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2月01日 作者: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宁县人民政府

  201921

(此件公开发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18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何建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三大战略”中宁方案,全面落实“五个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精心谋划,综合施策,经济发展稳中有忧、趋稳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8.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8.1%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要素保障,强化督查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遏制了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势头。开展招商推介活动40余场,爱特云翔智慧科技园、延运微风发电、发网新零售产业园等23个项目签约落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亿元。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资金4600万元,今飞汽车轮毂等项目进展顺利,天元锰业废水循环利用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废水、废渣利用率达到70%45%,预计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4%。工业园区被评为自治区绿色园区,隆基硅、宁安彩印、锦宁铝镁获评自治区数字化车间、“对标工作标杆奖”,天元锰业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实现了宁夏企业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预计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清淤加固沟渠6131公里,整修生产道路1373公里,治理盐碱地2.1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0万亩,粮食产量实现“十五连丰”,种植硒砂瓜37.3万亩,生猪、肉牛、奶牛、肉羊等饲养量持续增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4680家,培育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家。扎实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GAP认证示范县创建,认证GAP基地15个,建设三产融合示范园区5个。加快推进枸杞全产业链升级,新植改造枸杞2万亩,建成标准化基地13个,新推出枸杞啤酒、面膜等20余种深加工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25%;圆满举办2018枸杞产业博览会,全区首个有机枸杞科技示范展示区投入运行,“中宁枸杞”被评为全国首个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区域品牌价值升至172.88亿元,综合产值达73.7亿元。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积极培育旅游业态,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延运全域旅游等项目有序实施,建成富硒五彩水稻、油菜花、菊花基地4700亩,成功举办枸杞采摘节、文化旅游宣传周,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0万元。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外贸企业增至27家,进出口额超过17亿元;切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建成县级物流配送分拨中心和82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发展网商2736家,电商交易额66.8亿元,增长56.6%,网络零售额23亿元,是去年的2.47倍。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

一年来,我们聚焦贫困地区短板弱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15276471人,贫困发生率由5.5%降至2.97%扶贫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因地制宜种植硒砂瓜19.6万亩、小杂粮4.5万亩、枸杞、马铃薯、红葱等1.9万亩;创建“沐沙、兴垦、天宁牧业”扶贫减贫模式,肉牛、肉羊存栏量达1.1万头、14.3万只,圈棚利用率达到85%;发展产业扶贫示范村10个,培育扶贫龙头企业7家、专业合作社15个、致富带头人95人。公共服务功能更为完善。西线供水工程列入自治区60大庆献礼项目,骨干工程按期完工;新建4所幼儿园,改扩建2所学校校舍,修建扶贫公路68.4公里,绿化村级主干道28条;完成334户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改造危房907户,“多人多代”住房竣工414户;群众文化娱乐中心功能齐全,贫困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实现全覆盖综合保障更加到位。健全各学龄段学生资助体系,未发生因贫辍学现象。“扶贫贷”覆盖率86.3%建档立卡户就业培训4289人,劳务输出5350人,建立就业扶贫基地10个、扶贫车间2个,吸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06人。实行贫困患者住院“一站式结算”,建档立卡人口养老保险和医保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

一年来,我们坚决保卫蓝天、守护碧水、捍卫净土,严管严查,铁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61件群众投诉件办结59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9天,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县域内19条重点沟、河、湖水系水质全部达标。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建立“四尘”协同治理机制,中宁电厂超低排放等项目建成运行,天元锰业氨气无组织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拆除燃煤小锅炉155台,实施煤改电、煤改气656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7淘汰黄标车44辆;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城市道路“三防”整治、建筑工地6100%”扬尘治理有序推进。水环境治理成果显著。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编制“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取缔采砂场24家、非法采矿点9家,关闭搬迁养殖场11家,北河子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四类,改变了长期以来劣V类水质的历史。拆除康滩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源9家,开工建设工业园区东区污水处理厂,全区首个农村集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并稳定实现地表水准四类排放,属全区首例。土壤污染治理扎实推进。清理青铜峡、石峡沟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72处,推广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85%,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设备配套率达90%。建立工业园区土壤环境定期监测机制,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率99%,危险废物处置率100%

