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科技创新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我县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广大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发作为。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不断增加研发投入,让企业在运行过程中持续增劲,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正能量,更为经济发展增加智慧砝码。来到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车间,自动化机械在生产线上快速移动,灵活自然地运送单晶方棒。

作为一家致力于太阳能材料的专业化与规模化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在单晶硅棒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拥有先进的核心技术,累计完成研发项目260个,共申请专利87项,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2022年总产量7310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1.3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41亿元,实现利润达2.8亿元。

枸杞是自治区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也是我县的特色支柱产业。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的中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被催发激活。从传统枸杞干果制品到液态枸杞,再到枸杞糖肽、特膳、酵素、冻干枸杞,我县在科技创新促进精深加工上苦练内功,内外兼修,推动枸杞精深加工企业加快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步伐。

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集液态枸杞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秉承“源于道地,忠实科学”的发展理念,利用枸杞鲜果破壁技术、枸杞原汁常温保鲜技术等核心技术打破了行业发展瓶颈,拓展了枸杞产业技术领域,首创“枸杞喝着吃”的概念,实现枸杞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及枸杞资源综合利用,目前自主研发枸杞原浆及复配原浆50余款。

华宝只是中宁枸杞产业发展版图中的一部分。在各类利好政策下,一个个枸杞企业“分子”,充分发挥内生动力,强筋健骨。譬如,早康公司通过精选枸杞鲜果为基本原料,将每一粒新鲜枸杞的营养最大限度地保留,开启枸杞高效利用“鲜”时代;全通公司将枸杞原料“吃干榨净”,实现枸杞资源综合利用,有效降低枸杞功能性的深加工产品生产成本,延伸枸杞产业链,提高枸杞制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推动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年,我县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在科技项目攻关、创新载体培育、创新氛围营造上持续用力,不断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1.34%,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登记科技成果14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000万元,争取自治区级项目资金3690.44万元,为企业争取科技金融贴息补助227.6万元,发放“宁科贷”5600万元,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2023年,我县以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抓手,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和支持科技创新多元投入体系,从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现代化管理等各环节、各领域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努力开创我县科技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