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1年03月05日 作者: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宁县人民政府

                       202134

    (此件公开发布)



     

——20211月23日在中宁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长  何建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中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为特殊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巨大困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恢复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一季度的-52.4%逐步回升至-5.3%,降幅收窄47.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7%,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8.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120元和14076元,分别增长2.2%6.3%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包一”网格化管理,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广大干部、医护人员、社区(村)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日夜值守,企业、慈善人士积极出力、捐资捐物,坚决防输入、防扩散,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全力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医全年减税降费2.74亿元,减免各类费用1.14亿元,发放稳岗补贴531.51万元,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活力回升。

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全县农村常住户自来水入户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危房全部“清零”7239贫困户托管养牛19256,受益分红2811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9亿元,14户脱贫监测户、391户边缘户收入稳步提高,最后26478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告别了区域性贫困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25项,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砖窑25全县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2.9%取缔整治排污口17县域内19条重点河湖水质全部达标,黄河过境段水质稳定在Ⅱ类开工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固废处置场3个,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完成营造林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8%重大风险平稳可控。严控新增债务,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稳慎处置非法集资问题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4亿元,为群众挽回损失1.03亿元。

经济发展企稳向好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业稳增长24条”“服务业16条”等政策,109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复工,招引项目40个,实际到位资金74.7亿元。工业经济稳定好转恒兴果汁、新世纪冶炼等14个技改项目顺利完工,天元锰业50万吨锰渣制酸、北星精工3万吨高温陶瓷等项目有序推进,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324兆瓦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5%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设高标准农田18.4万亩,粮食总产3.05亿公斤,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到94%,荣获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新植改造枸杞1.04万亩,建设富硒枸杞示范基地4万亩,控购控销5.9万亩,成功承办第三届枸杞产业(云)博览会,线上交易额达23.9亿元,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国家级枸杞产地大市场,“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荣获2020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银奖。种植青贮玉米18万亩紫花苜蓿2.3万亩建成万头奶牛养殖场3个、万头肉牛养殖场4个,全县奶牛存栏量3.3万头、肉牛饲养量11万头,牛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路航生鲜肉冷链物流乐家冷链仓储项目建成运营,顺丰等快递企业入驻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9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32.9亿元,通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验收。天湖旅游区评定为3A景区,石空镇倪丁村和太平村评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全县72项改革事项稳步推进。“放管服”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走在全区前列,乡镇审批服务事项达到155项,村(社区)代办事项达47项。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件量居全区前列,一般事项审批时间整体压缩71%,不见面办理事项达82%有序推进农村改革、水权水价改革,农村“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完成95%,入列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创新动力明显增强,年内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预计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45%中宁工业园区通过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评审。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改造老旧小区10个、棚户区930套,一批小游园、生态停车场等建成投用。调整社区设置,新增城市社区8个,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39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土坯房4911户,改造危旧房4866户,改造厕所1.5万余户,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建成美丽小城镇3个、美丽村庄2个。全县新增城镇就业393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4%。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扩建、迁建中小学8所,新建幼儿园6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3.8%,“互联网+教育”达标县顺利通过验收。“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序推进,慢特病、预防接种、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健康促进县。蒿子面和黄羊钱鞭入选全国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3个,荣获全国、全区双拥模范县。最低生活保障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月240元,全年发放社会救助及福利资金9937万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推进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个领域治理,宁安镇古城村被推荐为全国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国防教育、地震防空、应急救援、外事侨务、广播电视、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政府建设得到加强。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加强政府党组建设,对县委“6+9”重点工作、常委会议定事项、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件和交办工作,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决策事项全部通过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提请县委研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53件,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70件,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权赋能。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98%,群众满意率达到96.4%。加强财政预算和支出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11.6%。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强化督查问效,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一年,我们战胜了世所罕见的疫情考验,完成了全面脱贫的时代重任,克服了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十三五”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五年,我们牢记嘱托、不负使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取得重大成就,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中宁枸杞产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等称号,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4%左右,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累计引进重大项目110个,实际到位资金42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1%。建立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由2015年的2家、6家增长到5家、74家,科技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这五年,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155530调整为2020年的145036。特色优势农业产值占比达8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了5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6年的2.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0亿元。