一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除瓶颈制约,内生动力加速释放。全面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6家,天元锰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自治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预计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2.4亿元,投入强度达到1.5%以上。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1318项,进驻率达91%82.8%的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和所有乡镇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四十四证合一”,新登记注册各类企业699户、个体工商户2469户。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5万亩,发放“两权”抵押贷款6100万元,完成131个行政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推进工业园区供电体制改革,直购电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节约企业用电成本3560万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全面推行,中宁工业(物流)园区改革创新和石空镇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稳步实施。

一年来,我们秉承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七成以上公共财政资金投入民生领域,19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完成棚户区改造1800套,老南街、10个老旧小区、4.5公里老旧供热管网、13.9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按期完工;石空、恩和等特色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竣工1275户,改厕2600户;黄河东路、堡三路建成通车,新修农村公路120公里,城际铁路中宁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启动建设;生态连城、南山公园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4.5%,城市绿地率达到31.06%;智慧城管系统投入运行,县城深度保洁机制不断深化,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4%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三小、六中等9所学校新改建工作顺利推进,全县中小学全部实现互联网资源进课堂,高考一、二本上线率高于全区7.21个百分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检。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四国男篮邀请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县图书馆跻身国家一级馆行列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县医院妇儿综合楼,第四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医疗机构全部实现网络远程会诊,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覆盖率100%,二、三级医疗机构和城乡居民大病报销比例提高5%,城乡低保标准补差分别提升27.3%20.6%,重点优抚对象、困境儿童等实现救助全覆盖;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1.58万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均超额完成目标;城镇新增就业37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8%,低于控制目标0.32个百分点;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明显,累计清欠工资2072万元,考核排名位列全区22个县(区)前列社会大局稳定有序。治理各类隐患2396条,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梳理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334件,中央巡视组交办的239件群众信访件办结236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融资行为,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措施办法,依法依规追缴涉案资金和处置涉事企业资产,立案查处26起,公安机关移送起诉16起,检察院提起公诉12件,法院受理11件,开庭审理8件,公开宣判3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各类案件31起,打掉涉恶团伙3个、“村霸”1个。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持续强化平安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双拥模范县创建通过中期考核验收,荣获全国法治先进县称号。同时,支持人民团体工作,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兵役征集得到加强,粮食供销、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文物保护、防震减灾、应急管理等工作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反“四风”、肃政风,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我们严格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46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62件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我们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积极应对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历史遗留问题渐次凸显、急事难事多发频发的压力和挑战,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转型追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宁建设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老领导、老同志,向驻中宁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中央、自治区驻中宁单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旧动能转换不畅,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欠账多,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庸政懒政怠政问题还时有发生。需要说明的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预期目标没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这既有外部客观条件的制约,也反映出我们工作还存在着差距。对此,我们一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当前,我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阵痛期、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六稳”利好政策全面释放,支撑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而且越来越好。从县域发展来看,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储备项目条件成熟、蓄势待发,加之企业经营逐步趋向好转,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汇聚了更多的能量。总的来看,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将近年来积累的潜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就一定能够把“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安排部署,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好“三大战略”中宁方案,全力落实“五个扎实推进”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以上和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1.8%,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区、市下达任务。这一系列指标,既贯彻了中央和区、市的要求,又切合我县实际情况;既考虑了速度与质量,又兼顾了需求和可能。实现以上目标,困难不容低估,需要我们自加压力、奋勇拼搏,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战役,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瞄准主攻方向,实现新的突破。

持续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我们来说,主要是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严控增量和化解存量并重,严格执行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科学编制政府支出计划,合理压减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全力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同时,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分析研判、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持续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我们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把“精准”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不断巩固成果、提升实效,完成22个贫困村6000人脱贫出列。加快推进西线供水工程等重点项目,新建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区1万亩,大力发展枸杞、草畜、红葱、洋葱、辣椒等特色产业;实施大战场镇宽口井8000亩枸杞基地土地改良工程,引进龙头企业接管运营;全面推广养殖产业扶贫减贫模式,规划建设徐套、太阳梁、喊叫水肉牛养殖场,奶牛、肉牛规模化养殖存栏量均达到2万头。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4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益稳定在5万元以上。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完成徐套乡“十一五”老庄点移民迁出工作,实现危房清零。严格落实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组织精准脱贫能力培训1540人以上,新建扶贫车间2个以上。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治理是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继续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抓好中央、区、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四尘”协同治理,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双替代”,试点推广石墨烯取暖设备,合理布局清洁煤配送中心,县城建成区禁止新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继续加强老旧车淘汰、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散乱污企业整治、建筑工地“6100%”扬尘防控。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加油站双层罐更新改造,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建成工业园区东区污水处理厂、第一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扎实推进“一河(湖)一策”综合治理,实施清水河、天湖等河湖整治,严格管控北河子、红柳沟等入黄水系,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认真落实矿山生态治理修复主体责任,彻底清理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深入推进固废、危废污染防治,提高转化利用率。

