚户区改造,抓好上和府二期新建和翡翠天辰、宝宁天禧等续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盘活利用闲置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外来人口及进城务工人口实际需求。优化城市公共交通路线,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实施停车位拓展和充电桩扩量行动,建设生态停车场3座,缓解“停车难”“充电难”等城市病。完善社区功能,建立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一体联动”的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大力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提高街面巷道整洁度,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验,争取入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

(五)聚焦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发展壮大富民兴村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高标准农田22万亩、原粮储备基地2.6万亩,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2万亩、产量达到2.9亿公斤。大力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建设水稻、瓜菜基地1.4万亩。实施绿色促农行动,建立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0.5万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4万亩,创建自治区绿色食品产品标准化基地6个,培育二星级绿色食品企业7家,力争绿色食品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打造全区绿色食品产业引领区。发展壮大草畜产业,种植青贮玉米15万亩,示范推广“青贮玉米+小黑麦”“春小麦+饲用燕麦”高效复种2万亩。建成10.99万亩奶牛肉牛产业“农光互补”项目,推进兴垦牧业、天宁牧业一期等养殖场项目建设,奶牛存栏量和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5万头、13.5万头、65万只,加快打造全国黄金奶源基地和高端肉牛生产基地。

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施前期37个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科学编制恩和、大战场、太阳梁、喊叫水、徐套等5个乡镇28个移民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大力推进大战场长山湖村、新堡南湾村等6个美丽村庄建设,继续推进石空镇自治区级重点镇建设。深入实施133个“一村一年一事”项目,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修建农村公路50公里,硬化居民巷道68公里,砌护渠道64公里。着眼生态宜居,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固抗震宜居住房330户,改造卫生厕所2000座,建设粪污集中处理设施12处、标准化垃圾压缩站6个。健全卫生管护常态化机制,打造一批“最美庭院”,创建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个,争创“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土地、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完成8个乡村治理中心和8个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化建设,探索完善农民土地入市二次收益分配机制,扩大农民收益分配范围。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一社一型”“多社一型”“社社联营”等多种集体经济经营模式,不断拓展集体经济发展渠道。

  (六)聚焦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在移民致富提升上下功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解决移民社保、教育、医疗、户口等转接问题。夯实产业基础,配套实施徐套创业园、奶牛养殖场建设等项目,围绕枸杞、草畜、瓜果等重点产业和金银花、中药材、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支持脱贫村做优做强“一村一业”,支持大战场创建肉牛产业强镇,鼓励太阳梁、撒不拉滩、红梧村等移民集中区发展庭院经济,支持喊叫水、徐套等乡镇探索发展马铃薯、玉米、朝天椒等压砂地退出替代产业,确保移民群众稳定增收。优化就业帮扶车间、扶贫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扶持政策,重点打造源海创业园、宽口井小番茄、红梧山枸杞等产业基地,推行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订单农业等方式,鼓励移民群众到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合作社就近务工就业,拓宽移民就业渠道。购买公益性岗位300个,对重点人群进行兜底安置。聚合各类资源要素,将太阳梁乡打造成全区移民致富示范乡。

在居民收入提升上求突破。创新就业政策和服务事项,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政策,扎实抓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市“夹心层”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1.5万人次,扩大就业数量,提升就业质量。实施全民创业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培育创业实体500个,创造新岗位1400个,创业带动就业2000人。继续落实好粮食直补、生态补偿、产业扶持等政策,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群众稳定增收。落实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和农村低保、特困供养等惠民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农业转移人口等群体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统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在教育质量提升上出实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巩固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新建、改扩建中宁十二小、宽口井九年制学校等中小学校,新增小学学位1620个。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深入实施“一校一特色”德育品牌创建和“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特色项目建设,促进“体教融合”。持续打造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教育教学互助联盟,推动“县管校聘”试点改革,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名校长、名师和“拔尖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稳定幼儿教师队伍,提升保育保教质量。扎实推进“五项”管理,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在健康保障提升上见实效。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大力提升核酸检测等“六种能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巩固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新增“健康细胞”8个。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健全完善医疗健康总院运行机制,加大紧密型医共体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力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推进县医院、中医院创建三乙医院。加快县人民医院石空镇分院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疾控中心迁建等项目,建设县域医学检验中心、血液透析中心、重症监护室,配备更新一批关键医疗设备。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抓好国家级、自治区重点专科建设,辐射带动一批薄弱专科能力提升。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区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化中医“治未病”中心和内热针诊疗基地。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施杞乡黄河体育中心改造等项目,高质量承办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等各类大型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

  (七)聚焦社会治理,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根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加,切实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总量不增、风险可控。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防范非法集资潜在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深入推进“1+6+1”工作机制,巩固深化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网络空间治理,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构建运行有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众教育基地,打造“石榴籽”驿站,实施“金种子”工程,培育“手牵手”企业,开展“一站式”服务,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广“社区警务蜂巢工作法”“杞乡红警”等一批社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杞乡枫桥”基层治理品牌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向农村地区延伸,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切实保障《民法典》有效实施,关爱留守儿童,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宁、平安中宁。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和减少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抓好专业救援抢险队伍建设,强化自然灾害预测预警预报,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人民防空等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励精图治不止,赓续奋斗前行,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凝聚共识、真抓实干,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政府系统落地见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对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严格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依法履职担使命,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一体推进法治中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有诺必践树形象,打造诚信政府。始终把政府诚信作为“第一诚信”,着力增强践诺意识,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民生实事等各项承诺,重点在提升承诺事项含金量和兑现率上下功夫。聚焦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建立诚信档案,严惩失信行为,提升诚信行政水平,进一步树立公平、公正、诚信的良好政府形象。

  担当实干提效能,打造有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三牛”精神,做到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锲而不舍抓推进,一着zhāo不让抓落实,强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走在前、创一流。

清正廉明作表率,打造廉洁政府。始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坚决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中宁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用在老百姓最急盼的地方,集中财力办大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全县人民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汗水诠释担当,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大改造:结构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绿色改造。

4.工业对标“十大行动”:工业企业对标行动、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大企业培育行动、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创业创新推广行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智能制造推广应用行动、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行动、工业对外合作对接行动、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

5.能耗双控:控制能耗总量、控制能耗强度。

6.六大工程: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

7.四个体系:枸杞产业质量检验检测体系、标准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

8.四权改革:用水权改革、土地权改革、排污权改革、山林权改革。

9.三个大会战: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

10.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11.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12.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3.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4.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15.六大产业:工业、枸杞产业、草畜产业、绿色食品商贸服务和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

16.四尘:烟尘、煤尘、汽尘、扬尘。

17.五水: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田退水、城乡污水。

18.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

19.六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20.四级四类:“四级”指自治区级—地(州、市)级—县()级—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四类”指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

21.八大工程:黄河湿地保护、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沿路沿河绿化、治沙用沙、城乡绿化、产业富民。

22.六种能力: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物资保障。

23.五项管理: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

24.十大工程: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健康细胞创建工程、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智慧医疗健康升级工程、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程、健康产业培育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