这五年,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修建市政道路24条,改造老旧小区、棚户区63个,新建居民小区20个,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7.3平方公里。改造危房近2万户,建设美丽小城镇8个、美丽村庄47个,硬化农村公路200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较“十二五”末提高7个百分点。

这五年,生态环境有了新改善。南山森林公园、第三污水处理厂、第二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建成投运,植树造林15.1万亩,城市绿地率达到31.2%。河湖沟水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消减率全部达标,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1.6%32.6%

这五年,民生保障得到新提升。民生投入17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6倍,年均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较2010年翻一番,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8.93%下降至0。改扩建学校67所、幼儿园24所、县乡医疗卫生机构13所,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55所、乡镇综合文化站11个,“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全面推进,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52.7%83.4%,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居全区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市县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建言献策、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宁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宁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一是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不强,企业投资强度减弱,消费增长动能不足;二是发展质量不高,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三是创新主体较少,创新能力较弱,开放水平亟待提高;四是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渠道不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短板依然较多;五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干部作风、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勇敢面对,用心用情用力,采取行之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时期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

 

“十”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按照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推进“1234567”战略构想,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走在全区前列。通过不懈奋斗,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一、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紧盯建设先行区目标,统筹抓好自治区“一河三山”生态坐标、“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和我县“一带两廊”空间规划落实,全面推进黄河堤岸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走在前,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县、人才强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依靠创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全区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围绕“杞乡锰都”发展定位,在特色优势农业提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水资源高效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环境综合利用和治理上率先突破,确保农业综合效益走在全区前列,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初步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坚持统筹协调,努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重大水利工程、新型基础设施、交通网络体系、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山川共济、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突出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产城融合、人城和谐,推进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改造,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长效治堵治污治乱,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基础设施,整治农村环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设一批美丽城镇、美丽村庄,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塑造生态环境新优势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中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抓好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持续推进“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建设,推进电解铝、电解锰废渣资源化利用,确保一般固废综合利用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建设国家级绿色园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统筹自然恢复与人工植绿增绿、节能减排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59%以上,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四、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全面推进县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扎实抓好行政管理、经济运行、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产业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率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三次产业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与东部地区及周边市县资源共享、产业协作、设施互补,建设东西部合作产业转移基地。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建立健全对外合作交流机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共建共享,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文化、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领域短板弱项,确保教育现代化水平居全区前列,社会保障待遇水平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全区中上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各位代表,当前,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各种有利条件加速聚集,各种政策利好交汇叠加,我县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苦干,中宁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稳定。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区市下达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全国全区“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迎难而上,拼搏奋进,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见到新气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重点实施“四大改造”,深化工业对标“十大行动”,推动工业经济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积极争取自治区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及时兑现科技成果转化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紧盯锰基、铝基、单晶硅等产业,大力发展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效能新材料,重点推进天元42万吨电解金属锰智能化生产、50万吨锰渣脱硫烟气制酸等项目建设,加快天元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隆基硅单晶硅CCZ法生长等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支持宁创科技、锦宁巨科、今飞轮毂等龙头企业发展高纯高压铝板带箔、轨道交通用铝合金型材、汽车车身铝合金材料、新型轻量化铝镁合金等高端材料,支持隆基硅、中晶半导体重点发展硅棒、电池片、电子元器件等产品,打造国家级金属锰产业基地和西北地区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落实节能审查制度,严格环保准入门槛,强化水价、能耗和电价等制约手段,推进隆基硅M10硅棒加工、RF-A热场、瀛海天祥水泥粉磨等节能、降耗、环保改造项目,力促宁夏环保科技产业园建成运营,支持隆基硅、锦宁巨科等5家企业申报自治区绿色工厂。降低电石、冶金等高耗能行业和企业能耗,倒逼企业淘汰低端低效设备,实施清洁生产、节能生产、绿色生产,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力促爱特云翔智能智慧产业科技园、宁夏绿电科技智慧植物工厂等项目投入运营,年内争取新增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3家、数字化车间1个。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中车、中电、万山等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抓好余丁、喊叫水、徐套等片区新增光伏项目及徐套输变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打造宁夏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综合发展示范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落地推动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枣园兴尔泰110千伏线路工程实施,完善工业园区水、电、气、物流、环保等公共配套,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数字园区、智慧园区、生态园区”依法清理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园区公共服务水平和投入产出效益,增强园区承载力、聚合力、竞争力。