各位代表,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取得决定性胜利。

(二)围绕“一带两廊”布局,助推产业升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注重优化存量,培育增量,推动产能、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三次产业比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深入分析“一带两廊”沿线资源特点、地理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制定出台具体规划,严格执行,刚性落实。依托黄河文化和现有产业,引导余丁、石空、舟塔等9个沿黄乡镇,优先发展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推进产城融合、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立足大战场独特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区域商贸集散中心。结合脱贫富民,引导喊叫水、徐套和长山头农场,主要发展富硒枸杞、硒砂瓜、红枣、小杂粮、草畜等适宜产业,加快建设主业突出、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的发展功能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优存量、提质量、扩总量的重要抓手,实施96个重点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严格落实“五定”包抓责任制和重大项目代办制,加快推进发网新零售产业园、爱特云翔智慧科技园、延运微风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紧盯国家、自治区资金投向,对标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深入论证项目,加强向上对接,确保年内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9亿元以上。立足现有产业板块,注重新兴产业培育,通过“互联网+招商”、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等方式,深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精准招商、专项招商,努力吸引一批高水平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落地,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大幅增长。

着力推进工业稳健发展。始终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集中要素资源,加强引导扶持,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强化运行监测和跟踪服务,推进天元发电热电联产、今飞汽车轮毂、卧龙风电等续建项目,力促元泰资源制硫酸等新上项目尽早开工。加速工业对标提升转型,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实施瀛海天祥等节能环保项目,促进电石、电解铝、水泥建材等传统产业升级,提高智能化水平。力促吉利集团与锦宁巨科战略重组。深入推进卫宁工业园区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实施一批资源综合利用和产品延伸项目,争取工业废水、废渣利用率达80%60%以上。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为军民融合、新兴战略性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巩固提升枸杞产业发展优势。始终把提振枸杞产业的使命扛在肩上,全面推进枸杞产业整合,健全完善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六位一体”产业体系。对照良好农业规范、道地药材、有机产品等指标,建设富硒枸杞基地3万亩,推广有机肥5万亩,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提升产品品质和档次。发布《中宁枸杞标准》《道地药材中宁枸杞认证标准》,严格“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开展在线维权和区内外打假整治行动,维护品牌公信力。加快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质量检测中心建设,改造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建成中宁枸杞专卖店和专柜1000个以上。统一市场指导价格,实行线上线下同质同价,避免压质压价、恶性竞争。充分利用微商等新零售模式,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建立分拨中心,实现网上旗舰店和实体体验店融合营销,力争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

助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着力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价、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GAP认证示范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依托枸杞、水稻、菊花、拱棚吊瓜等种植基地,与海尔集团、中化农业开展合作,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利益联结、捆绑发展。实行最严格的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制度,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种植富硒硒砂瓜2万亩、有机水稻800亩、番茄500亩、设施无籽西瓜2000亩。积极创建全区粮改饲示范县,推广种植饲用玉米4万亩以上。完善农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技术信息、市场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和引导农民就业创业,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区级示范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3家。

做实做强第三产业。始终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转型提质的重中之重,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比重。切实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着力推进保税仓库、家冷链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推动中宁陆路口岸尽快投入运营。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保护余丁、石空古村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进延运全域旅游、枸杞小镇等重点项目,加快长山头天湖、双龙山石窟等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在旅游交通环线改造提升一批游客驿站。以石空、余丁、舟塔为试点,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产和三产深度融合、农业与文化旅游协同共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各位代表,“一带两廊”空间发展布局,是市委、市政府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实现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依托现有基础,发挥优势,培育集群,打造中宁经济发展升级版。