力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调整优化种养结构,推广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加工,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振兴枸杞产业。坚持“四统一两统筹四创新”,整合国家、自治区专项资金及财政扶持资金,对枸杞产业从科技创新、土地流转、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扶持和补助,支持市场主体增加对枸杞产业化经营的投入,实施好“六大工程”,持续打好枸杞品牌保卫战,力争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20亿元。抓好基地建设。推行标准化种植,新植枸杞6万亩,打造标准化示范基地2个、丰产高效示范园10,建设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加强良种繁育及种质资源保护,建设采穗圃1000亩、良种苗木基地3个,枸杞良种率达到95%以上,创建国家级枸杞种质资源圃和良种苗木繁育中心。抓好科研攻关。加强与国药集团、中国药店的合作,推进枸杞药用功效研究,开发“药”字号、“健”字号及“枸杞+”等功能性药食同源产品,年内转化科研成果2个。抓好企业培育。力促枸杞产业集团1万吨枸杞鲜果榨汁及深加工、宁夏全通枸杞饮品车间等项目实施,年内销售鲜果1000吨以上,转化鲜果2万吨以上。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企业,在生产资料供应、整形修剪、设施制干、色选分级等环节实现精细化社会化分工。坚持控购控销,继续实行保护价收购和指导价销售。实施“育龙计划”和“小升规”行动,推进“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订单生产,新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家。抓好质量监管。加大质量检测、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力度,实行种植、生产、加工、流通等全过程溯源,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5万亩,开展GAP、道地中药材、绿色、有机等各类认证1万亩。推进电子交易所挂牌运营,创建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提升枸杞交易中心综合服务功能。抓好品牌保护。统一规范包装物、统一核发二维码,规划建设物流集散、价格形成、产业信息、科技交流、会展贸易、品牌建设“六个中心”,年内建成仓储、冷链、物流车间2万平米,巩固拓展中宁枸杞在医药、商超、电商等销售市场专属渠道抓好文化传播。加快玺赞庄园枸杞全产业链融合示范项目和枸杞特色小镇、枸杞康养休闲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观光游、体验游、康养游,推动枸杞产业和文化旅游、养生保健融合发展。举办枸杞饮食文化节,开发创新“枸杞宴”,加大在央视、地方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上的宣传推介力度,高质量办好枸杞产业博览会,持续提升对外知名度、影响力。加快发展草畜产业。建设优质饲草基地,推广“青贮玉米+小黑麦”两年三熟种植模式,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23万亩。坚持延链增质,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启动建设农垦贺兰山奶业2.5万头奶牛养殖场、2万吨婴幼儿奶粉加工厂,推动大青山万头牧场、白马万只育肥羊养殖场、宁特牛羊肉屠宰冷链物流仓储等项目建设,力促新胜良种9万吨乳制品加工厂落地开工,力争全年奶牛存栏量5万头、肉牛饲养量12万头,创建自治区现代农业(草畜产业)示范区。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加快建设宁特30万头生猪繁育示范基地和养殖示范园,促进生猪产业稳定发展。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业。紧扣提升质量品质,实施石空镇拱棚西瓜、瓜菜集配中心等项目,发展优质粮食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万亩、设施瓜菜标准化基地5000亩,打造自治区草畜绿色标准化基地4个、富硒高标准产业示范园4个。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在立项审批、土地审批、环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障新上项目顺利实施。

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加快嘉里大宗商品物流交易中心、华夏物流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推动乐家城乡共享智慧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顺丰快递区域分拨中心等全面运营,发展全程冷链物流、智慧物流配送,提升物流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商贸服务。打造新市街、创业街等特色街区,提升改造石空、大战场、太阳梁等特色商贸小镇,力促乐家智慧社区商业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完善集便利店、配送站为一体的新型社区商贸服务网络。支持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合作,推动企业产品进商场、进超市、进平台,打通国内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项目,促进电商与物流、商贸、农业农村融合发展。规范农村电子商务运营,建设乡村物流配送中心,推进国家级枸杞外贸基地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力度,支持天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加快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黄羊古落、石空枣林等核心景区建设,开发黄河游、乡村游、古落游等旅游项目,促进黄河文化、枸杞文化与旅游、康养、生态等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产业效益。

二、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打好“三个大会战”

打好生态保护大会战。抓好生态修复治理。加快南河子沟、清水河入黄口和4处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新建湿地2个,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改良1.5万亩、新能源基地生态修复6000亩、小流域生态修复2000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200亩。抓好水系综合治理。实施黄河险工险段治理、堤防建设、疏浚河道等工程,清除影响黄河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农作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确保行洪和生态安全。实施清水河中宁段、枣园沟、红崖沟等治理工程,治理山洪沟道20.43公里。实施石峡水库、苋麻沟、柴塘骨干坝除险加固等工程,推进红柳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封禁治理12平方公里,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抓好耕地保护治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恩和镇双井子高标准农田建设、鸣沙土地综合整治、太阳梁新增耕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1.54万亩,改良盐碱地9300亩,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52万亩、3.05亿公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杜绝粮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牢牢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建设现代生态灌区,实施徐套、喊叫水高效节水滴灌项目,推广应用覆膜保墒、旱作节水等先进技术20万亩,砌护渠道280公里,全县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到33万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

打好污染治理大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切实抓好“四尘”同治。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双替代,淘汰燃煤供热锅炉,完成瀛海天祥、天元建材等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改造,实施锦宁巨科等13家企业工业炉窑治理,推动县城内餐饮行业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安装净化设施。加大柴油货车汽尘、建筑工地扬尘、垃圾秸秆焚烧烟尘等综合执法力度,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切实抓好“五水”共治。实施城市和农村供水水源替换、“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完成太阳梁、石空等乡镇农村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饮水安全。加快城镇排水设施、再生水利用、热电联产配套中水管网、工业园区污水管网、一污三污中水回用管网工程及应急水池等项目建设,铺设集污管网56.5公里。全面清除黑臭水体,确保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全面稳定达标。切实抓好“六废”联治。新建3座乡村垃圾填埋场,续建改造5座小型垃圾中转站,加快园区固废资源交易中心、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中心、天元固废处置场建设,固废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力促宁晟生猪养殖园区粪污资源化利用、科净公司畜禽粪污综合处理中心等项目落地,农药化肥利用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41%87%94%92.5%

打好植绿增绿大会战。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面参与的国土绿化机制,抓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沿河沿路、乡村城市、工业园区、荒山丘陵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植绿增绿,村庄巷道、房前屋后、裸露地块的补植补造,让广大群众出门有绿色,散步有绿道。年内植树200万株,发展庭院经济5850亩,完成营造林3.8万亩,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6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0.3%,努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三、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县域一体化进程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城市管理。启动国家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完善“智慧城管”平台,提升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小区物业、便民市场管理水平,补齐城市建设、服务领域短板。保障住房安全提升改造电厂家园、红宝家园、石油小区、医药小区、中宁中学家属楼27个老旧小区,推进殷庄、白桥、新堡棚户区改造,抓好建丰、温和花园新建和翡翠天辰、观园悦府、宁安古镇续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市政设施完成热电联产供热管网工程,实施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滨水步行系统整治提升工程,维修正大路、元丰中路、育才路等8条老旧街区,打通宁丰路、亲水街,启动东二环征地拆迁工作,新建小游园3个、生态停车场6个、公厕13个,新增健身步道10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乌玛高速、338国道308省道建设,完成黄河二桥、S35石空至恩和段工程前期工作,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0公里,全面推行路长制,争创全国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县。实施渠口农场供热中心改扩建、兴旺存林加气充电站等重点项目,提升供电、供热、供气保障能力。建设美丽乡村完成154个村(社区)规划编制,统筹推进用地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改造抗震宜居住房4460户、卫生厕所5000座,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管网66.73公里、化粪池926座,争创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和全区农村垃圾分类示范县。建成童庄、枣二等“塞上田园”乡村10个、重点小城镇2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家园培养新时代农民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让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更加充盈。鼓励大学生回乡、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引导投身乡村建设。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政策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统筹推进脱贫攻坚针对性政策、特惠性政策、福利性政策向乡村振兴整体性政策、普惠性政策、效率性政策转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保持帮扶力量不减、帮扶队伍不散,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制度,继续执行“防贫保”,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夯实产业基础支持脱贫乡镇种植优质饲草、枸杞等经济作物,持续扩大奶牛、肉牛、肉羊养殖规模,采取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托管养殖、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扩大群众就业。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培育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50家,新创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家,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基地8个。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积极对接企业、产业基地,鼓励外出就业2.5万人。