(三)聚焦重点难点,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第一选择,把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持续释放发展潜能。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紧盯自治区“四大产业工程”,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联合区内外企业、院校,围绕铝基新材料、锰基新材料、新能源、枸杞深加工等集中攻关,引领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着力培育本土人才、实用技术人才,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自治区高新科技型企业12家,力争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过3亿元。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民营经济是中宁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解决实际困难入手,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克难纾困。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强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积极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运输、教育、医疗等更多领域。加强担保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大企业培育、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热土”。

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运行制度改革,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积极引进资金实力雄厚、营销网络健全的龙头企业,牵头重组中宁枸杞产业集团,围绕主板上市目标谋划未来发展路径,通过股份制改革、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营,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全县枸杞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抓紧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和审批环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办事所需材料减少70%以上。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丰富网上大厅服务功能,推进出入境证照、社保查询、老年人优待证等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理。优化实体大厅服务模式,设置综合窗口或跨业务代办窗口,实现重点领域“一网、一门、一次”办理,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量比重达到60%

积极推进工业园区供电体制改革。开展跨区域电力直接交易,持续扩大直购电规模,力争交易量达到15亿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价格。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建立完善增量配电网,着力打造绿色低成本园区。

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业设施设备等6项产权确权登记。健全农村产权抵押贷款风险防范机制,扩大贷款有效抵押范围。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培育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总社2家,力争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全覆盖。

聚力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抓好中宁工业(物流)园区改革创新和石空镇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增强以产兴城能力,努力把中宁工业(物流)园区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完善区域公共服务设施,夯实以城育产基础,努力把石空建设成为人口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体制创新、生态良好、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型现代化城镇。

各位代表,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进步的源泉。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树立标杆,争当示范,创造更多的中宁样板、中宁经验。

(四)注重点面结合,统筹城乡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以提高城乡发展质量为关键,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宜居水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持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实施亲水街延伸段、富民西路等6条市政道路工程,积极推进乌玛高速、京藏高速、S310同喊公路建设,6月底前建成城际铁路中宁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完成600套棚户区和新堡北街、新市南街等5处集污管网改造,在有条件的街道建成雨污分离系统。持续抓好石空等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道路、危房改造、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推动供气、供暖管网向农村延伸。

稳步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建设智慧城管为抓手,实现网格化管控与网络化监管有机融合,建设严管街、示范街,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强化物业、环卫、绿化等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全面加强“双违”整治,确保县域内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零增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着力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加快国土大规模绿化,新增营造林面积2.6万亩。巩固禁牧封育、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实施天然林保护、农田防护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水域保护与恢复等重点工程。切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与中农投合作,在大战场、太阳梁等区域规划建设35个有机肥加工厂,年内畜禽粪污、残膜、秸秆利用率分别达90%90%85%

各位代表,城乡发展不平衡,是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念的最大障碍。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实现城市和乡村共享发展成果。

(五)秉承民生至上,解民忧纾民困,持续增进群众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断优化公共基础服务。着力推进义务教育“薄改”工程,改扩建七小11所学校教学楼,新建宽口井移民二村等4所幼儿园,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试点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扎实推进综合医改,优化计生服务,启动建设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新建县城新区3公里健身步道、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高标准承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积极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面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促进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实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高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巩固基本养老金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100%成果。坚持以创业带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推进治欠保支常态化,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切实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推行安全隐患清单式管理,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警务“五项改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严查严管严控严防高压态势。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培育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逐步构建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多元参与的治理模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争创全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统筹抓好统计调查、公共节能、科学普及、防震减灾、气象服务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我们将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时时刻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尽心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记在心中、落在实处,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执政本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合心合力合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含糊、不犹豫、不动摇、不打折扣。

坚持依法行政,审慎用权守信用。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抓紧抓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全面推进“五公开”,让一切权力置于法治的阳光之下。带头履约践诺,言必行,行必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出表率。

坚持勤政为民,真抓实干提效能。深入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予以纠正,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签订责任状、制定时间表强化过程控制和效能考核,提高行政效率。坚持奖优、治庸、罚劣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激励干部职工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从严治政,清正廉洁树形象。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源头防范治理,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让腐败现象无处藏身。规范管理国有资产资本,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精彩。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