四、围绕增强发展动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巩固用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切实让广大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抓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市场化薪酬分配等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监管,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并购、联合、重组,统筹盘活闲置资产,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深化投资领域改革。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运用金融服务奖补资金、融资担保基金、转贷基金等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大对小微企业、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公共安全、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和“三农”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事业的成效。深化行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提高执法能力水平。紧盯综合医改、“互联网+教育”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及时评估调整完善改革举措,实现改革效应和治理效能最大化。

培育创新主体。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实施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工程鼓励天元锰业、锦宁巨科、隆基硅等企业开展新型金属锰离子膜电解生产、高性能精密模具材料、高品质硅芯制备等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申报自治区级各类科技项目80项,实施重点科技项目10个,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鼓励天元锰材料研究院、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开展攻关研究,建立中宁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支持隆基硅等企业自建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研究院,联合东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激励政策,引进产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打造科技创新团队,创建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载体实现全覆盖,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水电气热、社保医保等“减、免、缓”政策,助力企业稳定经营、恢复元气。实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清理市场准入、许可、招投标等方面壁垒,让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政务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我的宁夏”手机APP掌上可办事项达到800个以上。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拓宽“一件事一次办”范围,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可办、就近快办”。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不合法涉企收费,抓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开放型经济

扩大精准投资。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精准实施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紧盯“两新一重”重点方向,积极对接有关厅局,完善项目建设内容及规划方案,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自治区“大盘子”。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项目责任制,优化项目代办帮办服务,强化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主动协调解决原料、资金具体问题,抢时间、赶进度,抓好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招标审核等前期工作。今年谋划实施的142个重点项目,条件具备的2月底前完成审批手续,3月底前动土开工,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6亿元。发挥专项债券、产业基金作用,鼓励民营企业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社会事业领域,最大限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挖掘消费潜力。加快推进业态创新,适时举办购物节、电商节、美食节等促销活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假日经济、网络经济,激发消费意愿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加强对粮、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和煤、电、气等能源价格的监测,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推动县城商业商务楼宇建设,增强业态聚集效应,积极支持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吸引优质商贸企业进驻中宁,增强消费信心。鼓励传统零售连锁企业向农村延伸销售网络,构建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拓展消费空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县图书馆、文化馆、乡村文化服务站,扶持农村文化示范点25个,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实施双龙山石窟文物抢救性加固、黄羊湾岩画保护利用等工程,传承张庄舞狮、黄羊钱鞭、新桥高跷、蒿子面等非遗文化。

大力招商引资。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组织企业参加中阿博览会、宁商大会及区内外各类展览促销、高峰论坛、经贸推介活动,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沟通交流,争取与央企、国企及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实现合作。抢抓建设先行区、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等机遇,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环渤海湾等发达地区,采取互联网招商、企业招商、中介招商等模式,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洽谈项目跟踪对接力度,力争浩鲸数字经济产业园、浩海集团枸杞全产业链、国药药材枸杞康养旅游等项目落地,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00亿元。

六、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夯实产业基础实施红梧村新海村土地改良、红柳李士村沟坝地整治、大战场镇移民区渠道砌护改造、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鼓励搬迁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托管代养、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确保移民群众稳定增收拓宽就业渠道。整合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等岗位,以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300,对重点人群进行托底安置。开展订单培训,推动移民群众就近就业。加快社会融入。以大战场、恩和、太阳梁等乡镇为重点,全面摸清移民群众产业、收入、就业、住房等底数,细化任务、精准施策,及时解决移民社保、教育、医疗等转接问题,落实相关社会保障政策,让移民群众尽快融入迁入地,享受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

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提高工资性收入。创新就业政策和服务事项,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政策,健全企业工资合理增长、支付保障等机制,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50人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1.5万人次,扩大就业数量,提升就业质量。提高经营性收入。实施全民创业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培育创业实体500个,创造新岗位1400个,创业带动就业2000人。落实粮食直补、生态补偿、产业扶持等政策,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融入产业链,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带动稳定增收。提高财产性收入。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租赁、吸股等方式依法流转农户承包地经营权,增加群众收入。提高转移性收入。落实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制度和农村低保、特困供养等惠民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灵活就业人员、农业转移人口等群体纳入职工养老保险,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关爱留守儿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统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续建新建幼儿园7所,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完成长山头中学迁建,改扩建中宁中学、中宁一中、双井子完小等6所学校,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加大集团化办学创新力度,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形成“学、研、训”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分类分层提升校长、教师能力素养,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新时代育人队伍。

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紧盯园区、厂区、社区、校区,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新建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水平,分级分类储备医疗物资,有序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打造统一的应用平台。深化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创建三乙医院。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和水平,落实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完善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力保经济安全运行。挖掘增收潜力。强化财税协作,对重点税源进行跟踪监控,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壮大骨干财源,培植新兴财源,扶持基础财源,努力缩小收入缺口,增强全县财力保障。严格预算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将节约、盘活资金统筹用于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有效防控风险。严格落实债务化解措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加,切实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总量不增、风险可控、逐年减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防范非法集资潜在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16个行业领域,抓好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抓牢食品安全。继续落实好“四个最严”监管制度,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农村消防站建设,石空镇救援消防站建成投入使用。建设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足量储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防灾救灾、应急处突能力。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统筹抓好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网络空间治理,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治理机制创新,构建运行有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强乡村治理。推进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不低于95%。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社区治理。完善社区活动阵地,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推行大物业服务,健全物业服务评级考核和结果运用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服务组织,拓展社区医疗卫生、托幼养老、文化体育等服务功能。推行社区警务1+X+N”工作模式,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宗教治理。深入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防范和抵御各种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切实维护宗教和顺。加强校园治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经典文化进课堂活动,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立完善学校与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行为,把学校建成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平安校园。加强企业治理。推行“红黑名单”制度,引导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工资清欠率达到97%以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完善企业环境治理体系,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社团治理。强化社团监管,依法取缔未经登记、年检不合格的各类非法社会组织。鼓励社团参与就业创业、生产互助、社会治安、纠纷调解、社会救助、减灾救灾等工作,更好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快构建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综合保障体系,开展“源头净网”行动,筑牢“防火墙”,织密“保护网”,全力防控网络安全风险。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同心同向、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工作安排,凡是县委定下的事,千方百计抓好落实,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依法治县,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重视司法、舆论、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等群团组织稳步发展。

勇于真抓实干。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始终牵住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服务民生的“牛鼻子”,切实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用实干担当诠释忠诚。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行政机构职能协同、高效运转,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干到实处、干出实效。

建设廉洁政府。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基层减负成果,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廉政实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加强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管理和监督考核,做到不碰红线、守住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术语解读

 

1.“四早”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

3.“五包一”网格化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由一名党政领导、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医护人员、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公安干警负责的“五包一”管理方式。

4.“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三保”底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6.“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7.“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8.“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9.“一河三山黄河和贺兰山、六盘山、罗山。

10.“一带三区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北部绿色发展区、中部防沙治沙区、南部水源涵养区。

11.“一带两廊沿黄生态经济带、扬黄生态产业廊、生态富民产业廊。

12.“三个大会战”:生态保护大会战、污染治理大会战、植绿增绿大会战。

13.“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4.“四尘”“五水”“六废”:煤尘、烟尘、扬尘、汽尘;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废物、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15.工业“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16.工业对标“十大行动”:实施工业企业对标行动、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大企业培育行动、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创业创新推广行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智能制造推广应用行动、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行动、工业对外合作对接行动、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

17.枸杞产业“四统一两统筹四创新”: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包装标识,统一价格控销,统一筛选认证;统筹开发、统筹市场;创新科研智库、创新融资平台、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支撑政策。

18.“六大工程”: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

19.“三权分置”: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0.“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21.“三重一大”事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2.“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3.“红黑名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

24.社区警务“1+X+N”工作模式:“1即社区民警,X”即若干辅警,“N”即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力量。

25.“五进”宗教场所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宪法和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旗进宗教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